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沈紡緞 ()
  「拜託,妳不知道她和男友常常做『那件事』!」「為什麼?」「她說會上癮呀!」這是兩位中學女生在公車上的對話,沿路她們不停地談著與此相關的議題。其實在公共場所中,我們不再「少見多怪」,然而今日青少年是否就如此盲從於「開放」的風潮,或者那只是一種假象。

  「性教育」、「性態度」對人既切身又迷惘,因為我們往往無法從台灣社會中掌握、學習到健康的性,而本期《新使者》即針對今日青少年的性發展,以聖經教導、統計資料、現身說法等方式探討主題,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使基督徒青少年在行為上有依循的判準,也期待兩性的互動更為平等、受尊重。

  主題文稿首篇請葉大華姐引題〈台灣囝仔『性』福嗎?〉文中根據多項的資料分析,陳述台灣青少年缺乏對自我保護的性認知,而符合兩性平等尊重概念的「性教育」是致使台灣囝仔「性」福的最重要利器。她並強調「與青少年談性不能只談性的生理面或性問題,而要把相關的親密或人際關係一併處理」。第二篇徐佳青姐以〈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續談青少年的性。她提醒大家,其實「大部分青少年男女都十分認真看待性關係與感情的事,態度上也深具道德感」。

  第三篇王榮義牧師寫〈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他認為性在聖經中被看作是美好且神聖的,然而因人的濫用,往往會使「性」成為犯罪的工具,所以他期待青少年面對這方面的困擾時,要勇於請教信任的信仰前輩,以建立健全的性觀念。另外,許承道牧師以教會牧者的立場,談〈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吳慈恩牧師長期從事協談工作,寫〈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兩者都分享了他們的事工經驗,以及對教會未來青少年事工發展的期許。

  「現身說法」有兩篇,一是江淑文姐以她八○年代的大學生活,分享〈宿舍關門後的話題〉,她自承心態上有些追不上潮流,但無損於她對今日青少年的關切。另一是揚義兄以自身的成長經驗,寫下〈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標題頗為勁爆,卻是他的真誠之作。最後,精神科陳冠宇醫師特別以〈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提供他臨床的諸多經驗,盼望對風暴中的青少年有所助益。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鄭仰恩牧師寫〈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新使者》第十八期曾刊載過有關黃牧師的文章,本次為配合即將出版的新使者叢書《信仰的記憶與傳承——台灣教會人物檔案(一)》,特地再次介紹黃彰輝牧師對台灣教會及普世運動的貢獻。

  「潮流.脈動」由媒體出身的紀惠容姐寫〈基督民代在哪裡?〉,她以英國國會的「克拉朋聯盟」為例,期待台灣的基督徒民代也能團結起來,以基督的立場,共同推動有利全民福祉的法案。「文化.藝術」由第一次出現在本刊的鄭建昌老師介紹他的畫作〈靠岸〉,讓我們既欣賞他的創作,也回顧了先民自中國渡海來台開墾的艱辛。「漫畫」由張純菁執事執筆,他以本期主題及飯島愛風靡台灣的現象為創作題材,令人有所省思。

  「厝邊頭尾」由陳啟峰牧師寫〈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事工〉,陳牧師長期在榮光堂耕耘兩性事工,從姐妹稱呼、新好男人運動、夫妻成長班到各種學生營會,確實將兩性平權往下扎根。「神學淺說」本期高金田教授論述〈基督教的終末觀〉,他說:「終末觀是探討有關萬事萬物之終極的景致,而那景致並非結束,卻是展望。」而「感情.婚姻」由劉立薰老師寫〈給我愛情,其餘免談〉,與青年朋友分享真愛。

  「解惑之窗」本期針對「墮胎」議題有兩篇,一是艾立勤神父、聶雅婷老師合寫的〈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艾神父是輔仁神學院倫理學教授,秉持反墮胎的一貫立場,關心台灣基督教教會的生命倫理觀及神學思維。另一是陳文珊老師的〈墮胎不?墮胎!墮胎?不墮胎!〉,詳細論證台灣婦女在「生命權」上所遭遇的困境,相信我們都能感同身受,也期待教會以實際行動去重視婦女的權益。

  「信仰.生活」有兩篇見證,素子的〈誰說久病無孝子〉,談及他哥哥一家的美好信仰,令人感動。張純菁執事則以〈傳統武術與福音〉,將信仰與武術結合,既健身又能傳福音。「交流站」有林哲毅兄寫〈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反映了一般住宿學生對使用MP3的焦慮,並反省現代科技因方便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特稿」由張馨文姐寫〈你的「性」觀點多元嗎?〉,呼應了本期的主題。

  「老師開講」由吳英明教授談〈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他以個人的行政經驗為例,期待每位學生都能自我操練,培養感動力與影響力。「大專世界」有三篇,方嵐亭牧師寫〈陽光少年〉,分享他與團契學生的互動,真切感人。顏瑞婷姐的〈回憶.感恩.西羅亞〉,回顧她在西羅亞盲人團契的成長。最後,李振銘兄以〈我的信仰歷程〉,見證他生長在一個非基督徒的家庭,卻從小就被父母送到教會上主日學,由懵懵懂懂到參與服事,上帝對他無盡奇妙的愛。

  6月驪歌聲起,面對同窗別離、前程未定的茫然,您是否回到上主面前,祈求他的引領,讓他賜平安與智慧在我們當中?在此,《新使者》祝福您!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所認識的張哥 (第 161 期)
我跟你們一樣是罪人,只是你們說我犯的罪是同性戀 (第 156 期)
聖神佇咱中間 (第 113 期)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第 101 期)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第 88 期)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第 85 期)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第 83 期)
教會的金錢觀 (第 82 期)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第 81 期)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第 80 期)
編者的話 (第 64 期)
編者的話 (第 62 期)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第 55 期)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第 46 期)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第 44 期)
「新新人類」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41 期)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第 39 期)
靈異怪談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