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關鍵字:
作者/廖怡君 (現為文化大學新聞系一年級學生)
  某天的半夜兩點,接到一通莫名其妙的電話,低沉的聲音微帶著哽咽:「昨天晚上你有沒有看『東京愛情故事』?」

  有病啊!最近是刮什麼怪風?昨天上課時鄰座的女同學也嘰嘰喳喳地討論著。

  「老兄……現在是半夜兩點ㄟ!」「我告訴你……我覺得……我是莉香。」

  一個大男人半夜打電話來告訴我他是莉香?不過我實在是太想睡了,便敷衍著:「好……好,你是莉香。」「不」他突然大聲叫著:你不懂,莉香是我的『心』,她說出了我一輩子都不敢說的話。

※ 不斷重播的「東京愛情故事」
  大約是五年前吧!「東京愛情故事」在台首播,回應空前熱烈,國內的連續劇大概沒有一部像它重播那麼多次的。除了「東」劇外,「愛情白皮書」也不曉得讓多少人「浪費」了許多精力與時間收看,這都得歸功於柴門文小姐。

  柴門文小姐從出道至今,約有二十部漫畫、小說及散文隨筆。她的漫畫以細膩、刻劃人性見長,作品先後改編搬至電視銀幕,飾演女主角「莉香」的鈴木保奈美便藉著「東」劇成為眾人心目中的偶像,不論是男是女!因為莉香說出了人們心中不敢說的話!在現今如此現實社會,有多少人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無怪寂寞空虛的人都在內心吶喊著:「我是莉香!」

※ 其他由漫畫改編的日劇與卡通
  「東」劇算是第一部在台造成轟動的偶像劇吧!由於它的成功,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漫畫相繼登上螢幕。前陣子熱門的「麻辣教師GTO」不但有真人版、卡通版,還有電影版。除了偶像劇,卡通也擄獲了男女老少的心;「蠟筆小新」成了小朋友的偶像;我家房東太太每天準時坐在電視機前觀看「櫻桃小丸子」;萬通銀行信用卡打出皮卡丘來吸引消費者……,我只能說,這些日本「偶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真是無孔不入啊!

※ 什麼是偶像
  偶像劇是什麼?叫偶像來拍就是偶像劇嗎?為什麼日本的偶像劇與卡通在台灣如此盛行(與美片、韓片在台比例相較之下即可看出)?當然,除了有線電視開放後日本頻道增加,我想,或許是日本漫畫在台灣扎根的影響。

  逛過漫畫店的人就知道,店內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日本漫畫,港漫其次,本土漫畫家的作品可說是少之又少。從前的小孩看小叮噹、城市獵人,現在的小孩看神奇寶貝、灌籃高手,少男少女看柴門文、清木鈴子作品。當平面作品變成動畫、電視劇時,訊息的普遍傳遞,形像的具體化,其影響力更大,街頭開始充斥著漫畫人物的商品,人們心中崇拜偶像劇的男女主角。日本漫畫、雜誌、卡通、偶像劇、周邊商品,整個文化無非是種「偶像崇拜」,現代人的慾望投射,偶像給了大家一個方向、一個模仿的形象。

※ 不可拜偶像
  十戒中有一條:「不可拜偶像。」不過,偶像除了實質上的(金木銅鐵刻成的神像),還包括精神上的偶像吧(你想要變成的人)!就個人而言,老實說我並不反對偶像崇拜,只要你並不是盲目的,如果你學到的是「偶像」的精髓。就如同你單拜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沒有用的,你得學的是他捨己救人的精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第 166 期)
仙台三月雪 (第 142 期)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第 125 期)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以正面思考面對少子化一專訪徐佳青 (第 109 期)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第 99 期)
他們的幸福 (第 89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第 81 期)
同居理想國? (第 77 期)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第 66 期)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第 65 期)
只有三個半 (第 60 期)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14-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