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特稿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普世教會正努力面對性別公義議題時,PCT也應該積極跟進,勇於面對、處理教會內性騷擾、性別暴力、家庭暴力等問題。
關鍵字:
作者/莊淑珍 (台灣女子神學院院長)

 

◆源起

   1971年6月,台灣新聞報導一則驚天動地的「殺妻棄屍」案,殺妻者鍾肇滿是位留美準博士,因懷疑太太紅杏出牆,將她殺害後棄屍於汽車後座,再回台灣投案。當時社會輿論傾向同情這位稀有的準博士。而剛從美國學成歸國的呂秀蓮女士,則認為無論貧富、貴賤,只要殺人就是犯法,於是引起了一場論戰。呂秀蓮的見解,的確激起一股婦女意識覺醒的浪潮。惟因美麗島事件發生、呂秀蓮入獄,此股方興未艾之思潮,因此延宕了幾年 [1]

 

    1980年代以後,婦女團體紛紛成立,如:婦女新知、主婦聯盟、新女性聯合會……等,它們在各自的領域上,關懷婦女各項問題,但並未得到社會足夠的認同。

   

    1985年亞洲教會婦女大會(Asia Church Women’s Conference)在台灣舉辦「觀光與賣春」研討會,發現雛妓問題的嚴重性,於是開始從事救援雛妓的工作。1987年,婦女團體等三十幾個民間單位及機構,聯合發表「反對販賣人口—關懷雛妓」聲明,並示威遊行靜坐,且到桂林分局遞交抗議聲明[2],這是台灣婦運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WCC Decade,1988~1998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下簡稱PCT)對婦女意識教育始於響應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所提出的「眾教會與婦女團結,1988~1998」(The Churches in Solidarity with Women 1988~1998,簡稱WCC Decade)。

 

PCT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以下簡稱婦女事工委員會)響應WCC Decade,強調在教會現有結構中性別之間的平等關係。在這10年中,婦女事工委員會除了積極在各中會推動婦女意識教育,也翻譯及出版婦女相關書籍,並推廣到各教會的婦女團契。同時,還鼓勵婦女參與國際會議或活動。
 

 

◆PCT兩性平權十年,1998~2008年   

    

1998年WCC Decade即將結束時,婦女事工委員會提案PCT第45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設立「1998~2008 PCT兩性平權十年(Decade)」,由PCT總委會成立「兩性平權小組」並完成一些任務:1.「兩性平權實施方案」。2.2003年提案PCT第48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五分之一女性參與決策保障名額」。3.2008年提案PCT第53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PCT性別公義委員會的產生

 

    2008年PCT總委會提案PCT第53屆總會通常議會,審議「PCT總會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特別任務委員會設置要點」,獲得在場的公決通過。之後,積極成立PCT性別公義委員會,並努力朝性別公義的方向推進。

 

    2010~2015年,PCT性別公義委員會陸續提案PCT總會通常議會,通過:1.「PCT總會屬下各董事會、委員會等之成員,單一性別應有三分之一以上」。2.「修改委員會、中區會性別公義部條例」。3.「設置每年11月第一主日為PCT性別公義紀念主日」。4.「PCT總會幹部之選舉,四人中須有一名由女性擔任」。2017年制定「PCT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經PCT總委會審議通過,並頒布實施。

 

    PCT性別公義委員會自成立以來,積極制定組織、條例,並召開相關研討會,期待教會在未來能真正落實性別公義。

 

◆推動兩性平權和性別公義

    

近30年來, PCT努力推動兩性平權和性別公義。在推動過程中是否有進步?我們可以由一些數據來檢視。

 

(一)女性參與總會性活動

 

1.女性正議員參與PCT總會通常議會比率(1990~2017,每五年統計一次)[3]

        

年 度

總人數

 女性

百分比(%)

  1990

399

22

5.51

  1995

328

28

8.54

  2000

567

61

10.76

  2005

546

85

15.57

  2010

540

123

22.78

  2015

586

142

24.23

  2017

590

151

25.6

 

2.女性參與PCT總會常置委員會比率(1990~2017,每五年統計一次)[4]

    

年  度

人 數

女 性

百分比(%)

  1990

40

1

2.5

  1995

48

2

4.17

  2000

49

1

2.04

  2005

49

5

10.2

  2010

57

6

10.53

  2015

57

9

15.79

  2017

56

10

17.86

 

3.女性牧者在牧會性別上的困境

   

PCT封立女性牧師始於1951年,比美國基督長老教會、韓國、日本等國還要早,這是值得欣慰的事。但女性牧者的處境一直都很艱難,直到1982年正式成立「女傳教師會」,提供女性牧者傾心吐意的窗口。

 

    PCT女性傳教師的聲音被公開聽見,應是李明玉傳道師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公報》發表〈上帝啊!祢的教會強姦了我們女傳道〉揭開序幕。李傳道師的文章,震撼教會界,大家議論紛紛,但可笑又可悲的是,許多人在意「強姦」兩字更勝於文章內容。

 

    90年代,兩性平權概念尚屬萌芽期,教會對女性牧者接受的程度不高,1993年有一位應屆女傳道師被派到某教會,該教會知道是女性,立即收回申請書,還以「安全問題」為由不接納女傳道師。安全問題不應成為教會拒絕女性牧者的理由,即使是一位男性牧者單獨牧會,也未必一定安全,這是教會與牧者要共同設法克服的[5]

 

    進入21世紀,PCT女性牧者人數不斷增加,截至2017年,已經有606位(牧師421位,傳道師185位),其中在任者494位,佔總在任牧者(1033人)的47.8%。然而,性別歧視還是存在!2014年我被派去某教會主持牧師監選時,被告知該教會有一群人揚言不接受女牧者,這表示「父權體制」在現今的世代仍深具影響力。

 

 (二)教會需繼續面對性別公義問題 

 

    PCT自2008年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與中會、族群區會、機構共同防治輔導有關家庭暴力、性騷擾、性侵害事件,並增強教會對性別公義的重視,宣導終止對女性的暴力,實踐上帝的公義與和平[6]

 

    然而即使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教會與信徒家庭仍然充斥家庭暴力、性騷擾、性別暴力事件。因為兩性不平等的觀念已深植人心,礙於情面,「家醜不可外揚」、「為維繫婚姻須容忍」、「先生是長老、牧者,只好忍氣吞聲」……等說詞,迫使受害者暗自忍受羞辱、傷痛。

 

    2017年#MeToo運動在國際引起廣大迴響,基督徒群體也跟進#ChurchToo運動,揭發教會領袖權勢者對信徒的侵犯事件。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從2017年開始收集了55宗教會界性騷擾個案,有不少受害者因求助而受到二度傷害,她們被勸告、阻止報警,並把「損害教會名聲的罪名,加在受害人身上」,令受害人難以面對和揭發。掩蓋事件,非但無法「息事寧人」,反而姑息養奸,讓事件愈來愈嚴重,從性騷擾進而非禮,甚至強姦[7]。  

 

    美國柳溪教會創會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也被指控且證實曾性侵女性,引起基督教界反省和警戒。美國賓州天主教會在過去70年來,超過300名神父等各級神職人員性侵多達千名兒童[8]。智利、澳洲、愛爾蘭等國家天主教也紛紛爆出性醜聞,有受害者表示痛苦經歷毀掉一生。

 

    梵蒂岡及各地教區發表聲明,譴責性侵事件,指性侵行為背叛信徒的信任,並剝奪受害者的尊嚴和信仰。教會必須從過去吸取沉痛的教訓,而侵犯者和包庇侵犯者的人將承擔責任。

 

    不只是基督教界,就是佛教界也傳出性騷擾事件,如:身兼中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北京龍泉寺等多間寺廟的住持「紅色大和尚」釋學誠傳出深陷醜聞,被舉報疑似威逼利誘、性侵多名尼姑,並涉巨額貪腐[9]

 

    當性別公義議題在全球如火如荼延燒之際,宗教界的黑暗面也一一被揭發出來。但各宗教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有坦誠面對、對施暴者處以嚴懲,並發表聲明譴責;也有的包庇、隱藏真相。

 

    近2、3年來,PCT浮上檯面的性騷擾事件,一樣有暗中迅速處理,避免被媒體揭露;也有被媒體批露後,才遲遲開會調查的。顯示教會在面對此議題的處理心境,還沒完全預備好;或者說還不知道如何處理。

 

◆結語

 

    這30年來,兩性平權和性別公義的議題,已漸漸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心與注意,並正逐年進步中,如:2008年我國女性立委席次已超過3成,2016年再續升至38.1%[10],2016年我國選出史上首位女性總統。當社會對女性參與公共事務之空間逐漸擴展時,相較之下,PCT在兩性平權議題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女性參與總會性活動、女性牧者在牧會性別上的困境,都是教會必須繼續面對與突破的。

 

    一個既定思想與觀念的改變,需費時等待。30年,3個Decade提供兩性平權宣導、討論的空間;也逐漸掀開沙文主義下,無人敢去碰觸的家庭暴力、性擾、性別暴力等性別公義問題。而在PCT性別公義委員會成立後的幾年,教會內性騷擾事件才被揭露。這並不表示在此之前,教會沒有性別公義的問題,而是因為信仰的緣故──怕讓我們的上帝蒙羞──把這些醜聞都壓下來。這樣說來,教會不但沒有使受害者感受到上帝的撫慰及褓抱,反而成為加害者的幫兇。這真是一件極為諷刺的事!

 

    當普世教會正努力面對性別公義議題時,PCT也應該積極跟進,勇於面對、處理教會內性騷擾、性別暴力、家庭暴力等問題。PCT是改革宗的教會,是必須不斷改革的教會,應當在兩性平權和性別公義的道路上,繼續往前走。



[1]《婦女新知》雜誌62期(1987年7月),2。

[2]邱萬興,【街頭人生】專欄,民報2016年1月8日。

[3]資料來源:PCT總會通常議會手冊,依據各中區會報名的正議員人數統計,其中1995年以實際出席的正議員計算。

[4]資料來源:PCT教會一覽表,PCT總會常置委員會委員名單。

[5]《教會公報》2065期(1993年8月29日)

[6]2018性別公義委員會事工理念

[7]勞顯亮 《香港01》早前獨家報導,聖公會男牧師涉嫌性騷擾男教友,但教會十年前接獲報

告後無跟進,直至報導刊出後才報警備案。(2018年6 月25日)

[8]《基督日報》(2018年8月17日)

[9]阿波羅新聞網  2018年8月3日

[10]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第 170 期)
叩應文化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54-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