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2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關鍵字:
作者/吳文雄 (現為關渡教會牧師)
落實社區宣教
  過去教會宣教觀往往著重於要求人「來」、「受洗」成為教會的「會員」,這樣的宣教觀使得教會鮮少主動走入社區,關懷社區的需要,落實成為社區的一員。若有慈善活動、夏令營、聖誕節邀請,主題內容與目標亦都在於教會人數的增加。

  翻開地方教會的簡史,看到的只是教會本身事物的記述,教牧的選舉與更迭,卻完全忽略對地域鄉土的特性與人文歷史的認識,探討社區的發展與需求,從而規畫教會的服務與宣教事工。這種教會與社區的互動與投入非常薄弱,教會與社區成為兩條平行線,也因此教會永遠是「教會」,很少被社區注意與認識,接納、認同為他們的一份子。

  有鑑於此,關渡教會自開設以來,即非常注重與社區的互動,特別是結合當地豐富的生態、人文,融入與社區區民共同成長的各項活動,以下特別介紹教會的生態關懷與攀岩運動。

豐碩的文史景觀
  由於地域上的關係,關渡教會也積極投入生態關懷運動。早期文獻上,關渡稱干豆、江頭等。諸羅縣志記載:「在淡水干豆門,前臨巨港,合峰仔峙,擺接東西二流與海潮匯,波瀾甚壯。」清代郁永和來台提煉硫磺,對初入淡水有此描述:「由淡水港入。前望兩山夾峙處,曰甘答門,水道甚隘,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涘。」當時台北盆地仍為一大湖。

  關渡教會目前所在位置,位於福德里之中心,風景秀麗,可遠眺淡水出海口,與對岸八里獅頭山、觀音山遙望。山腳下的關渡宮與清代先民開墾史密不可分,「關渡海濤」列為北台八大勝景,今橫跨淡水河上之「關渡大橋」亦為台灣景觀之一。

  教會的地理環境擁有如此豐碩的文史景觀,加上台灣最大的紅樹林(水筆仔)、關渡平原上的候鳥觀賞,再延伸至北投——溫泉的故鄉、淡水風情與夕照、三芝——總統的故鄉。因此,自1997年關渡教會設教開始,即亟思如何運用這些特有的景觀,從文史與生態關懷教育根基做起,籌辦各項生態關懷活動,以土地情、人間愛來做好社區服務與宣教事工。

  未來,加上關渡水鳥觀賞與溼地生態(紅樹林與溼地生物)導覽,關渡教會將更積極投入社區人文與生態關懷教育,教會不只是信仰與生命分享的中心,教會也將是社區營造與教育中心。教會也因此成立《關渡親子生態關懷教育協會》,積極服務社區,鼓勵親子活動,建立和樂家庭,並扮演好鄰居的角色。

第一間攀岩教會
  1999年夏天,關渡教會舉辦社區兒童夏令營,主題是:「關渡生態、文史夏令營」,結束前的郊遊,選擇了湖口浸信會的攀岩場。雖然只是短短二個小時的活動,孩子們努力的在人工攀岩牆上橫行攀爬,而靠著二條細繩交互使用的「普魯士攀登」,更使孩子們體驗到在垂直繩索上自由上下的樂趣。當時,有一半的人勇敢嘗試,如同特攻部隊打擊恐怖分子般,自七公尺高的外牆下降,成功挑戰「懸垂下降」(abseilen),這需要相當的膽識與信心才能達成目標。

  這次的活動,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發與靈感,因此,在取得教會同工的共識後,決定建造人工攀岩場(aid climbing),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其設置的主要目的在於:

1.倡導正當休閒活動,提供青少年運動場所。

2.倡導家庭價值運動,鼓勵親子活動,建立和樂家庭。

3.教會參與社區營造,積極服務社區,扮演好鄰居,落實上帝國。

全教會投入攀岩
  攀岩運動具有多種趣味性與挑戰性,岩場設計變化多端,可鍛鍊體力、耐力;需要有靈活的頭腦智力與技巧,培養青少年信心與勇氣,向自我的極限挑戰,向不可能的可能挑戰。室內人工攀岩運動是一種安全性很高的運動,加上攀岩裝備與工具的進步,專用登山繩索、安全鉤環、進口攀岩鞋等裝備,更加增攀岩運動本身的安全與樂趣。

  關渡教會的年輕化(歷史與成員),使得教會勇於嘗試不同面向的事工。就以攀岩牆(climbing wall)開始設置在教會主堂內,恐怕不是傳統的教會與牧者所能接受。去年七月在設教三年半後,購建了自己的教堂(建地73坪的二層透天樓房),攀岩牆設計、變化更具趣味性與挑戰性。30度仰角與天花板的倒吊攀爬,其雄姿絕不遜於「不可能的任務II」中的湯姆克魯斯(當然這需要高超的技巧與體力);室外攀岩場除了更高的「普魯士攀登」外,另增加了「懸垂下降」(abseilen),恐怖刺激的特種部隊打擊魔鬼的武藝,自六公尺高牆上垂直下降(藝高膽大的人不妨一試)。

  去年5月在新建完成攀岩牆後,舉辦了二梯次的「Y2K親子攀岩夏令營」,每梯次三十名。許多孩子從觀望、拒絕,到嘗試、享受,克服恐懼,建立信心,最後是不肯下來。攀岩不只是身體的運動,更是技巧與腦力的運用。

  教會投入攀岩運動,本身需培訓許多種子教練。每次活動中,一個教練帶領五個孩子;未來則將開放培訓社區青年成為攀岩教練。關渡教會攀岩場除開放社區青年、親子活動,亦歡迎各地教會、學校與社會團體前來活動。教會備有說明書與攀岩申請書,可直接來電與教會聯絡,電話:02-26241083。
同作者相關文章: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2 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45-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2期  2001年  2月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2
本期主題: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2/10
目錄s/
尋找一個信仰的方向
編者的話
生物科技的「既興奮又害怕」
基因工程與複製科技之省思
從醫學倫理看複製人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是應許?或是問題?——生物複製科技的神學省思
憶先父蘇天明牧師
蘇天明牧師牧會軼事
掌中資訊乾坤——PDA
PDA——只是「方便」而已嗎?
馬偕與聖樂
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理想條件的清單
愛就是要勇敢一點
把聖經當小說讀?
費姨s/
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
神學院是否為塑造靈性的地方?
e世代的人啊!你在哪裡?
小弟的成長
要愛你的仇人
一個人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