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軌道車的震撼
關鍵字:
作者/陳育傑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當日本卡通「爆走兄弟」「四驅狼」時常在螢幕出現時,看到這群卡通人物拿著玩具車競技,望著螢光幕心裡想著如果這些能成事實,我們的小孩親手完成車體的組裝且倘佯在競速的快感中,從小培養機械與力學的興趣,豈不美哉!

  回想著年輕時正流行模型組裝玩具,這些依照正常比例縮小的模型,汽車、坦克、飛機、戰艦等無一不是我們的收藏,從組裝、修整、黏貼、噴漆、上色,往往廢寢忘食的完成,同學間炫耀比較,將精心作品放在書桌前,時時把玩來滿足創作的快感,靠著模型玩具能將人帶領入幻想的世界,後來覺得這些都只能當作裝飾品,因為雖然它接近真實,卻只是空殼不動的(後來雖然更精密且加上馬達或引擎),隨著年歲的增長這些模型早已不知去向,唯一存留的是腦海中記憶猶新的作品完成之快感,可動的模型玩具也是當時的夢想。

  約在今年三至四月時,一天回到家中,兒子衝口即說:「爸爸你看我有賽車,妹妹也有,媽媽買的。」隨即拿著玩具車在客廳玩,看著他們兄妹倆,認真的裝上電池,打開開關追著車子滿場奔跑,很快的妹妹的車子撞上桌腳,當場四分五裂,我以責備的語氣怪妻子為何買這麼危險的玩具給小孩,妻子辯說:「她學校裡,好多學生都在玩,而且這是軌道車,必須在特別的軌道中玩。」頓時驚覺原來卡通中的四驅車已經在台灣流行了,這時兒子拿著撞壞的車子要我修理,更發現原來這是組裝車,類似年輕時把玩的模型車,現在加上馬達電池,可說是一種可動的模型車(比例:1/32)。

  隨著注意與觀察,發現街坊玩具店騎樓增加了軌道車的軌道,時而有三五成群的小孩圍著軌道施放手中的賽車佇足觀看。更發現不只他們手上有賽車,身旁還有一個工具箱,裡面充滿各式的零組件,當車子碰撞損壞時可以馬上更換修理。不僅如此更發覺軌道車的速度非常驚人(據軌道車專賣店張老板說;軌道車最快每秒可跑30片軌道,而每片軌道約30幾公分,共有三道,所以一個標準場約由一百多片的軌道組成。軌道車一圈跑完約12、3秒,算算時速每小時超過100公里),讓人能享受速度與飆車的快感。

  雖然這股潮流只在學童(國中小學生)間氾濫,但受影響的並不只是學童而已,學童家長的鼓勵也是推波助瀾的助因。【一部四驅車(註)最便宜的約百元以下〈最近內人購買到五部100元made in china的車子打算送給學生當獎品〉,但是真正組裝精良的四驅車費用不下千元,田宮(TAMIYA)出品的最貴。】時常在賽車場看到父母提著工具箱陪著兒子參加比賽的場景,一位在場邊幫兒子換裝車輪的李太太說:「這是個很好的親子活動,兒子迷上四驅車後就常在家裡,較少去電動玩具店打電動,而且他父親也會跟兒子一起討論如何增加車子的速度,星期天大家一起看或參加比賽,可以親子同樂」,某高職工科的王老師一邊纏著馬達線圈一邊說:「我國一的兒子,跟同學組一個車隊,當他們對四驅車機械或電力上有問題時,時常要我兒子來問我,所以我現在一有空,就研究如何增加馬達的轉速與效能,有時還得回去翻大學電力學的書來看」。

  四驅車最大的震撼來自比賽,模型組裝車發展到可跑動,它就不再是模型,而是競技的工具,它符合人類競爭的性格,事實上四驅車有很多種比賽的方法,如車子方面有組裝、審美、競速、競耐力之比賽而在人的方面可分個人或團隊,甚至競賽車子組裝成四輪或三輪,比賽方式又可採計時賽或追逐賽等等,據我所知幾乎每星期六、日各地均有大小不同的比賽,比賽獎金通常在三千、五千、一萬元之間,除了玩具廠商舉辦比賽之外,房屋仲介業、大賣場、百貨公司、汽車廠商都利用這股風潮舉辦比賽來吸引人潮,而且已有職業賽車手出現,競逐在各個比賽之中。

  說到比賽,在台灣一定脫離不了「賭」,四驅車比賽也沒有辦法脫離賭風,當看到比賽場合時常出現某些特別的人,或在四驅車專門店中除了單純的學生之外,偶而會出現令人不舒服的人,常在店裡出入的學童是否會受到污染,著實讓人擔憂,當然四驅車的風潮可能只存在某些特定的人群中,但也許會如保齡球運動成為全民運動,或如葡式蛋塔風潮一時人人爭著嘗鮮。我卻希望它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親子一起組裝競技有共同的話題。當然所有的風潮都會有退潮的時候,四驅車的風潮影響了某些人,我希望它能在孩童的心靈留下美好的回憶。
註:四驅車是以四輪驅動之原型車,因沒有方向軸,所以須靠車邊的導輪來導引方向,後來為求速度減輕重量,改裝車一般都採三輪,又必須在特定的跑道上競速,所以又稱軌道車。
同作者相關文章:
軌道車的震撼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25-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