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9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現為台南「春蝶工作室」負責人)
※ 丈夫離家出走
  住在對面的胡先生離家出走了。

  乍聽這消息不免有些錯愕,所認識的胡先生是忠厚老實的上班族,作息規律,不時見他清掃庭院。他育有三名就讀大專、高中的子女,由於經濟負擔沉重,胡太太白天幫人到府清掃,晚上則在家修改衣服貼補家用。子女們雖然在功課上表現普通,但乖巧溫順卻是有目共睹。辛勤的父母、乖巧的子女,這樣的家庭沒有什麼可嫌棄,但是胡先生卻選擇離開。

  自先生離家後,胡太太心急如焚,白天仍舊工作,晚上則四處打聽他的下落,甚至親自帶著子女到公司找他,軟硬兼施,希望藉著同儕的力量讓他回心轉意。不料,卻讓他更鐵了心,透過他人傳話,肯定是不回來了。

  連續多日的奔波與操勞,夜裡,太太竟然心臟病發作,緊急送醫治療,才從鬼門關搶回性命。住院時,原本還期待先生會回來探望,豈料,未曾見人影,有的只是三名子女擔憂的臉龐。歷經生死關,她似乎有所頓悟,決定放手讓生活中的部分走掉。

  出院後,打開關閉已久的大門,撕掉暫停修改衣服的張貼,並且開始恢復到鄰居家走動的習慣。她決定接受先生離家出走的事實,並學習沒有男主人的生活。

※ 都是太太的錯?
  女人離家出走,挨罵的是女人,大多是拋夫棄子之類的言語。但男人離家出走,挨罵的卻還是女人,指責的可從不懂體貼到家務打理,範圍包羅萬象,這也難怪為何在先生離家初期,胡太太會在不是很多人知道的情況下急著找回先生,說全為愛情太氾濫,最主要的還是害怕被指責及丟臉沒面子。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它獨特的生活步調,只要家庭成員能接受,那就無關是非對錯。胡太太平常看似溫柔,但發飆起來,是可以扯著女兒頭髮到大馬路上破口大罵,誰也攔不住的(也沒人敢攔),幾次下來,先生覺得沒面子,但也無可奈何。

  當初,他們是自由戀愛,而且愛的轟轟烈烈。為了結婚,兩人突破省籍、年齡(兩人差六歲)、婚姻(當時男已婚、女未婚)的重重束縛來結合,但婚後的經濟壓力、婚姻關係、子女教養等問題將兩人的浪漫愛情蒸發掉了,剩下的是日復一日的單調作息,以及過度操勞中枯萎的生活力。沒有人喜歡過這樣的生活,如果沒有適度的自覺來調整,選擇離開或死亡似乎是必然的結果。

※ 重新開始
  少了男主人的胡家還是得生活下去,自從胡太太決定給他自由後,兩人反而有了空間,見面時開始客氣起來,偶而還會交換、討論子女的教育事宜。雖然有幾分陌生和疏離,卻有別於往日談不了幾句就惡言相向或拳打腳踢的光景;內心的怨氣因距離加大而淡化,他們較能正視問題,生活品質也逐漸改善。

  華人社會,往往對婚姻有著強烈的宿命論,強調「緣份」,甚至夫妻是「相欠債」,認為婚姻中的悲苦、喜樂都是命中注定;遇著悲苦,用宿命論來安慰自己接受現實,哀切地承受命運的壓迫,殊不知喜樂的來到不是憑空,而是因選擇而至。
人因選擇而自由。

  人會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與選擇。

  基督教最大的特色是充滿選擇的契機,善惡、好壞、痛苦與快樂,真實排列在人面前,由人自己做決定,同時也為決定負責,每一種選擇或決定都會引領到不同生活領域,領受不同的生活滋味。曾在一日本漫畫《薔薇之戀》(吉村明美著)見一語:「對生活要有更寬闊的視野,因為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允許自己或別人有嘗試機會及錯誤的可能性,並不見得是摧毀,反而是生命積極與耐心的拓展。

※ 有結局嗎?
  胡先生用離家來解決他的問題,這是無法讓周遭多數人滿意或接受的。然而,如果我們多點耐心和視野來看此事,會赫然發現「離家」並非結束,它只是婚姻生活中的一個癥結,至於要如何接受或處理這個癥結,就有賴關係人對「離家」的解釋及面對態度。

  紅塵多紛擾,世事諸難料。這樣的心情在男女情愛世界裡更是披露無遺,在愛與被愛的背後隱藏著許許多多的成長玄機,可以透過解讀獲取生活奧妙。套句時下流行語「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情感世界裡則是「凡經歷過必有收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9 期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3-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9期  2000年  8月 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59
本期主題:哈族傳奇——時下流行文化的探討
發行日期:2000/8/10
目錄s/
上帝存不存在?
編者的話
追逐真我或失去真我的世代——流行文化之社會意義探討
哈X瘋!?!
我是日劇迷
你是哈日追星族嗎?
我的哈「日本綜藝節目」經驗
哈日風之電玩
日本卡通及玩偶飾品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哈啦」-教會的態度與回應
面對在美、日文化邊界擺盪的新族群
懷念伊天賜牧師
喝咖啡——現代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咖啡,人文,連鎖店?
教會刺繡
哥哥在哭泣
開拓魚池,數算神恩
智慧的語言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基督徒可以參加成年禮嗎?
絕處逢生
實習手記
打造樸實的婚禮
建立愛的教會——不只是青年,更是全面性的關懷
重建這一代青年失落的心靈
基督教改革宗藝術的「象徵」意義與方法論性格
我的大學教會團契生活
生命中的改變
神研班心得
她是我媽媽,我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