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真話無礙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現為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男女交往過程中,說真話到底是好或不好?」每次提出這個問題時,總會引起不同的看法,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可說是眾說紛紜。

※ ※ ※ ※ ※
  阿賢喜歡珠妹是大家都知道的,自二年多前在友人家庭聚會上見了珠妹,即驚為天人,積極追求。

  送花、接送、邀約等一般的約會公式絕對少不了,對阿賢而言,只有份量增加,絕無偷斤減兩的狀況;但熱烈的追求卻遲遲未能打動珠妹的心,甚至經常被澆冷水,熱臉貼到冷屁股般被數落一番。

  其實,也難怪會如此;因為橫梗在他們當中的障礙實在太多了。年齡,女大於男;學歷,女高於男;收入,女多於男。珠妹工作穩定,阿賢則任職私人企業,甚至女方也比未有婚姻經驗的男方多了次婚姻,並有二女。種種差距都讓人不看好他們的交往,珠妹拒絕的次數也隨著兩人障礙的難度而增加。

  但,愛情是很難用具體的外在條件說明,阿賢也明知兩人的差距,可是卻無法抹去對她的喜愛,他堅定地朝情愛路走去。

  阿賢外在條件也不差,大學畢,中等身材,雖在私人企業工作,卻身居幹部職位;長相斯文,個性隨和,喜愛運動和海邊夕陽的浪漫,是位有點憂鬱、靦腆的朋友。

  交往的過程裡,他曾一度想放棄現有工作,轉戰穩定的教職,希望因此而獲得她更多的青睬,即使後來未考上,但用心良苦的心意不容抹殺。

  最近,珠妹終於鬆口答應考慮倆人的婚事,但也清楚明白地告訴阿賢:他的外型等並非她的理想條件。雖然兩年多的相處,他的為人及家庭、友人帶給她安全感,她知道他會是個負責的丈夫,但她對他仍停留在喜歡、不討厭的階段,尚無法進入愛的領域;既然考慮兩人的婚事,她會努力去調整兩人的相處。

  剛開始,阿賢心情猶如洗了數次三溫暖,一會兒想到佳人終於願牽手同行,心頭暖烘烘地,不久,想到至今她仍未有愛的反應,馬上猶如墬入冰窟般,寒冷無助。這樣的反覆心情有時一天來個好幾回,淨澈阿賢的心思,遇寒冰時想放棄回頭,但當暖意罩下,又想多沉浸擁有。

  他們兩人正往屬於他們自己情感的路走去。

※ ※ ※ ※ ※
  有人不贊同珠妹的那番表白,認為適度隱瞞才是上策,沒必要講明。我是支持珠妹做法的,面對感情,說真話要比隱瞞還需要勇氣,承擔更多的風險,例如情緒反彈、情感破裂、甚至反目成仇等。

  「天長地久」,對離婚率漸高的現世似乎愈來愈不可能。兩人在一起若要長久,真誠相待、說實話是絕對必要的。每個人都有處理問題的潛能,只要了解真實的處境,就能做出對當事者最好的決定。

  沒有人的愛情是一樣的,每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觀,你儂我儂,花前月下的相處真不錯,但清明平靜的相視也是不賴的選擇,只要當事者甘願且不比較,大致上都能擁有滿意的情感品質。

  珠妹做了一良好的示範,「在面對情感時說真話」,清楚讓對方了解她現在的情況,不唬自己不騙對方,她用自己的心眼正視對方,是個勇敢又聰明的女子;阿賢則需面對對自己的迷霧。現實和期待並非一道永遠跨不過去的鴻溝,多點勇氣就會發覺情感除了甜蜜之外,還有輕鬆自在。

  雖然離確定的婚期還有段路要走,但看著他們一路走來,覺得結婚與否已不再重要,因為我們都在他們的相處中學習成長,更了解些生活的奧祕,這樣的喜悅與滿足不禁讓人讚嘆生命的美好。

  愛情真好,真話更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47-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