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稿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關鍵字:
作者/黃仁淳 (基督教大韓衛理公會退休牧師,現為日本耶穌基督教團京都聖徒教會漢城事務所<統一協會對策漢城事務所>負責人。)
※ 統一教的文字工作
  其所發的定期刊物及言論媒體中,經典部分除了有原理講論之外,還有「月刊廣場」,「月刊超教派」、「統一世界」月刊、「宗教月刊」、「大報」、「主流」、「世界女性」、「世界與我」,除了月、週刊之外,還有日報「國際成功報」、「世界日報」,在國際上有「New York Tribune」、「Washington Times」等刊物,另有一些是締結姊妹關係的時事週刊,例如:「Insight」、日本的「世界日報」。80年代在紐約也開辦西班牙文的報紙「世界消息」,81年在烏拉圭辦了報紙「最後的消息」,他們也有世界性通訊社Press International,通訊社本身也發刊他們的消息「International Report」。此外報導時勢的綜合月刊,如「World and I」、「Today world」都是美國雜誌。在日本有「知識」、「思想新聞」、「家庭中央日報」、「祝福」,在英國、義大利、加拿大、巴西等40多個國家,也擁有自己的週刊月刊,統一教被稱作是一個言論王國也毫不遜色,因為他們有廣大的言論媒體,將其影響力急速散播到世界各地。

※ 統一教的組織
  其體制為中央集權式,總部在漢城龍山區清坡洞,在統一教裡沒有所謂選舉制,都是委任制,全由文鮮明指派。其組織有所謂的財團法人「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另有個偽裝造假的反共集團「國際聖工聯合」,為了滲透瓦解既有的教會,組織了「超教派基督教協會」,為了網羅大學教授作為統一教的走狗,組織了「世界和平教授學會」,類似這樣的組織有數十個,如章魚觸角般漫佈各階層,而這一切組織的主權都是由文鮮明一個人獨攬。又其「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美國總本部由文鮮明任總指揮。在漢城龍山區清坡洞另設協會總本部,在各省市都有教區的本部,各縣鄉也有教育本部,在基層區里鎮也有教育本部作他們佈教之處。協會總部設有總務部、傳道部、文化部、家庭部、國際部、教育部等,在漢城本身就有22個教區,加上其他地區,全國共有34教區本部,教會約有510間。

  文鮮明在1968年1月指示建立國際反共結盟體,是為了討好軍政掌權的朴正熙總統,在70年代初期,統一教因此機構風光了一段時間,他們充分利用這個組織與政界交流,對於其佈教活動有很大的幫助。此組織表面上顯出統一教是堅決反共、有反共愛國精神的團體,當時韓國處於南北戰時期,正好凸顯其組織之民主性、民族精神,但他們也承認此組織的建立不是單純的。文鮮明本身受到韓國於1946年6月獨立解放運動、平壤附近盛行的神秘主義之影響,1948年8月曾被扣上混亂社會秩序的罪名關了100天左右,1949年時,因公然與女信徒結婚(原已有糙糠之妻),故北韓政府判他姦淫緩刑五年,也因此促使他設立反共組織做為幌子。此組織在全省各縣市鄉鎮都有分支機構,在其中央聯合本部有所謂的組織局、宣傳局、青少年局等八個局,韓國境內有194個支部,本部的重要幹員都是統一教信徒,各支部則由統一教徒和一般人士混合,地方負責幹部則支予生活費,這反共組織不單直接、間接為文鮮明宣教之用,也為達成本身其他的目的為主。直到1981年6月韓國進入第五共和,受在野黨民正黨壓制之前,與政治一直有密切的關係。

  「教派基督教協會」是為要破壞並滲透既有教會之前衛組織,因統一教創立初期受到正統教會的批判,所以從1960年代設立並開始作業。1966年11月組織了「超教派基督聯合會」其前身為「基督教超教派運動本部」,為了攬進既有教會牧師,故舉辦了地區教會、懇談會的名義,邀請傳道人來等加入。當時又值韓國教會興旺期,所以教會多流行舉行培靈會,為此辦培靈講員懇談會請講員參加,又辦公聽會請大家說一說統一教會與基督教的教義;收買基督教內之神學家為走狗,讓他們舉辦基督教思想講座;也組織基督教元老牧師的親睦會,藉許多類似此種之活動,開始活潑公開的對一般正統教會滲透。直到1974年10月,才正式將名稱改訂為「超教派基督教協會」,並每年從統一教撥龐大的預算更大規模的活動,做滲透教會的工作。

  到了1976年3月時,文鮮明更積極做對既有教會滲透的工作、故組織了許多團體,如對於退休的牧師有「聖老會」、退休傳道有個「聖牧會」、為收買女傳道師婦女會長之類的人組織了「聖女會」、為了收買年輕人有個「聖青會」、為了收買長老有「聖長會」;共有五個聖會,稱為五聖會。統一教為了延攬更多的人,便提供海外旅行、國內產業考察、招待一流飯店用餐等厚待之法。實際上曾經參加過五個聖會的人約有5仟之多。又參加了統一教所主持的教育機構而不自知的人數約有4仟3佰人之多,以韓國傳道人總數4~5萬人計,參加人數約佔了百分之十,也就是說十人當中有一人曾被拉去為他們工作。另對偏遠農漁村教會、尚無力自立的教會,提供傳道人之生活費,(收款者不知錢之來,未說明是統一教)。在1981年,統一教為延攬一仟間未獨立之教會,使用韓幣12億的經費。當時「超教派基督教協會」總務先生曾向各教派總會發出信函說,為促成韓國教會民族福音化,願意提供宣教費用12億,教會可以書面申請,符合資格者每月可支領韓幣十萬(當時相當於美金200元)。

  除此以外最近統一教還多了許多機構,如現代牧友會、聖親會、牧養會、牧師日牧會、長老同有會、合同長老會、長親會、啟明長老會等名義很多的細部組織,都是為了迷惑既有地方教會。最近更是利用在教會裡遭遇經濟上困難之平信徒、被人忽視、對教會不滿、有怨言者,很巧妙的接近他們,然後藉由他們挑撥離間,使教會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慫恿他們將教會的傳道人逐出之法,在教會進行破壞的工作。根據「國際宗教問題研究所」得到的資料消息,有相當數的韓國的教會領袖,曾經寫申請書要加入「超教派基督教協會」,若將此名單公佈出來,恐怕會造成教會界的混亂。因不知內情,故申請後成為會員。不單如此,他們為了系統化的滲透進入各大學,做好吸收學生信徒的工作,於是利用教授作為傀儡,藉由他們來吸收青年學子。故以教授為對象的組織有以大學非基督徒之一般教授為對象之「世界和平教授協議會」,並發行〔月刊廣場〕雜誌,參與這工作的教授約有一仟人左右;又「國際基督教徒教授協議會」是以各大學基督徒教授為對象,加入的會員約五佰人,他們以各樣的研討會、研究會發表為名義,支付免費機票、及食宿生活費,而統一教對這些教授的要求也不多,只要伺機宣傳文鮮明教主即可。舉例來說,1974年11月在某一日刊報紙上有99位位教授署名聲明支持文鮮明;1985年6月,花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由支持文鮮明的教授分別編為四班,在全國各地57處巡迴演講,並以教授的名義邀請當地著名人士敘餐,以介紹、放映有關文鮮明的錄影帶。

※ 有關學生部分
  為了滲透學生而組織的團體有「全國大學生原理研究會」及「國際基督學生聯合會」。1966年設立的學生原理研究會,在全國62所大學都有分支機構,此外在漢城有22所、地方有35個學會(提供給學生住宿的地方),提供給貧窮、成績優異的學生住宿使用。參加原理研究會的學生約有一仟人,所有資金都由文鮮明提供。「國際基督學生聯合會」是在81年後半年所組織的,此偽裝基督徒的學生會是由原理研究會的核心要員為中堅份子所作成的組織。不但大學生,連鄉鎮的高中生、國中生也視其為佈教對象,當學校快要放學的時候,他們就派一群年紀相仿的男女同學在校門口等著接學生,開朗微笑地說:你們願不願意和我們談談原理研究會,讓我們機會介紹統一教,使學生很容易心動。當然並非因為對原理研究或統一教有興趣,而是看到明朗的笑容相仿年紀可以做朋友的樣子吸引他們,因此統一教經常是挑些俊男美女,到各男女學校與學生打成一片,進而吸收他們。

(本文為黃仁淳牧師演講錄音稿,曾由當日原為翻譯者林惠喜傳道校對、更正過。)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第 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60-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