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憶學舍生活
關鍵字:
作者/游哲瑜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系畢業,現任職於廣告公司。)
  事情是從那個炎熱的夏天開始的……。那年在國家的考試機器下,我被分派到淡水受四年教育,尚未脫去高中生青澀的我,在親愛的爸媽陪同下,前往學校找尋一個暫避風雨的小窩。就當我們走在淡水崎曲的山路上,望著陡峭的好漢坡喘氣揮汗時,一群像自陽光中走下來的青年男女,夾著談笑聲,從坡上降臨到我們面前。親愛的爸爸趨前向他們詢問:何處有宿舍出租?那時,他們用驚奇的眼光互看一眼;接著,就有一位學姐熱心地介紹剛好有一間房間空著等我。那時候很自然地認為:只是幸運地找到房子而已,沒想到幸運的事不只這些。

  於是當時非基督徒的我,住進了一層八個人中有六人是基督徒青年的邊陲學舍。(說它邊陲是因為它有學舍之實,卻無學舍之名。)就這樣,四年中又輾轉住進不同樓層的學舍中,成了我獨立的啟蒙,也是一段甜美的回憶。

  新鮮人時期,雖忙碌於課業與社團中,但仍驚訝地感受到同層樓學長姐們超乎常人的溫暖呵護和關懷,讓離家在外的遊子有家的感覺。首次對祂打開心房,是在第一年的平安夜。冷冽的冬夜,看著窗子對面的團契弟兄姐妹們,手執蠟燭,用一把吉他和純摯的歌聲,向巷子的每個緊閉寒窗報佳音。當時會開始想,這一群人的喜樂和熱忱表現的背後,是什麼在支持著?經由學長姐們慢慢的帶領,我嘗試著參加團契的活動;也基於好奇心,參加了教會的禮拜。老實說,對於剛開始完全不了解狀況的我,禮拜時還以為自己回到高中時期的週會時間昵!感謝學長姐們的耐心及細心,才能使我不心生排斥、拒絕認識祂!

  由於學舍難得聚集剛好的人數組成一層樓,於是各個學舍就錯落在巷子中的某號某樓中。基於近水樓台之便,巷子對面的聚會地點所舉行各種集會,漸漸成了我課外活動的重心。從每週的聚會、查經班、音樂小組、主題小組……中,透過不同層面,我一點一滴的認識祂。在這期間不乏和契友及輔導討論,質問我所不了解或不認同的觀念,在自己內心也時常反覆辯証,矛盾衝突地去尋找所謂的真理。

  當時在我日記中寫著:

  讓我相信您的,是您的道理。
  是我的信心不夠,總在信靠和懷疑間飄浮不定;
  就在我相信您時,也了解到我必須背負著一輩子的十架。
  不可能再回去以前的自己了,只有繼續走下去!
  這樣的過程中,讓我認識主的媒介是直接從基督徒的作為上看見,較之聖經、神學等相關書籍更加直接、生動。

  真正可以說自己是長青人,是從大三開始吧!當以前呵護我的學長姐都已離去,我就開始學習當起前浪;不過我天生沒有「母性的光輝」,只好以朋友的身分去對待後浪囉!在送舊迎新之際,大家常會感慨既往傳統的流失,漸漸發覺物質的便利,並帶來人際的疏離。舊人們會開始回憶說:「以前小吃店不多時,會有賢慧的學姐煮消夜,吆喝所有學舍的人一起吃,藉這個機會,大家一起分享生活點滴,好溫馨哦!」「以前沒有這麼多摩托車時,大家會在山上的學舍集合,再一齊邊走邊唱歌到山下教會作禮拜,多團結啊!」每到送往迎來的夏秋交替,便有人要唏噓一番。也許過往有過往的美好,未來不也是隨著新生的加入,而充滿希望和期待的嗎?

  離開學舍一年,間或會飄來一些關於學舍、團契的片羽殘簡,知道學弟妹們也正努力營造著屬於他們的信仰天地。一路上走來看來,覺得每一代都有自己的喜悅榮耀和困難艱辛,從一起分享、分擔中,使團契真的成為團契,而學舍在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凝聚力的形成。

  在學舍生活中,藉由朝夕相處,相濡以沫,看到了眾人各自不同的面貌:知道誰會料理美味的菜餚,誰會寫出令人讚嘆的詩句,誰對政治有深切的感慨,誰有一顆晶瑩玲瓏、善體人意的心。宛如萬花筒般,不同的碰撞,總有不同的火花產生。從每一個禮拜的家會中,一起分享信仰、生活及自己的心靈世界,同時學習不同人的優點,讓自己更成熟。另外,住在一起就難免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外加水電瓦斯繳房租;大到學舍集體遷移計畫,小到誰來打廁所角落的蟑螂;讓許多纖纖弱質的人修練出水電工的十八般武藝。當然有時也會有一些齟齬產生,但當把話攤在陽光下說清楚時,這樣的摩擦也是一種溝通吧!

  大四那一年,忙著前途,忙著打工,忙著煩惱,忙著在房間的小角落裏暗暗慚愧沒有盡到學舍老人的義務。那時日記寫著:

  這時的我,重點已不再是:
  若我信主,祂能賜予我、改變我什麼。
  而是,難以去面對自己的軟弱。
  當祂將該走的路、該做的事,清楚地擺在我面前時,
  我卻沒有勇氣去實行它。
  於是我漸漸不禱告,
  我想逃。

  正當我陷入牛角尖時,輔導及時的一番話使我稍為釋然。他告訴我:「信仰可以先跳越,再回顧、檢視,記得數算日子中的感動及恩典!」也感謝當時在我身旁供我資詢、聽我訴苦水的朋友們,使我從混亂中找到新的軌道。

  細細回想時,一些以為早已忘記的瑣事,又真實的呈現在腦海:例如九號一樓養的狗從「妹妹」、「約翰」……到「嘟嘟」,不知為什麼總是收養黑色短毛狗居多;另外,由於大家住得近,常常趿著拖鞋到各樓層串門子,一不小心就掏心挖肺的聊到深夜,遇到活動時,更是在巷子的樓層四處穿梭,機動性甚強。四年的光陰不算短,我已認定這兒是我的第二故鄉。記得學長姐常得意的介紹我是「在克難坡上撿回來的」;也有人戲謔地說:「其實,這是上帝的計謀。」但對我而言,那個平凡的炎熱夏天,是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憶學舍生活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71-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