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靠岸 s
關鍵字:
作者/鄭建昌 (現為嘉義北興國中老師)
作品:靠岸
年代:1996年
尺寸:40F(100cm×80cm)
材質:油畫、壓克力

  1984年,毅然決定離開台北返回故鄉嘉義。曾一起致力推動現代藝術的朋友大惑不解,為何放棄藝文媒體焦點?八○年代正是台灣現代藝術創作全面開展的起始階段,離開台灣最藝術文明的國際都市——台北,將失去創作舞台及揚名機會;甚且有人斷言:鄭建昌的藝術生命就此死了。

  我所以會離開台北,實有感於西方強勢的藝術訊息取代了台灣的視覺藝術判斷。那個年代,個人宛如浮生物,隨波逐流,旋轉於漩渦中。常困惑:懸空不著地,如何扎實定根?離開繁華都市,只因它不是我的家、不是我的歸宿。而我的家?在哪裡?嘉義,高中以前的成長地,卻是陌生的故鄉,我不熟悉;因為沒有真正生活過、關心過。禁忌、封閉的年代,學校、家裡,頂多畫室、書店、飲食店,就這麼幾個點的連線,能了解多少全貌?

  回到嘉義,決定重新生活。第一步,首先傾空過去所學一切,全力認識台灣及嘉義歷史,以彌補過去及當時認知的空窗。在尋根過程中,特別關心生命考驗的歷程,尤其唐山渡海,一路暗潮洶湧,相傳十艘船中就有六艘船翻覆,必須傾全生命與黑潮搏浪,力求生存,方能安全抵達台灣。而能安全抵達者實在少之又少。滿清統領時期(1683-1895年)前期,為防明鄭遺逆後勢,嚴禁沿海居民與台灣接觸。數十年後,雖可申請來台開墾,卻有婦女不可登台限制,以為人質,防止叛逆(所以台灣會有「有唐山公,無唐山媽」情形)。

  私自搭船橫越海洋來台開墾的渡民,常中途被放船於退潮時的沙洲——船老大謊稱已到了台灣。待海水上漲時,個個深陷沙洲,呼天搶地無法脫離,猶如一棵棵栽種泥澤的芋頭,最後不明就裡沉冤海底。僥倖脫困者,必須奮勇向一望無際的海洋邊境——陸地——拼命游去。浮蕩許久,筋疲力竭,終於攀附岸邊,疲憊虛脫的身子靠上土地,頓時有了穩定扎實的依靠。「靠岸」就在這種背景題材中誕生。

  追求人生目標,飄蕩數十載,渴望可以有踩得扎實的土地,作為歸宿。然而,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往外闖蕩,到頭來,終需回歸生命本源。從不標榜功勞的造物者,無時無刻展開著雙臂歡迎你、擁抱你,讓你依靠。浪子回頭,最終希望回歸心靈永恆的歸宿。
同作者相關文章:
最後的反撲 (第 65 期)
靠岸 s (第 6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37-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