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關鍵字:
作者/張洵宜 (現為中興大學外文系三年級學生,中興長青會長,中寮事工隊領隊)
※ 921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
  兩年前的暑假,終於脫離了慘淡高三考生的身分,帶著無比雀躍的心情準備展開絢爛繽紛的大學生活。第一次離家到外地唸書,搬家時全家出動,載著一整台箱型車的行李,浩浩蕩蕩的往宿舍前進。新的學校、新的房間、新的室友……一切都是那麼地新奇與刺激。但是,就在開學第一天的半夜,一陣天搖地動把我們震回了各自的家,開始長達三個禮拜之久的假期,當時的我,天天看著新聞報導死傷人數逐漸增加,美好的大一生活似乎無限期的延後著。

  「二次大戰」、「八七水災」只存在於上一輩的記憶裡,我似乎始終安安穩穩的過日子;生活一向平淡的我,遭遇到這大天災時,心裡實在亂了方寸,無力感把我關在家裡,一直到開始參與921中寮事工隊,紛雜的心才漸漸定了下來。

※ 見證上帝豐富的恩典
  我所屬的中興長青在地震之後,接下了南投中寮地區的事工,每週五晚上在中興校門口聚集了中區各校的大學生,驅車前往中寮教會,為當地國小學童進行兩小時的課業輔導;禮拜六早上則安排主日學的活動。每一次出隊都見證到上帝豐富的恩典,每一次都懷著感恩回饋的心到中寮。當我們以為這個禮拜人手可能不足時,多買的便當總是沒有浪費掉;當我們聽說一直借我們車輛的教會需要用車,最後輔導方哥總會開著另一台教會福音車出現在路的盡頭;當我們發現空空的禮拜堂起因於迪士尼到中寮來錄節目,一個來不及向他們報名的小朋友依然帶著笑容出現在大門口,讓所有的老師都覺得十分窩心,趕緊打起精神,帶著她又唱又跳。

  我非常喜歡跟車的工作,跟著「司機伯伯」到每個小朋友家接送他們,他們一見到我,每個都送上最燦爛的笑容,眼神似乎充滿著一個禮拜以來的期待及用也用不完的精力,我總是看著他們心裡想著:「不敢說我們的陪伴除去了他們心裡的陰霾,但只盼望他們能一直這樣快樂的成長。」大二下我開始擔任領隊的工作,課輔後的點心時間通常我要負責管秩序,每每最受挫折也是這時段。三十幾個孩子製造出世界盃決賽時場上鬧哄哄的聲響,等到我嗓子喊啞臉也氣紅了,他們完全安靜的時間還是只有0.001秒。但是一到了禱告時間,一隻隻小手飛舞在空中,用純真天使般的笑容又試圖贏走我的心,聽著他們一句一句跟著我感謝主的恩典,真心希望我們撒下的種子能在他們心中漸漸成長茁壯。

※ 學習主耶穌的樣式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因著上帝的愛,全國有許多大專青年熱心參與921災後重建的事工,為的不是彰顯自己的榮耀,也不是為了打發無聊的周末假日,而是因為認同自己為台灣的一份子,感受到災民們心中的痛,藉著我們的努力付出及陪伴,希望能成為他們及時的安慰。在這其中,教會也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除了精神層面上的支持與鼓勵之外,還提供了硬體資源及經費。

  出隊以來,我覺得事工並不像短期投資可以迅速回收報酬,也不能用這樣的心態去付出,參與並不是為了看見受洗人數的迅速成長。看來,心靈栽培的工也不是一蹴可幾,我們這些「農夫」希望做的,是學習主耶穌的樣式,不求回報,全心的奉獻。但在我實際參與的過程中,很遺憾的見到弱小教會的執著與熱情被教會政治的洪流淹沒,不禁感慨:「或許我們年輕人的想法太浪漫了些……。」雖然如此,我依然願意繼續投入這項事工,並且把這樣的熱情散播出去,盼望更多的青年一同投入,因為活力就是我們的本錢。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第 175 期)
公共場域中帶來解放的相遇 (第 162 期)
愛與生命的重量 (第 161 期)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第 160 期)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第 160 期)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 157 期)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第 154 期)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第 144 期)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第 139 期)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