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盤石與砂土
關鍵字:
作者/劉鳳媛 (花蓮市信義長老教會傳道師)
  「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太七:24-27)

  本段的經文重點,在於有沒有聽了上帝的話語而去實行,有人說:「長老會是很重視上帝話語教導的教派,但卻是很忽視上帝話語實行的教派。」不知同是長老會的兄姐有何感想?每每站在台上講道時,有時心理也會有不太自然的萎縮感,但是又不得不去講解聖經裡的教導,因為我是傳道者,這是我的服事工作,遲疑地,卻又怕自己作不到會先受到上帝的審判。

※ 上帝的時間
  如果有一天上帝給的時間到了,要以怎樣的表情去面對上帝,是喜悅?是恐懼?是愧疚?磐石與砂土不同的不單是結構上的問題,也是本質的問題。這兩種材質、硬度、大少都有差異性,說到建房屋,台灣人的感觸應該很深才對,汐止林肯大郡的悲劇、中部嚴重土石流的活埋事件,和其他種種因人為或是自然的災害而釀成的災變,應該還沒忘才是。

  對於整個的居住環境,我們都盼望能達到完美的地步,期望自己的家人能幸福快樂又安全地居住在好的環境中,那怕是租用的房子,但是一個房子耐不耐,如果我們只見房子的平面設計圖,有時外表是不太準的,頂多也只能看見硬體的構造,看不見底面穩固與否,在耶穌時代,要能稱的上是好房子,根據當時的環境,房子必須要能經得起風吹、雨打、水沖,房子還能不倒塌才算是好房子,也因此環境狀況,當地的房子建造是跟我們不太一樣的。

  如果要轉換成屬靈的光景,好的房子就是聽到主的話,能去實行的人,然而在實行的過程中,聖經說,縱使有風吹、雨打、水沖也不倒塌,在我們的世界裡到處都充滿著試練,作任何事都很難一帆風順,試練是一次比一次還強的在打擊我們,而我們就要選擇要不要實行上帝的話,如果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房子,我們就要開始選擇房子究竟要蓋在哪裡,是咬緊牙根,努力的將根基定根在磐石上嗎?還是就此打住,退而求其次。

  有很多的時間,我們都在尋求快速、輕便、美麗、又好辦事的方法,這種現象不單是年輕人在追求,我們的整個社會都如此的在轉變,我們將很多的精力都花在能快速見到成效的事情上,很少花時間去打根基,例如:教會應該要做的人才培訓工作、我們自己的靈性需要每日的充電、事工要有果效都要有一段觀察、實行、檢討的過程,這些都要花掉相當的時間來有計劃的進行,果效可不是一天就能看得見的,但這些都是在打我們的根基。

  說到靈性的充電,很多人以為那只是看個聖經或是讀個靈性小品就算了事,只是貴在是不是有恆心每天的在做,其實這麼說只是說對一半而已,只有用眼睛看、用嘴巴唸,只是讓我們知道要怎麼去實行(就比如是在畫天堂的地圖,卻還沒找到天堂),我們常說:知法犯法的人,罪加一等(在法律的判決是不是這樣,我並不知道),但是在信仰上就是這樣,你越知道如何行善卻不去行,就是犯罪了,如果有人要找這句話的漏洞,豈不說:「那我就不要去懂,不就不犯罪了嗎?」如果真是如此認為,那你就錯了。

※ 基督的磐石
  又有一句話說得好:「天堂有門你不進,地獄無門你硬闖。」上帝可能會說:「我明明就告訴過你,天堂的路怎麼去,你為甚麼硬心放棄這條永生的路呢?」如果我們的靈性只停留在聽、說的程度上,在上帝的面前要如何站立得住呢?上帝說:要相愛,可是我們卻很難愛別人,上帝說:我要用你,可是卻怕辛苦,因此,我們又有甚麼資格說上帝的祝福不夠用呢?但是,上帝當然不是那麼現實的上帝、不是利益交換的上帝、不是只顧自己的上帝,然而,上帝卻是教導的上帝、導人走正路的上帝、忌惡的上帝。

  前呼後應地,在前段經文中寫著:「那些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並不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太七21-23)由此可見,實行的關鍵才是衡量能否進入天國的標準所在,也正是作為一個跟隨基督的基督徒該努力去做的,就是要將根基確實的建立在主的磐石上。竭盡所能的打入基督的磐石中,而建立在磐石與沙土的代價是不同的,印證就在於是否經得起外在的衝擊與挑戰。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盤石與砂土 (第 67 期)
打造樸實的婚禮 (第 59 期)
分享自己 (第 55 期)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第 53 期)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第 50 期)
網路愛情文化 (第 43 期)
追憶吾友劉凱方弟兄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