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特稿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關鍵字:
作者/謝娜敏 (現於美國進修臨床心理學博士課程。)
  這一兩年來,在台北火車站,台汽中南部北上車輛的終點站,十一點過後,搭計程車,遇到操大陸口音,聽著大陸廣播,半生不熟摸索台北市街道的計程車司機,已不是太奇怪的事。在台北街頭,巧遇大陸弟兄,跟你侃侃而談台灣教會各大重要人物,對台灣基督教書房,出版深入觀察,對台灣教會脈動精確掌握,兩岸之間來去自如,再也不是希罕的事。

  看到一本大陸出版有關老人醫學的教科書,內中竟然列出台灣有安寧關顧的資源,其中當然包括了馬偕醫院的安寧病房。而我在一次新使者主辦的同性戀座談會中,引用大陸一本精神病學教科書中的資料:從流行病學統計否證同性戀的基因論時,竟被總會一位重要同工嗤之以鼻,以他們不是人權國家全然否定。如此態度令人憂心。

  不知是否國民黨醜化教育的成功,使得許多人不是因情緒上的不能接納,只要是與自己的系統不一致,或者說「不同國」的事物就全然排斥,不屑一顧;要不就因恐懼碰到較強的對手就認命、討好,任人予取予求,全無招架能力,而希求以靠攏來換取自保。而這些其實都是昧於事實的情緒,所刺激出來,合理化的思考和策略。不但不能維護自己的立場和獨立自主,反而非常易於被操控。
 
  台灣的人習慣看人臉色行事,台灣教會重視感受,只要對方對你和顏悅色,禮遇有加,說話說到你心坎裏去,他就是好人,是上帝的使者,是值得信賴的。要是對方沒有用好臉色敷衍你,說話不中聽,就忐忑不安,不知如何自處。而中共是一個思想掛帥的政體,善於運用臉色、言語,製造氣氛、情勢來達到既定政策的目的。所以需要深入瞭解其思想根源,發展脈絡及習慣的實踐策略,才能掌握其脈動,不至於跟著他們的臉色和聲明起舞。很多時候我們被騙,不是被別人騙,而是被自己的感受,和自己的期待騙了。猶太人有句諺語:「第一次被騙,是對方的錯;第二次被騙,是對方的錯;第三次被騙,那就是你自己的錯了。」

  站在台灣基督徒的立場,共產主義,特別是中國的共產主義是相當有趣的研究對象,因為我們之間有太多相似和相異點。有幾本令我印象深刻的書,介紹給大家,希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能有更多人提供這方面好書,與大家分享。

  「獻身與領導」,光啟社出版,單國璽神父翻譯。如果你以為獻身是忠誠基督徒的專利,那就錯了。過去就是有許多獻身的共產黨員,才能在本世紀成就驚天動地,攪亂天下的事業。從一個英國「工人日報」的主編,由共產黨皈依天主教的記實,你會訝異於共產黨與基督教驚人的相似,更佩服他們朽木可雕的領袖人才訓練,以及為理想獻身的熱忱。既是這樣,基督教存在的力量和價值何在,是這本書可以刺激我們思考的問題。

  「長征」,麥田出版社出版,文林譯。兩萬五千里長征是中國共黨,革命史上一次最慘痛的經驗。但這個置之死而後生的經驗,卻讓他們脫胎換骨。「紐約時報」資深記者,Harrison E. Salisbury 在等待十一年之後,得到中共官方許可,於一九八四年進大陸採訪收集長征歷史的資料,走訪全程,於一九八五年成書「長征」(The Long March: The Untold Story)。這本書詳實的記述了當時中共紅軍的艱難困頓,於內鬥外患紛沓而至的狀況中轉進,死裏求生,人員幾乎損失殆盡,卻成就了倖存者鋼鐵般的革命情感和意志。長征雖是六十多年前發生的事,卻是要瞭解中共歷史,不可不讀的好書。身為一個基督徒,在看了中共紅軍在數度幾被殲滅的狀況下,卻又奇蹟式的存留下來,只能說這是天意,這不是人的作為,而是有上帝的手在其中。

  「共產主義與基督教」,天道書樓出版,溫偉耀著。我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是提醒我。

  我們,中國的共產主義和馬列的共產主義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如果以對歐洲或蘇俄共產主義來想像看澤東的思想與實踐,是會有盲點的。毛澤東的思想與實踐,是共產主義本土化的結果,非常符合中國實用的哲學和人生觀,並結合了廣大工農人民的處境與需要。至今如果有機會深入大陸農村,仍不難體會毛澤東的一套,為何能如此有力地影響著中國大陸。書中也很精釆地論到毛澤東的「實踐論」、「矛盾論」和「人觀」,以及共產主義的宗教觀。讀完本書後,我發現共產主義一個致命的弱點在於「理想」與「實踐」上絕對的矛盾與衝突。其「理想」帶動了巨大的社會運動與風潮,其「實踐」卻把國家民族帶入難以彌補的災難當中。為何如此崇高的理想會造成如此大的罪惡?聰明的讀者,你認為呢?這種情形不只存在於共產社會,而是存在於許多有理想的社會中,只不過中共過去的歷史是一個極端發揮的例子。

  另外查時傑先生所著「基督教人物小傳」(華神出版)中,有篇有關倪柝聲的傳記。當中聚會所在國共交接之際的考量,以及大陸變色之後,教會在不同階段的遭遇及衝擊,都有頗多值得台灣教會深思、借鏡之處。此傳給我最深的感觸是,不管會所今天在教會界的毀譽如何,但是那樣一個有別於宗派公會的聚會,組織形式,莫非是上帝為中國信徒往後幾十年劫難預留的恩典?

  最後幾本對共產政權或社會反省,批判的小說也是值得一讀的。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與「動物農莊」。雖然「一九八四」是我二十年前所讀的,但我永遠忘不了「老大哥」的無處不在,以及書中人性的悲歌「在花開的栗子樹下,我出賣了你,你出賣了我」。純文學出版社的「權力的滋味」,作者是透過一位攝記者的角度,攝取一位愛國的共黨領袖的一生:崛起與腐化,台前及幕後。對此類人物的心路歷程,人性表現的轉折有深入的刻劃。是一本相當不錯的東歐小說。我喜歡這三本小說是因為它們能跳脫個人化的經驗感受,而有宏觀的象徵意義,有深度的反省,及有條理的思想體系。所以有血有肉,骨架堅實,不僅意象深刻而且耐人尋味,相當能反映人性在共產主義施行下的反覆。

  我相信中共的興起壯大是上帝永恒計畫的一部分。但,它不是永恒。惟有立足上帝永恒的國度,才能超越現世的環境,看到將來的盼望,也才能無懼暫時政權的威脅,朝著永生邁進。在跟隨耶穌十二門徒中,彼得雖因勸基督不要走上十字架,攔阻上帝旨意,而受到斥責,猶大卻更因將基督送上十字架,成就上帝旨意,而被排除在十二門徒之外。「上帝的旨意」絕非抉擇時,個人可賴以推脫責任的藉口,任何一個抉擇其實都是信與不信的抉擇。願上帝保守凡屬於他的人,直到見主面的日子,阿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教會欠缺對中國的全面了解 (第 164 期)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第 43 期)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69-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