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關鍵字:
作者/莊世雄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磐頂教會牧師。)
■聖經的教導
  聖經中關於宣教的命令,不只是強調出去而已,乃是要直到地極傳播救恩的信息。詩人歌頌神的救恩,直到「地極」(詩六五:8);祂作王治理萬國(詩四七:8);列國的萬族都要敬拜祂(詩廿二:27~28)。有些先知明白「禱告的殿」是屬於「萬民」的(賽五六:7),便也體會了這種「擴散」的期待,以及召集萬民的意義(耶三:17 )。

  新約中也提供了不少多采多姿的增長圖畫──外在形體的、數目的增長及內在屬靈的、質量的增長。耶穌用了許多與數目有關的比喻──撒魚網的人(太十三:47~48),呼召得人如魚(可一:17),全團發起來的麵酵(太十三:33)。另外,還有許多關於生命增長的比喻,如芥菜種長大成為飛鳥棲息的樹木(太十三:31~32);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說明,枝子最終目的乃是結果子(約十五:5,8)。

  保羅所使用的比喻特別值得研究。他看到那些帝國城市大興土木,便因此而論到教會的增長。他曾說:「上帝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11)和「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21)。

■牧者與教會的異象
  箴廿九: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筆者曾在祈禱山歷經四次長時間的禁食禱告,看見教會宣教及增長時的種種異象,於是將異象傳遞給教會的長執及會友,並組教會事工發展委員會,積極計畫及推動聖工。腓四: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在磐頂教會信眾本身,的確經歷了神的大能及奇妙恩典。

  磐頂教會於主後1981年3月1日正式開設,地點原為──會友之住宅。而筆者於同年7月27日到任,與22戶會友共同努力於開拓事工。後來教會日益增長,店舖式教堂不敷使用,本會為迎接神的祝福,乃籌畫購地建堂,通過許多愛主弟兄姊妹之代禱、陳松長老捐地、奉獻,及全體信徒的同心努力,於1983年9月28日完成新堂之建立,乃為現在的方舟造型。

  目前,教會已購買二千餘坪的土地,加上原有的一千二百多坪,在未來十五年內,將規畫另建一所萬人聖殿,並計畫設孤兒院、老人院、學校、醫院等。撒迦利亞四:6「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願神祝福及成就我們所做的一切聖工。

■異象傳遞的過程
  台中縣大肚鄉原有「鄉街計畫」,限制土地上建物之坪數。當初教會在傳遞「萬人聖殿」之異象時,許多信徒也認為不可行,以為牧者和部分長執「頭殼壞了」,因教會現有一千二百多坪的土地;有人認為教會可以盡力去做,但能做多少就算多少,不用設「萬人聖殿」的高目標;有人則以為可以,但考慮經濟因素,教會得先搬至荒郊野外才有可能。

  士師記六章36~40節描述神以羊毛乾溼為印證,要基甸帶領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兇惡。在著手「萬人聖殿」的異象時,無論在找地或籌措買地的資金上,我們亦看見了神奇妙的作為,特別是向新樓互助社借款時,教會的廿四位長執都被聖靈感動,願意背書,負起教會的龐大債務;會友也是一人或一家至少認捐一萬元,共得一億元。這些事若無神親自動工,感動許多人,憑人的力量又怎能成就呢?

■結語
  雖然磐頂教會的異象一步步地實現,但畢竟是敝教會的因緣際會,僅作為他教會之參考及激勵,因各教會的實存環境及需要是相異的。彼後三: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願我們都努力宣揚福音,讓普天下眾人都能悔改、得救。

  也請為磐頂教會對福音事工的參與和努力代禱、奉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22-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