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關鍵字:
作者/曾昌發 (現為台南神學院老師)
眾教會樂觀其成
  自林鴻信牧師的「從『南北』、『聯合』到『合一』」一文於公報2529期(2000年8月20日14版)發表後,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教會牧長相見時,也常問起:「聯合神學院有什麼後續進展沒?」偶而,我也反問:「請問您有何高見?」有趣的是:至今我還沒有聽到地方教會反對的聲音,清一色都支持結合成為單一校園的新神學院。

  贊成歸贊成,但進一步問如何及何時完成時,不知為什麼,一股悲觀的氣氛又出現,似乎在樂觀其成和實現之間有無可跨越的鴻溝。有的同工則直接了當的說:「恁神學院內部chhiau-chhiau le,那講!」似乎問題是來自神學院本身,令人為之語塞。同時也聞到一股既熟悉又令人心焦的味道:好是好,但此事與我無關,你們去做就好了。

「競爭力」的思維
  「合一神學院」的提出,不但有來自外部的挑戰:教育鬆綁、宗教系所的成立、招生和研究人才、經費的大量投入,正快速的把現有神學院邊緣化,若不圖強,將被擠到台灣學術影響力和發言權的角落。也有教會內部整合的迫切需要:南北之分,由來已久,宣教和合一見證的傷害也已夠深;有限資源若不整合就會有多重的浪費,自我弱化;反之,則可發揮最大效用,對上帝、對人有所交代。

  我個人傾向於把外在和內部挑戰一起看,地方和全體教會、社會和教會一起看,而提出「競爭力」的思維,簡單的說就是消極的避免被淘汰(現今台灣的某些神學院有的已經步向關門之途),積極地提升競爭力,建立台灣和東南亞第一流的神學院。我們應集全體智力共同提升資源的整合運用、圖書設備、研究發展、人才培育、教學品質、師生互動、靈性形成、實踐和專業的全面素質,進而落實上帝國的宣教。因此,這不是三間神學院和一間聖經學院的家務事,而是攸關長老教會未來盛衰的大事,應受大家共同的關注,集思廣益和積極的支持。

讓數字來說話
  為了說明提升競爭力,個人做了初步的統計,讓數字來說話。在經常費方面,今年度的經常費預算是:台神6,514萬、南神5,600萬、玉神3,700萬、聖經學院2,500萬(單指學院部),合計1億8,314萬。以這個數目去經營800位學生的學校,經費馬上從現有的左支右絀變為充裕,有餘力去發展為東南亞第一流的神學院。圖書館的藏書分別是:台神42,000冊、南神57,570冊、玉神26,000冊、聖經學院15,000冊,合計140,570冊,若扣除重疊部分40,000冊,尚有10萬多冊藏書,這對學術研究是何等重要的寶庫。期刊部分有:台神250種、南神300種、玉神181種、聖經學院80種,合計810種。扣除重疊者,保留400-500種,那絕對是驚人的數目和品質。購書費的年度預算是:台神120萬、南神95萬、玉神75萬、聖經學院30萬,合計330萬,假如保持每年300萬的購書費,不出十年,藏書必定超過15萬冊,執東南亞神學院的牛耳,吸引更多人才來研究,應該不是空談。再以單一的圖書編目和電腦管理、流通系統來運作,對師生和專家的研究都是一大助力。

  專任老師方面,因每年皆有流動,僅以2000學年度來計算,台神19位、南神20位、玉神17位、聖經學院12位,共有68位,兼任者更在150位以上。若以神學分組:舊約、新約、系統、歷史、實踐、教育、音樂、社會、語文共9部分,每部分以5人計,則需45人。以45位專任教師的陣容,因個別授課時數減少,教學品質和學術研究必然可以提升,也有條件培育更優秀的教會和社會人才。現有68位師資,會多出23位人才從事更寬廣的研究,發展信徒神學系、長執訓練、宣教研究和靈性培養等,人才將會很充裕。若再把師資培育、神學講座、學院學術期刊、通訊等的重疊成為單項的支出,其學術水平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不知你對上述的數字和可見的未來有何觀感?不過,這些遠景只能在單一的學院和校區才可能實現。若只有一個神學院的院名,有聯合招生,課程和畢業卻保留四個校區、四個董事會、四位院長和教授團等,對競爭力的提升是毫無助益的,說穿了,那只是空殼而已,沒有實質意義。合一固然可以有很多的詮釋和形態,但合一若沒有提升競爭力,徒然落人笑柄而已。

  面對二十一世紀宣教的挑戰,有許多的事工必須去做,在所有事工的優先順序上,若「神學院是教會的心臟」是正確的話,無可否認的,神學院的合一和一個校區的目標應該是首要的。不論要經過多少的溝通,不論要面對哪種形態的本位思維和歷史包袱,也不論要經歷多曲折的合一過程,在這歷史的轉捩點上,我們無法置身事外。不論是基於長老教會一份子的責任感;或是神學院教師行列中一員之長久期待;或是對教會前輩們於八十六年前的洞見之回應;無可推諉的是:此時不做,更待何時?若在可預見的十年內能實現神學院單一校園的實質合一,我會強烈的認為:這回總算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我懇切地請求你一起為這「大事」屈膝禱告,求大能的上帝親自引導。我也請求你的投入,不論是在團契的聚會或網站中討論,提出共同的期待,或是投書在教會公報,或向長執、牧師反應,或打電話給神學院老師、院長、神學教育委員會各委員和總會幹部,請你不要閉口不言。讓我們這一代的基督徒彌補八十六年來的遺憾,邁開腳步,迎接下一個世紀。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使徒行傳中的保羅 (第 145 期)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第 138 期)
從後殖民的角度來讀路加福音 (第 133 期)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第 125 期)
光輝十月? (第 114 期)
阿扁學客語兼論母語之重要 (第 84 期)
如何看民間宗教 (第 77 期)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第 61 期)
談永生s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8-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