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網路與宣教
關鍵字:
作者/江茂松 (現為中華信義神學院副院長。)
  談及電腦網際網路與教會宣教的關係,的確有幾分類似傳統的宣教模式。回顧基督教宣教歷史,總是在探險家發現一塊新疆域後,具規模的商團或零星個體戶便隨之絡繹而至,充分掌握各種商機。接著,就是熱心的宣教團體或個別基督徒,透過稍具規模的旅行路線,遠赴南疆北國,傳遞天國聖道。相形之下,今天網路宣教事工的發展模式亦是如此。先有網路工程師建構四通八達的網際網路,接著便是趨之若鶩的商業團體,運用網路貨暢其流,再來,就是教會了。先是少數熟習網路的基督徒淺嘗輒止後,再由教會團體機構接續發展,經營福音宣教事工。

  經過一段時間的耕耘,目前台灣教會透過網際網路從事的宣教事工大略分成三類,這三類使用的網路模式不盡相同。第一類的網路宣教是透過BBS電子佈告版系統進行的,BBS可說是最早的網際網路系統。早期的BBS因著各站伺服器多依靠一般電話線路傳輸,而有區域或長途通話的限制,隨著全區性伺服器的發展,BBS不再受限於市鎮區域,甚至能夠遠達異國他鄉。BBS模式的網路宣教主要以上網者之間的文字對談為主,透過電子郵件E-mail也可以達到相同的功能。這種型態的宣教以學生為主要對象,也頗具影響力。

  BBS在台灣能廣受歡迎,甚至發展成為福音對話的工具,確實讓海外地區的基督徒網路工作者難以理解,BBS在其他地區顯得無足輕重,在這裡卻成為網路宣教事工的重鎮。

  第二類的網路宣教事工則以網際網路的新聞討論群組News Group為媒介。上了網路,輕點幾下滑鼠左鍵進入新聞討論群組,在千萬討論群組中選擇tw.bbs.sci.religion討論群,來自glibm15.cen.uiuc.edu的網友寫著:「……我是一個認真的人,對信仰的選擇上更是認真。於是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聖經,結果並沒有成為基督徒。……基督徒若要反駁我的立論,希望你們以聖經及現代科學、考古學的證據來反駁,不要空洞地告訴人們做了壞事,自己又不知道,令人嘆息。」一封想必是來自台大的椰林風情對應這封信,回覆著:「為甚麼要反駁呢?我只祈禱你得到真愛,超越知識,認識真理,因為真理是如此甜蜜,真愛是如此光輝!」

  這一小段的網路對話,可以說就是這類網路宣教的一個寫照。這類的網路宣教不由那個教會團體負責,只要任何人對討論群組的主題感興趣,他就可以上網回應該主題,參與討論。當然,他也可以貼上一個主題,招引眾家網友加入討論。這樣的宣教模式比透過BBS的方式開放多了,也容易吸引各行各業參與討論。不過,因為對象的多元化,彼此廝殺撻伐的筆戰也時有所聞。

  第三類的網路宣教事工則是透過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實施的,也就是透過一張張設計精美、圖文並茂的網頁Homepage,將福音信息傳遞出去。這類的網路宣教事工不像前兩者,具有強大的雙向對話功能;也不像前兩者,不需要講究版面設計。因此這類的宣教事工多由福音機構企劃執行,較少由個人架設建構。

  由於缺乏對談的功能,WWW的宣教事工以福音預工為主。就像是老式定點派發的福音單張。或福音書刊,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大量設計精美、圖文繽紛的福音資訊,只希望能吸引穿梭網際的網民駐足一讀,並深受感召,願意進一步接觸教會,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不過想要在難以數計的繽紛網頁中,吸引千千萬萬的網民入網瀏覽,可不是一件易事。

  這類的網路宣教事工以香港突破網www.breakthrough.org.hk作得最為出色,顯示在螢幕上生動的畫面、活潑文詞、生活化的主題,常能吸引青年學子一頁一頁的進入信息中心。此外,他們的網路宣教跟進事工也滿周全,常藉著舉辦各項活動,招聚網友參與,使網路宣教能夠確實開花結果。相形之下,台灣這類的宣教事工,實在貧乏得多。這個現象也說明了現階段網路宣教事工的以下幾個限制:

第一、網路宣教的對象迄今仍然以極少數的學生群為主,這些學生大部分就讀於各大專院校。他們坐擁教育資訊網的豐富資源,不需要申請電信局或其他商業團體的ISP,甚至不需要花錢添購電腦設備,不必忍受一般網路用戶的傳輸牛步,更不須耿耿於懷以分秒計算的網路通信費用,就可以上網侃侃而談。除了這些僅佔人口比例甚少的大專院校學生外,大概只有少數社會人士會上網參與福音對話。

第二、網路宣教傳達的信息十分有限。任何人只要繳個一兩千元的有線電視年費,買個一萬多元的電視機,就可以長時間收視內容精采、聲光並茂的福音節目;打開千把元一台的收錄音機,也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收聽福音廣播;或是買本一兩百元的雜誌書刊,便能隨時隨地閱讀豐富感人的福音信息;但一個人縱使花上四、五萬元,買了一台電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連上網路,放下手邊一切工作,定定的坐在電腦面前,看到的只是電子佈告版或新聞討論群組中單調無比的純文字模式,縱使上了WWW,也是質量均不算豐富,聲光遠不如電視、廣播來得生動的福音信息。

第三、網路宣教需要具備一定的資訊設備及能力,一個人縱使買了電腦,卻沒有足夠的電腦操作能力,也不一定能連上網際網路。何況,若不透過連接傳輸頻寬較廣的教育、商業網路伺服器進行網路對話,除了忍受遲緩的傳輸速度外,每個月還得花上幾千元的電信網路費。如果沒有資格使用公家的資訊軟硬體設備,架設網路伺服器,那就得自行向電信單位申請架設網路伺服器,如此一來所需上百萬的軟硬體開銷,加上平常所費不貲的維護費用,那可不是任何一個福音機構就能輕易負擔的。

第四、作為網路宣教者,除了需要具備足夠的聖經、信仰基礎外,也必須具有勝任的電腦操作能力以及足夠的網路資訊。此外,快速的中文輸入能力,簡明的寫作表達技巧也是不可或缺。如果還想透過WWW的網頁,那還得具備HTML版面設計能力。這些內外均須兼備的網路宣教條件,又豈是一般基督徒能擁有的?

  然而,教會團體必須了解,今日網路宣教遇到的難題,也是有意透過網路大展鴻圖的各行各業所遭遇的。他們同樣需要研擬辦法,突破目前網際網路傳播對象、方法、互動方式及傳播內容的重重限制。然而這些企圖心頗為強烈的商界團體,深深體會網際網路的重要性,也知道網際網路必能突破各項軟硬體發展限制。

  事實上,網際網路在這短短一兩年間的發展速度的確令人咋舌。整個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向於價格越來越大眾化,功能變得更形強大,傳播的內容也越顯多樣化。然而,比起網際網路無垠的拓展潛力,今天網際網路的發展尤在它的侏儸紀時代,在不久的將來,它終會日趨成熟,擁有現行各項傳播媒體的功能,也能走出以上提及的各類限制,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大眾化生活工具。

  不可諱言的,網際網路絕對不可能取代教會現行的各項宣教事工,然而,隨著網路使用人數的急速加增,網路宣教成為教會不能闕如的一種宣教方式。面對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教會面對網路宣教事工應具有前瞻性策略,趁早建立正確的網路宣教觀念,研擬網路宣教方法,培養軟硬體人才,界定宣教的對象,建立宣教網路伺服器以及傳播信息的特色,如此一來,教會必能運用此一傳播利器,傳達那歷久彌新的福音信息。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網路與宣教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13-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