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1期 哥林多前書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當我骨力 leh 講台語、寫台語、推 sak 台語、保存台語 ê 時, 我就 leh 做伊 ê 事工。
關鍵字:
作者/陳心婷 (新使者雜誌編委,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我 tī 基督教 ê 家庭出世,對我有記智開始,我就是一ê 基督徒。‹-koh,已經有蓋久 ê 時間,我攏感覺我是一ê 無夠格 ê 基督徒。我真罕 leh 看聖經、無 leh 去團契,甚至連做禮拜攏變做「坐」禮拜。

 
我知影,信仰應該是愛經過家己 ê 思考佮憢疑了後,才來相信,án-ne 才是 khah 好--ê。總--是,雖然我對我 ê 信仰開始有愈來愈濟 ê問題,我攏無共好好 á 思考,kan-na 共伊囥佇邊仔 niä。
 
上大學了後,因為有熟似 ê 朋友,soah開始學台語文。我真拍拚 leh 練習,想欲共我ê 台語 khioh--轉來。我 mä 蓋認真 leh 推 sak 台語文,辦講座、辦小組、寫文章,koh 有上過公視台語台 ê 節目(請收看:全家有智慧第6集)。
 
我感覺我 ê 生活過了蓋有意義、蓋充實。我 mä 感覺上帝真愛我,tī täi-chì 無 sün-sü ê 時,伊攏 ë 共我鬥相共。‹-koh,我感覺,我攏無回應伊 ê 疼。信仰 tī 我 ê 生活占小可部分niä,我無 hiah chiãp 想 tiõh 伊。親像頭前講--ê,我無leh 讀聖經、無 leh 去團契,mä 無 leh 做禮拜。
 
我共這層 täi-chì 講予阮朋友聽。伊感覺我共信仰想了傷狹--矣,伊共我提醒:「回應上帝 ê 方式 ˜ kan-na『想 tiõh 伊』爾爾。你 ê 存在本身就佮上帝有關係,你 ê 性命、你 ê 生活、你 ê 實踐,攏是 leh 回應上帝。」尾仔伊 koh 講「你遮爾仔認真推 sak 台語文,上帝仝款嘛會認為你行 tī 伊 ê 道路。」
 
Hit pái 開講,予我蓋大 ê 鼓勵。我總算知影,我所拍拚 ê täi-chì,佮我 ê 信仰是 bë 相衝--ê。當我骨力 leh 講台語、寫台語、推 sak 台語、保存台語 ê 時,我就 leh 做伊 ê 事工。
 
舊年 ê 這時,我 koh 猶袂曉寫、mä 袂曉讀台語文。‹-koh,chit-má 我已經 ë-tàng 寫按呢規篇 ê 文章--矣。我會 koh 繼續為台語來拍拚,共上帝創造--ê、足 súi ê 語言,好好仔留留--落-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第 171 期)
打掃心中的房間 (第 1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1 期 哥林多前書 (59-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1期  2019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 171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
發行日期:2020/12/10
在悲憤與期待之間
哥林多前書導論
根據保羅? —— 哥林多前書11章的兩個議題
部落行腳: 哥林多前書14章34~35節與 排灣族女性
為什麼兩位牧師講的完全不一樣?
漫畫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聖靈: 群體性或是個體經驗?
旅行, 是遇見自己的行動
初鹿‧出路
蒸氣試驗所
處理了, 才能真正放下
〈汀州路後書〉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智慧抑是愚戇
Mitala to fa\'inay望夫歸(註1)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
看,孩子在宣教
教牧職事(Ministry)成形而完整的解藥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在第十四屆MEJI的 宣教學習
《新》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