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1期 台不台有關係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過得好最重要!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春蝶工作室負責人)
  想什麼,就可能成就什麼,這是上帝賜給人類獨特的祝福;困境中仍要努力持有樂觀,悲傷裡不放棄祝福,這是一條擺脫絕境最快速的道路。

  「阿麗最近怎樣?」
  「喔,她剛生產完,這是她第五個小孩。」
  「天呀,她還真有勇氣,她老公在想什麼?!」
  「她先生已經在一年半前車禍意外去世。」
  「咦,那……。」
  一次意外的連繫通話竟牽扯出出乎意料的際遇。

早婚的阿麗
  阿麗是友人的妹妹,遙遠的印象中她是個甜美不多話的女孩,總是靜靜地跟在哥哥姊姊的身邊,雖然功課不出色,但不失乖巧。

  每個家庭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與難處。

  阿麗高中一畢業就傳出婚嫁的消息,對方是一原住民士官長,兩人相識的時間不多,就挺著大肚子論婚嫁,家人不滿意但也只能迫於現實倉促辦起婚事,婚後,阿麗就搬到外縣市的夫家居住。

  輾轉聽到她的訊息是似乎與夫家相處有嫌隙,先生又因職業的關係聚少離多,再加上酗酒問題,夫妻之間摩擦時起,吵歸吵,小孩倒是一個接一個報到,四個小孩的照料使得她無力處理,日子是一天過了是一天。

  巴望著先生退伍後家庭經濟、關係能有所改善,哪知天有不測風雲,在一次酒後駕車肇事,先生意外身亡,留下愁眉苦臉的她和嗷嗷待哺的四個稚子,以及空盪的錢包。

夫亡留遺孤
  娘家的兄長雖各自有家庭,經濟狀況尚可,但阿麗沒有選擇回頭找兄長商量資助,而是聽從母親及友人的建議,走一條乍似捷徑的路:以懷孕生子的方式換取母子棲身溫飽。對方是一年屆中年男子,久婚未育,極想擁有自己的香火命脈,奈何太太無法生育,經人介紹、撮合,在不離婚的情況下,和阿麗生下一子,條件是阿麗不得要求明媒正娶,男方則提供基本的經濟生活所需。

  這個年代,不可思議的事還是會發生。阿麗的遭遇表面上似乎是公平,各取所需,女方以生子來換得物質溫飽,男方以物換得一子,雙方都獲得,皆大歡喜,但事實上真如表面那麼輕易簡單嗎?!

  我不敢問也不忍問阿麗對此事的想法和感受,站在她的立場想,可體會對前途的茫然與惶恐,獨自養育小孩的無助與軟弱,不管是金錢物質或精神上在在都需要援手幫忙,在現實的生活裡,只要能立即解決困境,不管是什麼狀況,對她而言猶如溺水時遇著浮木,都會試著緊抱不放。

阿麗,祝妳幸福!
  我可以理解她的生活選擇。

  只是,如果有機會,我想和她分享的是,現實雖然殘酷無情,人世間變化起伏莫測,但人生的路、生活的擔子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坎坷,只要願意,日子還是可以過下去的。開口請人幫忙協助並不可恥,只要我們牢牢記住被幫助時的感動,日後,有機會和能力時,將這份感動化為實際行動,回應人群,那麼,我們就可問心無愧地接受來自人群的幫助。每天都是變遷,世事難料原是真象,除了上帝,誰又能料到下一刻將發生什麼?人在萬千變化中除了順應時事,唯一伴隨的是自己的心思意念,我們的想法與毅力將引導我們未來的走向,想什麼,就可能成就什麼。這是個神祕的想法,因為它是上帝給人類獨特的祝福,唯有自己體會才知道理的存在,困境中仍要努力持有樂觀,悲傷裡不放棄祝福,這不是口號空談,是一條擺脫絕境最快速的道路。

  生命裡最大的力量不是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持有什麼樣的心思意念。

  但,真與阿麗見面,我只會和她說,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的小孩之外,接受小孩的父親成為家人,同時,學習尊敬男方的原配。既然是自己選擇的方式,就在現有的事實下努力營造,將自己的日子好好過下去。至於世間的是非曲折,就當是浮雲掠影吧!

  阿麗,祝妳幸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1 期 台不台有關係 (48-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1期  2005年  12月 台不台有關係 91
本期主題:台不台有關係
發行日期:2005/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客文化面面觀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台客」的信仰反省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以台為榮
PCT台不台?
以期盼面對苦難的年代——記蔡瑞月的舞蹈與人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過得好最重要!
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從基督信仰淺談同志議題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信仰之旅
洞察、獻身、突破
讚美飛揚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