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教育營與我
關鍵字:
作者/柯淑萍 (現為東海大學東海長青契友)
  感謝神的保守與帶領,賜給我十二位好同工,並且在台東延平的武陵村平安地度過兩個禮拜的時光。

  身為教育營的同工,我覺得是一件很光榮的事。這是我第四次參加,卻是第一次擔任領隊。這或許是神要給我的磨練吧!第一次是參與者的身分,在錦屏村(目前已停辦);第二次是當副領隊,在紅葉村;第三次是同工的身分,在武陵村;而第四次也就是去年的暑假,在武陵村。或許是角色的不同,每一次參加的感覺都不一樣,但是以這一次的感觸和體驗最深。

  五月份召開同工會要選出暑假三村的領隊,其實自己根本沒有想到會再回到武陵村,更沒有預料到會當領隊。還記得當天的景況是:其他兩村的領隊都已經出爐,只剩下武陵村,而今年寒假去過武陵村的同工,除我之外還有兩位;但一位有事不能參加;另外一位選擇到別村。基於領隊的資格最好是以曾經去過該地者為原則,放眼看去只剩下我,當時我也不自覺的舉手說:「好,我可以。」但是,在回家的路上,我曾一度後悔過,不知自己當時為什麼會有那股勇氣舉手,是聖靈在我身上做工嗎?現在已沒有後悔的餘地,我能怎麼辦呢?只好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也感謝那些為我代禱的人,因為你們的代禱,神賜給我一群好同工,讓我能夠勝任愉快。

  7月3日一大早,一群人浩浩蕩蕩從台中出發,經過了六、七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目的地——台東。一下車就感受到武陵村當地傳道、居民、青年和小朋友的歡迎,他們的熱情如同一股電流湧入心頭,但是更大的感動是,當地教會對教育營在此地所做的事工的肯定。謝謝他們肯接納我們這一群學生,讓我們有這個福分參與這項服事。

  這兩個禮拜在武陵村的課輔活動,跟往年的課輔比起來,有些許的不一樣:

一、衛生教育:這次的同工群當中,有一位是醫學院的學生,在一次偶然的對話中提到TCMA與教育營,我突發奇想的建議他:在這兩個禮拜當中,可以試著教小朋友一些最基本的急救方法。於是我們每週排了一節衛教課,小朋友都很有興趣,而且他們也學的很快,反應不錯。

二、文化課:每週三的下午由王天金傳道來對小朋友上課。讓他們對自己的族群(布農族)有多一點的認識,相信其他老師也收穫不少。

三、與教會方面的溝通:在星期天晚上,我們全部的老師與王傳道開小型座談會。由各年級老師分享這星期各班上課的情況、小朋友學習的情形,而王老師也會適時的給予老師回應,讓老師可以調整自己下個星期上課的步調。

四、週末郊遊活動:人都有倦勤的時候,星期六早上我們決定帶小朋友外出寫生、野餐,振奮精神,當中也讓小朋友充當老師,教我們認識他們生長的環境。

五、青年的參與:很高興看到當地的青年主動出來參與這項服事,來教育他們的弟弟妹妹;有些青年是全程參與,減輕了師資不足的窘境。週末郊遊他們更是全數動員,幫忙維持秩序,真的很謝謝他們。

  我們上山的目的是什麼?最主要的是課業輔導,但是,這次上山我們也看到他們其他方面的需要,如衛生教育、對於自己文化的認識等等。在課業輔導上,我們對他們有多少的幫助?成效又有多大?都需要再評估。不過王老師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觀念,那就是課輔主要是引發小朋友學習的興趣,而且教學是重「質」不重「量」。再者,更是強調小朋友的「生活教育」,在這前提下,老師不應更要做好學生的榜樣嗎?教育或許是他們所欠缺的,但是不是絕對,比如一些簡單的衛生教育也是他們所需要的,因為,小朋友愛跑跳,很容易受傷,在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他們可以學著運用簡單的醫療常識來護理傷口。因此,倘若將來人力資源許可,推廣社區成人衛生教育,來回饋當地的居民未嘗不可?

  在文化課裏,不知道小朋友與其他老師獲得多少?但是對我而言是再一次反省與思考的機會,例如:了解他們居住的石板屋如何建造?為什麼要建築在山腰?它有何功用?布農族很早就有環保的概念,在一區域中,竹子被砍伐得差不多了,他們就會另尋他處,不會砍伐殆盡。再者,他們都很有紳士風度,只要竹子被做上記號,後來的人就不會去動這枝竹子的主意。此外,布農族也有文字留傳下來,大多是象形文字,以圖形來代表意思。王老師安排這兩堂文化課的用意,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夠多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進而能夠團結與認同自己族群的文化。

  其實神創造每一個人、每一個族群,都是優秀與獨特的。只是看我們能不能以接納、認同的角度去欣賞?這也是教育營的宗旨之一。我很喜歡方哥(方嵐亭傳道)的一個比喻:「其實我們只是數學、英文這些比他們強一點,倘若今天大學聯考不是考數學、英文,改考爬竿、運動,我們贏得了他們嗎?」

  教育營在武陵村已有十個年頭,這一次看到部落的青少年主動出來幫忙,而且表現優異,這是我們樂於見到,也是教會的長執們所期待的。教育下一代是他們的責任也是義務,現在是過渡時期,我們只是暫代他們的職位,希望將來有一天能把這個責任還給他們。教學成果不是在短時間就可以看得見。馬可福音十三章24節說:「那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並且領悟了;他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我們所做的只是撒種的工作,何時會開花結果,大概只有上帝知道答案吧!

  很榮幸自己有這福分參與原住民的歷史,也希望更多對原住民工作有異象的大專生加入,豐富你我的大學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育營與我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