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光輝十月?
認同、釘根與奮鬥,將使恐怖、謊言、與屈辱的十月, 轉變成為台灣人慶祝、收割的秋月。
關鍵字:
作者/曾昌發 (台南神學院教務長)

在台灣,十月原本是秋高氣爽的季節;不過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十月對台灣變得非常「政治」,提起十月,許多東西就開始變形,特別是生長在所謂「光輝十月」的一代。

一個國家在一年的某個月份光不光輝主要是來自於人民的榮耀感,例如美國的七月,這是美國先民以生命和勇氣在獨立戰爭中得到的,後代人民以此為榮,這是順理成章。又像美國獨立後的法國大革命,這是法國人民反專制、爭自由的奮鬥;大革命中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何等震撼人心;而1789年7月14日群眾攻克巴士底監獄更成為打倒專制、結束封建統治的象徵。這都可以成為法國人光輝七月的理由。

※ 壓迫與謊言的符號

但對台灣人而言,「十月」卻是壓迫的符號。我讀高二時,有位同學不知是有心或無意,有天早上在教室的黑板上寫了斗大的兩個字:「萬歲」,後來這位同學就消失了,因為那天是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與台灣的高中生何干?「萬歲」兩字在這天出現就是禁忌。這天成為我心中不能忘記的「白色的恐怖十月」。

退伍後,在高雄圓山飯店工作,十月初整個飯店氣氛就很不一樣,特別是在十月八日到十日,真所謂「星光閃閃」、「冠蓋雲集」,因為三星以上的老將軍和總統都會進駐,飯店外圍有三層兵力駐紮保護,任何有疑慮的員工不准上班,我們這些可以上班的都是所謂「身家清白」的。有一年,十月九日中央日報刊出何應欽將軍的文章,洋洋灑灑數千字,大談偉大的愛國情操。看完文章深受感動,當晚又得以親自服務,真是深感榮幸。十日早上,知道這群將軍們早餐後都要去黃埔陸軍官校,又有機會再服務這些將軍們,不料,他們早餐桌上所談不外昨晚的麻將與舞女,令我震驚、心痛,有強烈的被玩弄的感受。這是「謊言的十月」。

※ 以認同來轉化 慶祝收割

十月二十五日是台灣淪陷日,卻要我們這一代的人從小學開始就要遊行慶祝,我那時不明白我母親眼中的困惑,直到二十幾歲才明白,實在是遲鈍,愧對母親,也愧對我們的母親-台灣。

今天,泛藍高官立委們進出釣魚台賓館如同自家廚房,當年消失的同學若地下有知,冤魂的冤氣一定氣沖斗牛,要求公義的上帝伸冤。

十月在台灣南部是第二季水稻的收割期,撒種、耕耘、流汗,終必有收成。認同、釘根與奮鬥也將使恐怖、謊言、與屈辱的十月,轉變成為台灣人慶祝、收割的秋月。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使徒行傳中的保羅 (第 145 期)
客語聖經背後的故事 (第 138 期)
從後殖民的角度來讀路加福音 (第 133 期)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第 125 期)
光輝十月? (第 114 期)
阿扁學客語兼論母語之重要 (第 84 期)
如何看民間宗教 (第 77 期)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第 61 期)
談永生s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20-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