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小組教會簡介
關鍵字:
作者/張典齊 (現為台北國泰醫院神經精神科醫師。)
  新加坡有一家說英文的華人教會,1986年開始做小組,九年內人數從六百激增到五千。這家教會就是新加坡堅信浸信會(Faith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FCBC的成就,引發了台灣和其他地區華人教會的一股"小組熱"。

  這波小組浪潮來得好不洶湧,請看以下幾個例子:

  今年二月初,FCBC在新加坡舉行長達六天的小組觀摩講習會,台灣地區參加名額本來只有三百五十,不料報名者高達九百名,幾乎是三倍於原先的預期。

  春節甫過,筆者受邀赴美,在洛杉磯舉行的北美路加傳道會退修會上分享新生命小組教會的異象和現況,點出醫療傳道的另一個方向,會後,多人圍著我提出各式各樣有關小組的問題,直到半夜方放我走。翌日(主日)下午,在聖達台福教會舉行一場小組座談會,洛城地區台福教會牧者同工來了不少人,場面極其熱烈,幾乎欲罷不能。回台前在舊金山也有當地牧者前來探看筆者,小組也是主要話題。

  小組穩然成為華人教會最重大的關切。

  小組為何如此迷人?它有什麼吸引力,使眾教會趨之若鶩?

  說穿了,就是眾教會對長期的教勢低迷不滿意,卻又缺乏有效出路走出困境,FCBC 的成功成彷彿為漫漫長夜帶來一線曙光,成為大家的鼓舞和盼望。

  FCBC 之所以會成為異象指標,有兩個因素:第一是驚人的增長能力,依據 FCBC 的標準,每個小組在九個月以內至少要增長一倍,這一個訴求是相當富有震撼性與煽動力的!想想,教會的人數增長是成等比級數增加,對少有增長的台灣教會是何等的具有吸引力?難怪眾教會一話不說,一頭栽進教會小組化之潮流之中了。第二個因素,FCBC 同為華人。小組對台灣教會來說其實不能算是新鮮的事。包括長老教會在內,台灣有不少教會有小組已經很久,以往的這些小組主要是取諸韓國教會的樣本,但可惜做不出什麼成績來,有人就把失敗的原因歸諸於國情不同,對韓人有效的一套對我們可能就不適合。如今有華人的教會做小組成功了,我們很自然地會想到,既屬同文同種,令他們成功的那一套對我們應該一樣有效。有了異象,有了方法,就如看到目標,也找到通往目標的路,當然大家就捲起袖子,準備放手一搏了。

  筆者以"小組熱"來描繪目前的現象,或許有人會抗議,因為它暗示一個流行,潮流來了,大家一窩蜂的栽進浪潮裡,流行過了,大家又退到岸上,回到原點,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似的。筆者使用這個名詞並非論斷和貶抑它,(事實上我也不願看到另外一次的失敗),只不過是代表我的一份擔憂。

  原來,教會小組化對教會而言是一大工程,新教會倒還罷了,老教會全面小組化,幾乎等於革命!怎麼說呢?且聽我道來!

  所謂小組教會和以往教會的小組殊不相同,以往的教會雖有小組最多只能稱為"有小組的教會"而不是"小組教會"。分別在哪裡呢?第一:小組教會徹底小組化,不再有團契了。第二:週間只有小組聚會(各小組分開舉行),而不再有家庭禮拜或其他聚會,但禱告會可以保留。第三:教會領導階層由小組同工升任,不再由選舉產生。光看這些點,您心中就會有個譜,知道小組化是多麼深遠的一個變革了。如果條件不夠,準備不足,貿然為之,到時弄得上不上、下不下,真會把命給革掉的!

  但小組化會為教會帶來什麼好處,使得台灣一些教會(包括台北靈糧堂、真理堂)甘心冒險?其實,小組教會絕對是神對這一個世代的祝福,無庸置疑,筆者的教會--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兩年前由一小組開始,感謝主,如今會友已增長到一百六十位,而且仍繼續增長中,我們教會的增長一部分要歸功於做小組(當然我們的小組比較像FCBC而不是長老教會以往的小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但是量的增長只是小組的祝福的一部分而已,不應將之看成首要目標或惟一的功能。很多教會做小組只著眼於此,急切地求人數增長,只會帶來挫折感,因為在質未提升之前,求量之倍加並不切實際。聖經上說:「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是真的。不先求札根,卻定睛在結果上,是本末倒置了。

  其實,小組最有價值的地方,是它的團體動力,小組講究關係,注重人和人互動,人和神互動,改善人與人以及人與神的關係,對於靈命的增長大有益處。它也提供一個環境能讓信仰的原則在其間實踐,在密切互動過程中,人的軟弱和缺點很容易地暴露出來,進而在屬靈環境中,通過小組長的輔導,其他組員的關懷代禱,而得以調整更新。這才是小組最大的祝福之所在。

  團契比較缺乏這樣的功能,原來團契以人的情誼為先,本就不易增進人和神的關係;團契聚會以專題為主,週間少有互動,不易帶出生命改變;而小組就不一樣了,它的組織遠比團契嚴密,人數總是保持適中(人數增長到一個程度就分出另一個小組),講求平日互動的密切,加上聚會以解經和禱告為主,容易帶出靈命的更新。

  小組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功能,就是宣教。傳統教會,能傳福音的只限於少數人,且多半是各別行動;但在小組教會,傳福音是以小組為運作單位。一個有生命的小組一定會有福音功能,通過小組福音聚會或集體出去傳福音,常會得人,而慕道友一進來就分發入小組,由多人共同關懷和跟進,效果比傳統教會的單打獨鬥要好得太多。

  但是,教會小組化要有條件:

  第一:惟能確定是從神而來的異象才進行,絕對不要因"跟流行"的心理而為之。

  第二:牧者要有解經和禱告事奉的產業以及恩膏。

  第三:清楚靈命建造的重要,否則不知道小組的目標和小組的寶貴。

  第四:清楚小組化的意義,收集好有關資訊。

  小組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做得好,信徒靈命能增長,教會教勢能增長。但因工程浩大,如果條件不夠,準備不周,切勿輕易嘗試,否則,挫折之餘,縮回原點,正應了流行的說法,豈不可惜。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第 45 期)
福音站s (第 43 期)
電子寵物 (第 42 期)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第 38 期)
小組教會簡介 (第 37 期)
美容瘦身 (第 36 期)
飆心s/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13-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