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關鍵字:
作者/郭寬城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東榮教會至今有十三年多的歷史,她位於東海大學附近,有工業區以及新社區,離高速公路僅有三個十字路口。參與聚會的,除了在地的居民以外,極大部分是學生,與移居此地的出外者。由於臨近新興的社區,因此外來的居民很多,因此教會的主要事工不僅與學生工作相關,對於社區的工作也是不遺餘力。

  東榮教會附近有東海、靜宜、弘光、逢甲等大專院校,來此就讀的學生每年都相當多,台中大專學生中心針對大學的世界作輔導,東海地區是一個重點。現在來此參加聚會的有東海長青與靜宜長青夜契;教會有五個家庭參與學生的輔導工作,學生在學當中到各家庭聚會,家長們也針對學生們的生活給予必要的協助與信仰方面的造就。

  針對鄰近社區的需要,教會也提供了一些資源,例如,有小羊合唱團、學生課業輔導、社區講座——有醫學、家庭、教養、居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教會也成立社區組,推動關懷社區的事工,包括鼓勵兄姐參與大樓的管理;推動大豪景觀社區媽媽讀書會,共同讀書,彼此鼓勵;還有針對社區居民而設的社區查經班,由專人帶領,目前約有十位以上的兄姐參加,內容有聖經人物查經、小品分享、實際生活經驗的分享等;每個月第三個禮拜天中午用餐後,信徒至社區打掃。在一九九七年一年當中,有學生、小孩及社區的居民自願在教會附近的中工三路服務。當年九月起,教會開始整合社區的人力資源,以媽媽里長為議題,於東榮教會開會,關心社區中的諸多問題,如:環保、安全、老人等,並在大家的共識下,提出了參選里長之議。這項議題引起教會兄姐熱絡地參與,希望藉此喚起社區,除去樁腳、紅包文化,即便後來落選,但雖敗猶榮。由此延伸的,就是成立「社區婦女成長協會」,繼續為未完成的理想努力,如社區服務、婦女資源的共享與成長等。

  教會附近的福安里被稱為是登革熱高危險區域,社區中有一些空地,長久以來沒有人整理,廢棄物、餿水、垃圾、蠅蚊叢生,成為衛生的死角。社區媽媽就挺身而出,邀集大樓附近的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並請里長出面,聯絡市環保局,派清潔車清理。於是,把原本的垃圾場變成了街頭巷尾共同的菜園與停車場,這是社區中團結力量大的一例。

  東榮教會在社區運動的歷史當中,有過溫馨的小故事。主後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三十日,由設籍台灣省十六個縣市的牧長信徒,共同發起了台灣省社區關懷協會,並於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六日正式成立。她主要是關心台灣省內的各社區,以耶穌基督為服務的榜樣來作關懷的工作。兩年來,對於會員的服務,以及配合會員們所作各地區的關懷服務事工,包括社區兒童、居家老人的服務,還有分區的社會工作研討會。由於業務繁重,而且要尋覓一處辦公場所不是那麼容易,東榮教會即以奉獻的心情來接納,成為會址的所在地,這是令人十分感激的事。足見教會內弟兄姐妹們對於社區事工的認同。

  另外,在學生的事工方面,則以安和國中的活動來作說明。「得勝者」的事工已在東榮教會作了四年多,它結合了包括東海、靜宜、逢甲的大專青年,在他們功課壓力蠻重的同時,撥出時間來受訓,準備實際的教導與後來的檢討。往往一小時的課程,要四、五倍的準備時間。所作的,就是在青少年弟妹徬徨的時候,陪他們走一段。今年的課程也針對學生們在交友、人際關係的處理,以及自我安全的保護上多作加強。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工作;每個禮拜六上午,他們甚至都挪出時間來討論;教會的愛心媽媽們,則煮點心以及作義務的指導工作。

  除了一般的得勝者課程外,另有規畫課外活動及週休二日的輔導,也就是針對學校後段班的學生,除了週休二日的時間以外,還開辦了寒暑假的教育營,加強輔導功課遲緩或行為偏差的學生。每個禮拜五的晚上,在牧師館內,有許多的熱心學生們正準備著給學生們的教材。

  以上所提到的事工,似乎都很順利地進行,但也有許多的阻撓。例如:學校對於後段班的輔導工作,時間上無法配合,因此,只好暫時停止,原因是,學校方面沒有人願意在週休的時間到校「巡頭看尾」,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倘若不用週六的時間,教會內的兄姐及學生又難以配合了。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們只能說教育是良心的事業,靠一己的熱心往往無法得到共鳴,唯有求主感動教育者,不是只作表面的功夫,而是實際地幫助孩子解決他們的困難。

  聖經上記載:「我的弟兄姐妹們,如果有人說他有信心,卻不能用他的行為證明出來,有甚麼用處呢?那信心能救他嗎?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姐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同樣,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二:14-17)東榮教會的兄姐時常反省,是否所作的符合聖經的教訓?現代的社會變遷十分地快速,而社會上包括青少年、老年……的問題層出不窮。一間教會所能關心的也是有限的。但是,東榮教會願意站出來,不是比別人強,而是抱持一種資源分享的本意。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教會是完美的,每間教會共同臣服於耶穌基督,唯有祂能成全我們的不足,也唯有各肢體發揮功效,才能發揮整體的力量。願上帝堅固我們所作的聖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33-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