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七股環保之行
關鍵字:
作者/張育堂 (現為高雄醫學院牙醫系四年級學生。)
七股讚歌

  有閒娶來七股繞,阮這海產有夠濟;
  生蚵四界有咧賣,嘛有現撈網罟貨;
  有蟳有市有草蝦,粉蛤赤嘴鴛鴦貝;
  南洋虱目甲黑格,蘆於赤翅兼鮢過;
  邊有竹聖甲蚵嫁,豆仔好吃洽十月;
  蔥頭蒜頭出產地,返去順煞買香瓜;
  七股有名海產街,大小吃甲笑嘎嘎;
  吃飽來去繞一下,潟湖風景真美麗;
  坐排遊覽看蚵坪,潦水抓魚摸沙蝦;
  有人拋網展架勢,有人海邊釣三牙;
  要掘赤嘴你嘛會,順煞摸蚶洗褲底。

  這是一首出自七股當地的詩歌,七股人用自己所見所聞的具體經驗,藉著這首七股讚歌來描繪出當地物產豐富的一面。

  在這個暑假親身參與七股學生環保工作之前,雖然我也是個台南人,但事實上對於七股當地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與衝擊並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只知道在我們政府經濟至上的發展原則之下,七股也如同台灣其他的地方一樣,逃脫不了潮流的侵蝕與破壞,正一步一步由傳統的漁村形態轉變為一個工業區的形態。

  直到在網路上遇到台師長青高有智的post,才讓我再一次注意到即將要在七股設廠的濱南工業區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也因此有機會利用暑假的時候到七股走一走,對當地的生活做一個比較深入的了解。

  一開始我們利用營會的前兩天,透過台南環保聯盟的張子見與濕地保護聯盟的人員為我們介紹當地的自然生態、地理環境以及傳統的生活方式,使我們對當地的有一個粗淺的了解。首先,七股有一個目前在台灣可說是唯一僅存的潟湖(當地人稱為內海仔),潟湖與台灣海峽之間藉由幾個沙丘做為阻隔,其中有幾個水道做為潟湖與外海的一個聯繫。因為與海洋之間有所阻隔,所以潟湖內可說是一片風平浪靜,絲毫沒有外海的大風大浪,再加上七股潟湖本身有幾條河流匯集而形成淡水與鹹水交會等等條件,使得潟湖本身成為一個水產極其豐富且種類繁多的地方。比方說,在七股潟湖上有一種在別處難得一見的養蚵方式,別處養蚵通常讓蚵附在插入水中的竹竿上,而且整個蚵都浸在水面下;但是七股潟湖卻因為內海而無任何風浪的緣故,所以可以將蚵平舖在水面上養殖,當地人認為就是有經過「日光浴」的關係使得當地所養的蚵比其他地方要好吃數倍。
  
  除了潟湖本身所具備的豐富水產外,潟湖也造就了另外兩種生產方式─鹽田與魚塭。在這裡幾乎處處可以看到一堆一堆小小的鹽山,用帆布或其他東西覆蓋著。七股魚塭中的虱目魚不知什麼原因總是比別處的虱目魚好吃美味,成為許多食客的最愛。這些處處可見的魚塭也吸引了許多鳥類來此棲息與覓食,使這裡也成為許多愛鳥人士賞鳥的一個據點,其中最為大家熟知的就是國寶級的黑面琵鷺。潟湖周圍的濕地上則有許多國寶級的紅樹林如海茄苳與水筆仔等等,這些紅樹林的存在使得潟湖的生態更加複雜也更加多樣性,如彈塗魚、招潮蟹也都生長在這些紅樹林裡。

  除了以上這些我們可以親眼看見的物產與風光外,事實上根據一些專家的研究發現,潟湖還有不少鮮為人知的優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調解水量。很多專家指出,為什麼在這幾年只要一有颱風就各處災禍不斷的狀況下,嘉南一帶還能夠幸免於難呢﹖主要的原因就是七股潟湖的存在。當大雨傾瀉或洪水爆發時潟湖就成為這些突如其來的大水的一個緩衝區;當海浪侵襲海岸,潟湖外的沙丘就成為抵抗洶湧大浪的一個屏障。因此,七股潟湖對當地人而言不僅是一個討生活混飯吃的場所,更是確保整個嘉南地區百萬人身家安全的一個保障。

  可惜,很不幸的是這一個如此美麗與可愛的鄉土,卻也逃脫不了被毀容的命運,政府為了經濟利益的考量,竟然計畫將潟湖填起來設立所謂的濱南工業區。實際上,這是一個非常荒唐的計畫,設一個工業區之後,不僅會將當地所有的景觀破壞,而且將使當地許多靠潟湖維生的漁民頓時失去生活的依靠,雖然政府只允許要設濱南工業區的東帝士與燁隆填30%的潟湖,但是一旦填了30%之後,整個潟湖會因為失去與外海的聯繫而逐漸淤積,連帶的是所有潟湖特有景觀的消失與破壞。表面上,東帝士與燁隆向當地表示這個工業區的出現將帶動當地的繁榮與興盛,然而這只是資本家一廂情願的看法,沒有人能夠否認當地的生活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並不是發展工業使之繁榮就比較有價值,況且,很難保證這些資本家不會如同其他地區的工業區一樣,等到建廠之後就大量聘雇外勞使當地人完全無法獲得任何工作機會。

  除了這些顧慮外,濱南工業區還有一個存在上非常大的實質問題,那就是用水的問題。前一陣子台南縣剛剛爭取到科學園區的設立,為了設立這個科學園區,整個台南地區必須每天增加1/6(約10萬噸)的用水量,對於水源並非相當充裕的台南而言,已經算是蠻大的負擔,如果再設立濱南工業區的話,那麼為了這個工業區,估計一天台南區還要額外支出30萬噸的水量,這簡直是一件緣木求魚的事。再者,如果真的為了工業區而將潟湖填起來,將來萬一颱風來襲的話,嘉南地區可能會如同其他地方無法順利宣洩豐沛的雨水而造成一片水鄉澤國的慘況。其他諸如空氣汙染、溫室效應等等的現象,自然不在話下。

  面對這個工業區所可能產生的種種問題,原本寄望綠色執政的民進黨縣長能夠加以重視,甚至採納民間環保團體的建議將該地區畫為一個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無奈縣長陳唐山與資本家同一陣線,無視這塊祖先流傳下來的瑰寶,企圖通過這樣的開發案。

  面對這種困境,身為學生的我們事實上也無法帶來甚麼樣的解決之道,除了去了解當地面臨的這些問題之外,我們只能告訴他/她們工業區設廠之後對環境的傷害有多大,設法讓當地人清楚這些問題的嚴重性,使當地人能夠自己站出來向決策單位說出拒絕這種不顧民眾生計,恣意破壞鄉土景觀的財團進入七股設廠的心聲。所以在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在廟口設計一個晚會,通過晚會向當地人傳達一些訊息,使他/她們真正了解自己生活環境即將面臨的變遷,期待能夠喚起大家的正視與關心。但是,當我們實際在當地觀察之後,發現當地人對於這樣的一個問題並不是非常關心,一方面認為事不關己,一方面也覺得既然政府都已經計畫好要開發,那麼多說也是無益,只有少數幾個當地人體認到問題的嚴重,而以一己之力與財團做抗爭,反而外地來的各種環保團體比當地人更熱心於這些公共事務上。

  老實說,這種冷漠的態度有時也會造成我們大家的一個心灰意冷,覺得我們好像是太多管閒事,進入一個與我們不太有關的環境中,做一些大家不是非常認同的事。不過,只要想到這些被財團挾雄厚資本吃死死無力反對的人,我想,基於信仰的省思與實踐,身為一個基督徒學生難道不應該為這群同樣是我們兄弟姊妹的台灣人站出來講幾句話做一點事嗎?也許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看似浪費生命,但是從這種種的一切,同時也讓身為學生的我們,藉由親身體驗的機會再一次看見台灣目前滿目瘡痍的現況,學習如何來關懷這片我們所生長的土地。因此,雖然我們在七股的環保工作上並無任何具體的助益,但是透過與在七股的生活體驗也讓參加的人或多或少認識台灣的處境,使大家體認到還有很多工作是我們長青人可以來投入、關心。如何與這塊鄉土相結連,將耶穌基督要我們「疼厝邊親像像自己」的教導實踐在生活中,這是我們每一位長青人必須再做思考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七股環保之行 (第 43 期)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第 42 期)
解讀院線片--夜幕低垂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