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2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關鍵字:
作者/馬振基 (現為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
一、前言
  在聖誕節前的一禮拜收到了61期的《新使者》(2000年12月10日出版),封面的數學式標題「台神+南神+玉神=聯合神學院?」,吸引我從「編者的話」到「新三角關係」,看完所有的主題文稿,也引發了許多的感觸。再閱讀教會公報(2541期,2000年11月12日)陳嘉式院長所寫「神學院的挑戰」一文,以及今年11月8、15、16日各大報報導有關「教育部擬於採認國內宗教學院學歷」的新聞報導,帶來一些聯想。現僅以一位平信徒教育工作者的個人看法提出一些淺見,回應曾昌發牧師的「請求」,並就教於主內的前輩。

二、聯合的「信心」基礎在哪裡?
  從上述的各篇文章可看出,各校對成立聯合神學院的期盼是非常殷切的,更要問到八十六年來教會前輩到今天一直打不開的「心結」,難道是一個「死」結嗎?這個結是如何形成的?難道我們「神學教育」工作者對上帝的信心是那麼小?或失去對總會、對同工的信諾?如果是如此,十、百年後,我們仍然「困」在「合一的境界中」。難道我們的上帝被我們鎖在神學院鐘樓上或尖塔裡?擺在「高深的神學論文中」?或飄浮在「有口無心」的唸經聲中?我們看不出台灣「神學教育家」對聯合的「信心」在哪裡?「整合、聯合的口號」容易喊,但行動沒有那麼容易,請告訴我們「合一」、「聯合」的「信心」與「見證」在哪裡吧!

三、尋回「愛心」與「包容心」
  從封面的標題看出台灣的「神」學院好像只有三所,那麼「新竹聖經學院」算什麼?何時獨立於我們總會的教育體系外?除了曾昌發牧師宏觀地將各相關學校(聖經學院、真理大學、長榮管理學院)討論外,大部分的文章似乎只是很本位地討論自己學校如何成長、存活,這種「單顧自己的事,不管他人的死活」的心態,要談聯合,可能要先談我們的「愛心」與「包容心」在哪裡?如果只認為訓練「碩士、博士」才是「神」學院,那麼以「聖經」教導學生,以「人文」素養培育傳道人、訓練平信徒的「學院」,不能在「+」號裡面,這是何等可怕的愛心(或可悲的曖昧心);如果我們的「神學教育」領袖失去起初「根本」的愛心,那麼「聯合、合一」只是口號,「整合」只是聯「合」起來「整」人而已。

四、「盼望」在何處?
  從大部分的文章中,看不出很正面、積極、有盼望的前景,似乎我們越看越感覺「天黑黑,麥落雨」,前途無「亮」。有招生的問題,有師資的困難,有土地的限制,有經費、人事……的難處,不錯,這些都是事實,但這些是誰造成的?我們可怪罪於百年前的前輩,但我們這一輩的責任在哪裡?難道有二十萬信徒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缺人才?缺錢?找不到地?無法招生?沒有發展的前途?

  曾牧師在「合一之願」一文的分析非常詳盡,我們有足夠的條件與能力設立一所世界一流水準的「神」(包括教「聖經」的)學院,甚至成立「長老教會聯合大學」(包括神學院、研究院、醫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我們絕對有足夠的人才、經費辦一所合神心意的學院,培養「敬神愛人,有信心,有愛心,有希望」的「神」學生,唯看我們的盼望在哪裡?

五、結語
  「團結」才有力量,「聯合」才有希望,這是連主日學幼稚班的小孩都可明白的事,但已走過的八十六年歲月與未來的年日要如何度過,除了求「上帝」賜智慧給「神學教育」執政、掌權者外,別無他途。除了拿出信心,存愛心、包容心,未來「聯合」的希望仍然渺茫。但我們不絕望,若上帝的靈能感動我們這一代的人,能謙卑、順服,摒除己見,舉目仰望,相信「行大能的上帝」必會教導我們如何挪開那些「大山、小山」,移去那些擋人的「石頭」,那麼「聯合神學院」、「聯合大學」在人看來不容易,在上帝「卻沒有難成的事」。因為只有「本著信,存愛心,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第 62 期)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2 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2期  2001年  2月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2
本期主題: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2/10
目錄s/
尋找一個信仰的方向
編者的話
生物科技的「既興奮又害怕」
基因工程與複製科技之省思
從醫學倫理看複製人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是應許?或是問題?——生物複製科技的神學省思
憶先父蘇天明牧師
蘇天明牧師牧會軼事
掌中資訊乾坤——PDA
PDA——只是「方便」而已嗎?
馬偕與聖樂
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理想條件的清單
愛就是要勇敢一點
把聖經當小說讀?
費姨s/
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
神學院是否為塑造靈性的地方?
e世代的人啊!你在哪裡?
小弟的成長
要愛你的仇人
一個人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