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二十世紀即將謝幕,新世紀正準備粉墨登場。我們所愛的台灣在宗教、經濟、環保各方面呈現什麼風貌呢?新使者本期是一趟文化反思之旅。

  主題文稿共有五篇,簡介如下。

  劉清虔兄的「世紀末導言」是本期的導論,在他的文章中我們看出「世紀末」不只是量的概念,更是質的。

  林瑞隆牧師的「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林文指出「從八o年代末期開始,台灣社會的宗教似乎有逐漸復興的跡象。在基督教圈子裡,禱告山的復興擴大了靈恩運動的影響力……佛教界也有明顯復興的現象………民間信仰方面,各地廟宇、寺院因參拜者急速增加而香火鼎盛。」林牧師此文分析這些復興的背景因素。結語的一段提出基督徒應有的反省,簡潔扼要但力道十足。

  蘇進安校長為我們寫「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蘇校長主攻經濟學,處理此文自然得心應手。在這篇文章中,他處理了「福利國家中的爭論」、「外籍勞工的隱憂」、「地下經濟的挑戰」、「科技發展的重要」,文章深入淺出,是難得的好文章。

  林益仁兄寫「世紀末的台灣環保」。益仁兄投入環保運動有年,我們看到他這篇文章有學理與實踐的嚴肅探討,文末的結論指出,個人的實踐與制度面的反省都是不可偏廢的,「一個心靈清明的人理應能洞悉這些環環相扣的複雜關係,而體會到人心的墮落部分來自社會的不義以及制度法理的不彰。修習心靈的淨化不能不關切這些社會的議題,心靈與物質兩者的關係其實是互相辯證的。個人環保的實踐也唯有從透視心靈改革背後也必須有整體結構上的觀照,才可能得到全面性的落實。」

  李喬先生為我們寫「『台灣新文化』的基礎」。他以「台灣特有的歷史累積與歷史發展」、「台灣島嶼專有的生態背景」、「『台灣神學』的依據」、「國家的象徵符號」等子題跟我們共同思考這個題目。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莊雅棠牧師寫王憲治牧師。王牧師的一生用現代年輕人的語言來說,「非常另類」。他高雄中學第一名畢業可保送台大醫學院,卻讀台大物理系。在那個讀物理的一個個往美國跑的時代,他留在台灣繼續攻讀神學。成為一個聖公會的牧師卻處處為當年被國民黨政府、輿論圍剿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仗義執言,為「人權宣言」寫神學立場。我在他的身上真正看到讀書人的「風骨」。雅棠兄這篇文章相當完整地呈現他精彩的一生,請勿錯過。

  「潮流‧脈動」這一期有兩文,一是吳春來兄的「刷卡」,另一則是林信道牧師的「『平安卡』平安嗎?」「漫畫」仍由劉瑞義牧師獨挑大樑。「文化‧藝術」有兩篇,一是郭文雄長老的「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厝邊頭尾」是新闢的專欄,我們要在此探討教會與社區。首篇由陳信惠牧師寫「竹塘工作手扎」。孝盛兄信惠姐是上帝差派到彰化海邊的天使,我常從他們的奉獻事工上得到激勵。「神學淺說」這一期由鄭仰恩牧師為我們解釋「救贖」。文中他探討了新舊約的「拯救」概念,也探討了教理史上三位神學家以及他們的「救贖」學說:安瑟倫、亞伯拉德(Peter Abelard)、奧連(Gustaf Aulen),此文言簡意賅,敬請細讀。

  「感情‧婚姻」有兩篇,一篇是林杏霞姐的「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另一篇是劉鳳媛姐的「網路愛情文化」。「解惑之窗」本期由陳南州牧師執筆,他寫「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陳牧師在結論處說:「沒有人不會犯錯,拒絕犯錯的人不是教會的信仰,接納、教導才是。不要讓涉及未婚懷孕的當事人因為未婚懷孕而失去信仰和教會生活,藉著結婚禮拜,教會不是聖化未婚懷孕,而是祝福一件仍然努力要尊主上帝為大的婚姻,也帶他們到上帝面前,並且讓他們在一次領受上帝的話語的教導,這不是比拒絕他們在教堂結婚更好嗎?有什麼會比帶人到上帝面前更好呢?」他這個結論有一思辨過程,敬請閱讀全文。

  「信仰生活」這一其由林其福牧師寫「我的見證」。寫他和陳五福長老的家人。故事從他六歲因發高燒而失明開始,年輕的日子他輪流到母親、姨母、姑母、表姊家住。直到二十二歲,他在羅東認識了陳五福醫師,因著陳醫師,他認識了上帝。生命從自棄的景況中拾回自尊。我們從林牧師真誠的描繪中,看見陳五福長老如何用生命寫下愛的見證。我讀完淚流滿面,內心激動不已。我們也以這篇文章紀念陳五福長老。他已於主後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八日安息在上主懷中。

  「新點子」也是新開闢的專欄,本期由張典齊醫師寫「福音站」。「特稿」有三篇,分別是黃仁淳牧師的「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文學工作」,柯志明兄的「資本主義的教會的反思」,謝那敏姐的「一個值得認識的對手~~中國」。篇篇都是紮實之作。「大專世界」亦有三篇,分別是張育堂兄的「七股環保之行」,張安妮姐的「菲律賓宣教體驗營」,與吳郁璇姐的「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都是真實而有體會之作。

  出刊時,聖誕節也快到了,盼望您特將新使者當成禮物送人,更盼望上主通過這一期「以全部的理智來愛上帝」(可十二:30)的作品,以及無數愛的腳蹤的見證,作你我在聖誕時,更經歷上主恩典的同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