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一位長老轉頭對我說:「欸,你也可以去看看啊!」這句話徹底地顛覆我的人生。
關鍵字:
作者/Peter (新竹大專梅竹長青團契畢契)

 

有夢想的

從小我就是個沒什麼夢想的人,不知道要選什麼科系、念什麼學校,畢業了也沒有什麼一技之長,但為了賺錢,我開始當個公車司機。開公車的日子很乏味,同一條路線來回個千百次,工時長、休假少,宿舍就是一個貨櫃屋,裡面擠著十二個人。我曾經以為,我會就這樣一路開到退休,沒有所謂的生活可言。而當時唯一的生活圈,就是參加台中東榮教會的社青聚會。

 

你也可以去看看啊!

某一天在大家閒談之中,談到當時流行的澳洲打工度假。一位長老轉頭對我說:「欸,你也可以去看看啊!」這句話徹底地顛覆我的人生。

         

於是我辭掉了工作,花了四個月的時間來準備這趟我連想都沒有想過的出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英文是糟糕到絕望的地步,從國中開始就從來沒及格過的那種。所以我很吃力地準備,到勉強可以靠比手畫腳來對話的程度,就揮別台灣,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

 

          到了澳洲,才體會到土地的幅員廣大,光是市區到工作的地方,就比屏東到基隆還遠,而這甚至只是同一個省的一部分而已。因為外食非常的昂貴,所以必須自己準備三餐。這對於過去餐餐外食、頂多只會煮泡麵加蛋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巨大的挑戰。

 

另一個更大的挑戰,就是你什麼都要自己做!水管壞了自己試著修,輪胎破了試著自己換(因為八成都是在荒山野嶺爆胎),頭髮長了試著讓朋友剪(這個傳統一直沿用至今)。在澳洲一年,讓我體會到不同國家的文化習慣,並且看見大量的野生動物,同時也懷念著台灣的舒適、便宜和方便。

 

 

從澳洲轉到馬爾地夫

在澳洲的日子,做了一些苦工,也做了一些爽工,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換了幾份工作,抱到無尾熊,把手伸進袋鼠的育幼袋。在澳洲開了幾千公里的車程之後,某天我聽到我哥報名潛水教練的訓練課程,但卻因為工作之故而不能上課。於是我從澳洲回來台灣之後,決定頂替他的課程,馬上又再打包行李飛到泰國,開始潛水教練之路。在考取教練資格後,我分別在泰國、馬來西亞工作了幾個月,最後輾轉來到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被譽為撒落在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由1900多個小島所組成的一個穆斯林國家,位於印度的西南方。基本上馬爾地夫的島嶼分成兩種:一種是當地人所居住的居民島,另一種則是飯店把整個島租下來,用一島一飯店的經營模式所形成的渡假村。我們的工作地點是後者,工作內容是帶著想要玩水的飯店客人,下海潛水或浮潛。

 

 

工作也可以這麼好玩

潛水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帶客人看最美麗的海底世界,為他們指出微小卻又稀有的生物,或是當海中龐然大物出現的那刻,和他們一起驚呼。我從來不知道,「工作」也可以這麼好玩。

 

我第一個工作的島嶼,是一家印度百年老字號飯店的分店。雖然之前我在澳洲工作過一年,英文稍有進步,但因為總是跟華人混在一起,進步幅度有限。所以,當我的印度客人用印度口音劈哩啪啦地講一大串英文時,我的反應是「嘴巴開開,卻說不出半個字來。」我非常感謝所有的外國同事,對於我的菜英文,他們完全不會表現出一絲的不耐煩,總是盡量用最簡單的英文單字,讓我明白他們在說什麼。在天天的相處和練習後,我後來終於可以自然地把腦中的想法轉變成英文說出來。

 

海島的景致雖然非常美麗:廣闊的海洋、萬變的夕陽、火紅的彩霞,但每天看同樣的風景,加上天天吃千遍一律的伙食、大量留白的空閒時間等,海島生活真的很無聊。我第一個工作的小島,走一圈只要15分鐘,可能比你家附近的公園還要小一點!你一定很難想像,我當時的生活範圍,就只有公園這麼一丁點大,裡頭也只有一間小雜貨店,外出都要坐兩個小時的船接駁,再加上WIFI超級慢!

 

由於這裡的生活就是這麼無聊,沒什麼娛樂,只好有什麼就玩什麼。我放假的時候,教同事彈彈烏克麗麗,跟當地人切磋羽毛球,或者去潛潛水、拍拍照,藉由照片,我才能讓我的親友稍微看看我日常中用言語很難形容的生活。馬爾地夫的海洋生態算是相當豐富,前陣子在新聞中出現的龍王雕、鬼幅鱝、鯨鯊之類的海洋生物,這裡都有機會可以看到。感嘆的是,多年以前台灣其實都有這些物種,但是台灣人卻一律把他們抓起來,一公斤幾百元的賣掉,並又每年花好幾百萬專程到國外去觀賞這些生物!而在這裡,我幾乎每天都會在海裡跟他們打招呼。

 

         

未來不設限

到國外工作,我才能體會到台灣的血汗和辛勞。台灣的職場距離良好的制度,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在國外所待過的每一家公司(除了澳洲的黑工),都完全沒有過勞的問題,加班也一定會給加班費。對於工作上有意見,大家也都是毫不猶豫地對上司提出來,就事論事,不用擔心秋後算帳。

 

非常建議大家,有機會試著到國外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東西都要親身去生活過,才能體會得到。例如:發現世界上靠左開車的國家意外的多,泰國的泰式料理跟台灣的泰式料理完全不一樣,澳洲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大型的烤箱,路上如果有人找你攀談,有的時候他是真心只是想要幫你的忙,沒有其他意思。

 

今年已經是我在馬爾地夫工作的第四年,也換了第三個島。直到今天,我仍然覺得這是一趟很不可思議的旅程,如果沒有當年教會長老的那一句話,我可能還是那個在台中一天開十七個小時公車的暴躁司機吧!我一直沒有替自己設下太多目標,因為我相信上帝始終帶領著我,而現在這份工作,又比我的想像更加美好;對於接下來的路程,我仍然交付在祂的手中。雖然我的英文還是不夠好,但是現在有來自全世界的朋友;我也非常期待:哪天如果不做潛水教練的工作,接下來等著我的會是什麼?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第 1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40-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