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關鍵字:
作者/劉鳳媛 (現為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三年級學生。)
  聖物的崇拜,不單單只是佛教使然,翻開教會史,聖徒遺物的崇拜早在好幾世紀前,就已記載在史冊上,原本之義,乃是要睹物思人,要人去體驗聖者的典範,起而效法之。

  然而過度崇拜聖物的結果,易使聖物偶像化。以佛牙為例,現在不再是以它來紀念佛的教誨,而變成物質神格化,希望藉由佛牙求得護祐與福澤,因此放置佛牙的佛牙塔,將用純金打造並鑲上寶石,以防彈玻璃罩護,臨時供奉佛牙的佛光山台北道場,除了設置警鈴等保全系統外,另有護持金剛二十四小時輪流保護佛牙。

  聽說未來佛牙寺興建完成,將有三十二道門層層保護佛牙,三十二把金鑰分別由三十二人持有,持有者每年更換一次。在此,我絕無嘲笑佛教徒,認為如此作是件愚不可及的事,因為每個宗教對聖者的遺物都很尊敬,視若無價之寶,然而有多少人會去思考聖物的真正精神,想必將之神格化者還是佔了大多數。真不知聖賢要是知道,自己之「身」價,比自己的所作所言更有價值,將作何感想?

  更糟的是,近幾年來,台灣請來了許多所謂的「神明」,其目的除了善男信女想求平安外,還希望帶動社會的安定、經濟的繁榮、國家的富強,以使人民有安和樂利的生活空間。然而,天不從人願,台灣這幾年的天災人禍反而特別多,豬瘟、空難、殺人事件……越演越烈,讓人不禁懷疑,台灣這塊土地到底還待不待得下去?

  當人越無法控制自己的將來,游移浮亂的心就越迷算命的,同樣,台灣社會的動向越不可知,對未來的定數越無法捉摸,人民就越想去求任何可能的幫助。人心浮動,社會亂象,這可說是宗教興盛的契機,外加盲從是大多數人的正常反應,使宗教在動盪不安社會中反而需求量大增。

  在複製人的構想方興未艾,英國製片羅爾夫已突發奇想,要利用杜林裹屍布上的血液DNA來複製耶穌,拍攝一部科幻恐佈片。這個奇想,遭到天主教與基督教的議論,認為那是騙人的把戲,就算真能成功,複製出來的也只是耶穌的肉體;更有人說:「耶穌基督是不能被複製的,因為上帝沒有DNA。」我深思著,如果這真能成功,那耶穌再來,還是難逃一死。因為人的自我沒被上帝的恩典改變,裡外沒有同時革新,任何神下凡都是沒有用的,哪怕他是耶穌基督。

  筆者以為,人要是無法先學會安靜下來,一味去盲求外助,那就是迷信。「迷信」,不是民間信仰的專利,幾乎每種宗教裡都存有這樣的信徒。「迷」含有分辨不清、迷失方向之意。有些人選擇沉溺其中,逃避現實,也安慰欺騙自己,將一切的艱難歸咎於宗教信仰所加諸的,如果是這樣,我十分贊成馬克斯的理論:宗教是鴉片,既是鴉片就應該戒去,否則社會不會進步,人心不會長進,國家更不可能富強,宗教只是當權者製造順民的工具罷了。

  宗教應該是探究真理的管道,並賜給人們實踐真理的勇氣。以基督徒來說,上帝要如何看待其他非基督的宗教,這是上帝的事、上帝的權力;另一方面,像想把使徒的遺物聖化或運到台灣的愚行,我們又何嚐沒犯過,對他宗教的狂熱行為,我們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盤石與砂土 (第 67 期)
打造樸實的婚禮 (第 59 期)
分享自己 (第 55 期)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第 53 期)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第 50 期)
網路愛情文化 (第 43 期)
追憶吾友劉凱方弟兄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