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關鍵字:
作者/力再得 (現為高雄保忠教會牧師)
一、含辛茹苦育英才
  1912年2月9日吳來好長老生於雲林斗六,是故吳提陞先生與劉甘女士的三女,上有一兄(及吳天賜牧師)、二姊、下有一弟。長兄就是吳天賜牧師。吳長老幼年接受日本教育,後來就讀台南神學院女子神學部,1950年代一方面照顧兒子藏修,一方面就讀美國紐約奈亞克宣教師大學,在校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且具有音樂天賦。

  1929年經親人介紹,與高雄縣仁武鄉竹後林(竹仔門)黃國興先生結婚。婚後,丈夫任公職,吳長老則從事農耕及管理的工作,夫妻倆恩愛相偕,並於1930年7月18日生兒子藏修。抗戰時期,丈夫因公殉職,吳來好長老身兼父職,單獨撫育兒子藏修及養女金花。

  藏修高雄中學畢業後即投考台灣神學院,在學中轉往美國留學,畢業後留在美國曼哈頓成家立業,娶了德國媳婦,並育二子David和Michael。Michael目前在美國舊金山當執業律師;David則在美國學醫後,因其父藏修積勞成疾,1980年1月6日蒙主恩召,安葬於紐約後,隨其母回德國定居,現為德國執業牙醫師。

  金花於1963年7月30日與力再得牧師結婚,婚後即前往澎湖縣白沙鄉講美教會及鎮海教會牧會。夫婦倆事奉主,忠誠盡職,育有二子宗智和宗暐。宗智留美完成M.B.A.學位,目前為南嶸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理,兼任精鐘商專講師,同時也是高雄保忠教會的執事。宗暐自幼立志當牧師,在美國完成文學碩士後,便投考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1998年畢業後,受派擔任總會泰勞關懷合作事工,負責泰勞宣教。

二、熱心事奉傳主恩
  吳長老對教會事工積極投入,曾參與高雄楠梓教會主日學、聖歌隊、女宣及司琴等事奉將近二十年,無怨無悔。在這段時期,她也帶領不少竹仔門的佃農信主,並培育他們成為教會同工。此外,她還關心鄰近的鄉鎮,同心協力在橋頭鄉及仁武鄉開拓教會,直到各教會升格為堂會、牧師到任為止。

  1955年應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之邀,至台南神學院擔任生活主任、總務主任,並兼授音樂課程。這段時期,除了在台南東門教會服事外,她同時擔任台南中會女宣部長,以及總會女宣月刊的編輯。在學院裡前後十年,她盡心照顧神學生的生活,即便後來學生當了牧師,她仍然對他們敬重與照顧。

  1965年她辭去台南神學院的職務,回到竹仔門仁武教會,依然熱心於教會的事奉。由於她深具遠見與信心,協助仁武教會遷移、重建的工作,促成了仁武教會現今的發展。隨後,又在竹仔門(原台南神學院的農友中心)開設竹門教會,並把她自己經營的幼稚園移轉為竹門教會附設幼稚園。又當台南神學院將農村傳道轉向工業傳道時,吳長老積極地與台南神學院洽商,願以半捐獻的方式分兩期,將1500坪左右的農友中心土地全部歸為竹門教會所屬。

  離開神學院後,吳長老經常往返於台灣與美國,但依然心繫於教會的發展及弟兄姐妹的景況。由於兒子藏修家住曼哈頓,鄰近當時黃彰輝牧師租借作為紐約台灣基督教會信徒聚會的協和神學院交誼廳,出於對牧師和牧師家庭的敬重與疼愛,1981年她奉獻一棟房子做牧師館,讓牧師可安心為主做工。她也曾為失業的會友開設一家成衣加工廠,提供就業機會。然而,她不只關心自己的教會,也同樣關心其他鄰近的台灣人教會,甚至當她遷居至美國西岸時,她與紐約台灣基督教會及其他台灣人教會的弟兄姐妹,還經常保持聯繫。吳長老更經常向人說:「我是紐約台灣基督教會的會友。」

三、蒙主恩召安息主懷(1912─1999)
  1984年在美國的吳老長第一次中風,1986年她將紐約的房子賣掉回到台灣,一方面進行身體復健,另一方面重建現今的竹門教會與早已頗具規模的幼稚園,工程期間她還帶病親自監工,直到竣工獻堂為止。

  1989年回美國之後又遭受第二次中風,之後她就不曾再踏上台灣的土地了。她雖然住進了台灣人高安賜長老所建造的「鶴園老人中心」,但是,她傳福音的熱誠並不因此而消減,當她知道鶴園裡60%的基督徒老人及40%非基督徒的老人需要基督的福音時,她便努力奔走成立「鶴園團契」,每個星期利用一個晚上聚會禮拜,邀請各教會的牧師來分享信息,讓離鄉背井或無依的老人,在黃昏的生命裡能有機會獲得福音。

  1999年7月16日吳長老蒙主恩召,7月28日假美國洛杉磯MEMORIAL CHAPEL,ROSE HILLS舉行安息告別禮拜,而後安葬台灣高雄基督教橄欖園,享年87歲。以敬拜上帝的堅固信心,走完了榮耀神的一生。

  吳長老一生熱心愛主,摯情款待親友及出外人,悲憫助人之心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見證。無論在台灣或在美國,無論擔任何種角色,她都任勞任怨,是愛主、事主的典範。走完了豐富的一生,她的信仰仍活在我們的教會中,同時見證了聖經所說的:「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提後四:7-8)
同作者相關文章: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23-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