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關鍵字:
作者/蔡國珍 (現為台中峰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相知相忍的幸福
  和大多數的夫妻一樣,我們的婚姻生活既不纏綿悱惻,亦不感人肺腑,每天面對著不停循環的工作:教會的事奉、子女的教育和諸如各樣柴米油鹽瑣碎事物,太太有時會心血來潮問一下:「喂!我們結婚幾週年了?」或是一些需要填孩子出生年月日的資料時,雖經雙手屈指一數,常常還是出現錯誤的答案,當然此時總難免惹來一陣的白眼。結婚十幾年了,很奇怪從未有那種「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快樂的日子」的感覺,結婚前那種春花秋月的羅曼蒂克,在每日的忙碌生活中,早已成了人間劃餅了。當然偶爾難免有「唇齒」之爭,由於彼此的個性耿直使然,遇事「發難」總是一時風雨驟至,雷霆萬斤,不過相處十幾年了,彼此都有此共識,狂風暴雨總是來得急去得快,隨即煙消雲淡,夫妻相處之道豈不是在相知相忍嗎?

  當然我們也曾有過甜蜜、浪漫的時刻,不過每天牽手河邊散步,相約山上看夕陽,又是喝咖啡,又是看電影的日子早已遠矣,那種朝夕相繫、相看兩不厭的歲月,當孩子一個個出生時,才發現此景只是戀愛有,婚後不再有所聞了,這也難怪常有人大嘆「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婚後雖然羅曼蒂克氣氛在煩忙的工作中漸漸消失,卿卿我我的時刻也在孩子各樣需求的壓力下消磨了,但我們卻漸漸的發覺,我們正步上人生的常軌,浪漫、甜蜜的氣氛減少,取代是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的體會真正的幸福,不是維繫在情緒氣氛的滿足或興奮,而是一種更沉深的意義和希望。

  時而會遇到一些周遭的朋友,感嘆人生真是乏味、難過,每天工作的壓力之外,煩忙的家事、子女的教育,一會兒送上學,一會兒接下課,又是才藝班、又是補習班,日復一日,真的夠累人,也不知目的何在?的確有時真的覺得很累,不過每當夜晚來臨,我們常坐在床邊端詳孩子們安穩熟睡的神情,看著他們一天天的成長,那種來自內心深處的滿足感,絕不是世上權勢、財富和一切的享樂可以相比的,雖然日子過得辛勞、忙碌,但能守著一家人的平安和成長,這種幸福的感動,除非在婚姻裡否則是無法體會的,我們相信這是上帝在世上所給我們的最大祝福,也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天堂就在這裡。

※ 亂石堆裡找平安
  在天搖地動、震撼人心的921,瞬息之間,震破了多少幸福家庭;來不及說再見的生離死別,面對天人永隔的茫然,失落、哀傷、絕望重創了生命的希望。記得當時人們見面的頭一句話:「厝裡的人都平安否?」「平安」這句話早已是基督徒見面時,無關痛癢的口頭禪,但在大難之時「有平安否?」讓人覺得既心酸又安慰,那不再是一句禮貌性的問候語,而是發自內心的關懷和期待。曾經以為平安的過日子是理所當然的,當災難來時才發現原來那是上帝的恩典和無比的祝福。

  921雖已過了一年半,但一回想當時的情景仍叫人驚魂難定,那一夜我們夫婦在黑暗中,各自抱著一個孩子,當時太太還懷有三個月的身孕,頭上又是磚塊、屋瓦齊飛,耳朵聽到是隆隆和東西重重摔落的聲音,鼻子聞到盡是瓦斯味,我們從已經塌坍陷落在樓層上的屋頂爬出,然後再破門而出(非奪門而出),在驚險萬分中倉惶逃出,竟然太太和兩個孩子,都毫髮無傷,試想任何一塊磚頭、屋瓦砸在頭上,結果將難以想像了。當時只有我的膝蓋下方被屋瓦割了一個長約六、七公分,寬二公分深可見骨的傷口,然而心靈的恐懼早已掩蓋了肉體的疼痛,只覺得腳指頭一直濕濕粘粘的,到了清晨才發現原來是一個大傷口,不過這是不幸中的萬幸了,任誰看了那種情形都不會相信有人會平安從那裡平安逃離。有一位教會執事後趕到教會,看到牧師館倒壞的情形,心中浮現的頭一個念頭:「完了,牧師家人一定被埋在裡面。」後來發現福音車不在,才想那牧師一定是在醫院了,其實那時所有聯外的道路全都毀壞,無法進出。

  感謝上帝的保佑,那天晚上兩個孩子,突發奇想要和我們睡,所以在事發的瞬間能一家人及時逃離,否則真的後果不堪設想。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橫禍,多少的家庭突然喪失了親人,錐心泣血的哀號,也喚不回妻兒、子女和父母了。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一家四口和一個未出世的孩子,就睡在教會的福音車裡,雖然有點辛苦,但每每想到,原來一家人能夠平安相守在一起,是件多麼令人感動、幸福和值得珍惜的事啊!在夫妻之間到底有何深仇大恨,足以讓彼此老死不相往來,有何錯誤是如此不可原諒,非得恩斷義絕呢?誰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呢?在面對生死大難後,豈不帶給生命更大的徹悟,也讓我們更加明白,何事才是人生的幸福和價值,什麼才是生命最值得珍惜的東西。

※ 在軟弱中體驗主愛
  在我們婚姻裡,也不是一直都是風和日麗、景色如春,其實我們從未感覺自己是牧師、牧師娘,雖然我們的婚姻生活和其他夫妻有所不同,但絕大多數夫妻的問題和煩惱,也是我們的問題和煩惱,衝突、鬥嘴、賭氣、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我們的婚姻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身分而變得神聖,我們彼此也都經常跌倒、軟弱和有不可愛的時候,如果說有何不同,只能說在上帝的憐憫下,讓我們不斷地經驗上帝的愛與恩典,這樣說來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一點想要作嘔的宗教八股味,但事實卻真的是如此,我們經常在彼此的軟弱中體驗上主的憐憫和恩典。

  每一個人都期待對方是溫柔、體貼、忠實、美麗、可愛、動人、堅強、成功,這是人的本性,人總喜愛那美好的、可愛的、賞心悅目的,但在真實的婚姻裡,我們會發現事與願違。我們會在對方身上看到最不可愛的事,而最不願意的事會在無預期下發生,有時失敗,有時窮困潦倒,有時失意、自暴自棄,有時軟弱跌倒在最黑暗的深淵,有時被罪惡所束縛,有時被誘惑所勝,但在這時才會明白,那位最不可愛的人,最令你感到傷心的人,才是最需要你的愛的人;你才會發現,什麼是真正的同情、接納、憐憫、安慰和赦免,也才會真實的領悟到,原來當時站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誓約,正是為這時而行的。這種愛是違反人的意志、違反人性之所好的愛,這樣的愛是堅強的力量,會帶著我們克服婚姻的困境,它絕不同於花前月下的山盟海誓。這種愛只有在婚姻裡才會真正的經驗到,因為它是被婚姻所繫,所以婚姻絕不是愛情的墳墓,相反的,是真愛的體現,只有婚姻中你才會全然體會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雖然有時感覺婚姻很辛苦,但卻也感覺這種愛才是最真實。正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每一次為信徒的婚禮準備講篇時,都讓自己再一次對自己的婚姻作反省,也祈求每一天的生活,都能擁有上帝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