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在2019年,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因為從中獲得全新讀經的體驗,故決定在暑假報名擔任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輔導。
關鍵字:
作者/莊依依 (台藝大長青畢契)

 

營會開始前的挑戰

在營會開始前我非常擔心自己無法理解《路得記》,但還好《路得記》篇幅不長,我後來把它當做故事書般讀完。真正傷腦筋的是要想出延伸問題,並帶領小組討論。我被分配到的小組有4位組員、3位輔導,總共7個人。4位組員的年紀與我相差10歲,另外2位輔導則是完全陌生的夥伴,據說他們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小神研輔導前輩!基本上,要我跟陌生人交談或認識,需要消耗鉅額能量,更何況還要我在營會中跟他們討論從《路得記》看到的一切,讓我壓力頗大。因此,我雖然很喜歡神研班讀經討論的模式,但因為自己會出現思考斷裂、言不及義、腦袋混沌的狀況,所以在營隊中,我時時禱告上帝幫助我在人際互動、聖經討論等等難關中,可以順利pass。

 

 

用遊戲和活動經營小組

根據過去的經驗,我相信遊戲跟活動能聚集、提昇小組能量。因此,我跟夥伴們構思一些遊戲與活動,以利小組討論。在第一次小組時間中,我們認識彼此,並且訂下3點小組公約:「要積極發言,不使用手機,要尊重別人的發言。」很棒的地方是,這全是小組組員一起提出的,我們在營會中也一直友善地提醒彼此。這種共同訂下目標、又一起完成的過程,讓我感到非常熱血,我們是坐在同一艘船上的!另外,我們小組的討論方式,是先將問題或心得寫在便利貼,再貼到白板上,接著大家去白板前將所有便利貼瀏覽過一遍,然後取下一張自己喜歡的便利貼,再回到小組中進行討論。不只如此,我們也準備了電腦,讓大家在討論時隨時可以查詢使用。為了讓小組員更多認識彼此,我們還用「爬梯子」的遊戲,讓小組員天天更換不同座位,身旁鄰居不重複,以縮短組員之間的距離。

 

在最後一個小組討論階段,我們決定要改寫《路得記》,並且上台公演。組員們一起動腦思考《路得記》中每個人物的個性,擬定劇本、台詞,分配角色。有趣的是,雖然劇情曲折離奇,但最後的結局仍是波阿斯和路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輔導們沒有加入小組員的討論,而是在旁邊聽他們4人激烈的討論,並照他們分派給我們的角色,配合上台演出。營隊最後一天,我們在早晨小組時間彩排後,緊接著就上台演給大家看。那天的表演錄影,為我們小組留下最真實與美好的回憶。

 

 

在工作坊的學習

若問我在整個營會中,最期待的部分是什麼?答案是各類型的工作坊。在選擇參與工作坊時,我能享受主動決定的積極感。雖然當下曾陷入抉擇的困難,但是我卻沒有為自己最後的決定感到後悔。

 

我的第一場工作坊是「戲劇與真實」,我自己還是主帶者之一。起初我沒有預想太多,直到營會開始後,我才驚覺在高度自由參與和選擇的工作坊中,我們是無法預測參與的人數及年齡層分布。於是我帶著極大的焦慮開始這個工作坊,果不其然,參與者包羅萬象,我們透過遊戲、走動、繪畫、說故事,讓大家融入其中。最後,非常感謝所有參與者的配合和包容,我們的工作坊才得以順利、愉快地結束。

 

營會第二天我參與「媒體是毒」工作坊,主帶者用很有趣poison引導我們思考媒體餵給我們吃的新聞。大量資訊正充斥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沒有自己的立場與辨識能力,很容易會被媒體牽著走!主帶者還準備一些新聞,讓我們辨認其中是否含有「刺激、標籤、誤導、置入」等4大毒物。基本上,媒體會根據閱聽人的喜好,去增加新聞的強度,這樣一來,新聞事實就會被扭曲。因此,我們需要更有意識去辨認新聞內容,了解媒體是否下毒在每則新聞中。

 

最後一個工作坊是「聽社會的聲音」。主帶者用the power of music,跟我們分享早期台灣被禁播的歌曲與近代樂團的音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黃瑋傑《異鄉的夢》,這首歌用不同的語言唱出移工來台灣工作的故事,曲風雖輕快,但卻滿載移工的淚水和心酸!這讓我聯想到摩押女子路得,她跟隨婆婆移民到婆婆的故鄉。一個寡婦要在異鄉生活,想必會遇到外人所無法體會的困難,但是路得卻是很有勇氣跟信心克服難關,讓我非常敬佩!

 

美好的故事,點滴在心頭

在這幾天的營會中,我們雖然是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聚在一起,但是我們做著同樣的事情,也照上帝量給我們最好的方式來學習與成長。無論是桌遊、交誼聊天或是和新朋友培養感情,日子就在大家的期待中飛逝而去;透過和小組員一起讀經、討論,我們各自從聖經中得到許多新想法和驚喜;不會有人在意誰的思考是慢、是快、是對或是錯,我們互相陪伴彼此,向真理更靠近一步。因為有小神研《路得記》營會,我的生命才會出現這些點點滴滴的美好故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第 1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59-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