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8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關鍵字:
作者/周炎山 (台北長春教會牧師)
※ 序言
  語言之美與音樂之美具有相似性。人都是喜愛美的語言而厭惡醜的語言,身為至聖神的僕人—傳道者在講道時,要能增進說話的優美與效力,在大眾面前傳講時聲音必要有感動力,以清晰的發音讓所有聽眾有效的聽見,才能傳達神的福音信息。悅耳之聲是基本美的形式及性格的表現,終必獲得聽者的讚慕。

※ 訓練良好的說話聲音
  身為演員、音樂家、商人、醫生、律師、教師與牧師,都要培養良好的說話能力,抵制說話的壞習慣。在微笑、顰眉、手勢、姿態與思想等自我表情上,要有好風度與優雅的動作,並使聲音自然、悅耳、流利、柔和,表現出美的心靈來榮神益人。

※ 說話的音樂感(Musicianship)
  音樂感 包括四種基本要素~節奏、音高、速度、和強弱度。運用在說話時的聲音能響亮及輕柔,快與慢,圓潤與磁性。並能調節注意力,給人均衡感與自由、快樂、安撫及心靈的共鳴。

※ 美聲唱法(Bel Canto)的要點
  發源於十八世紀義大利,經歐洲而傳播到各國,又稱為「西洋發聲法」。是一種順乎自然地將人體發聲器官如頭腔、鼻腔、口腔、胸腔、腹腔等發揮最大效能,引發迴響共鳴,使音色華麗,音域寬舒的完美之聲。

1.聲帶發音的機能:聲帶位於氣管上頭喉頭裏面,共有一對,左右並列,有如兩條很強的韌帶,均勻的蓋有一層黏膜。兩條聲帶能互相靠攏與拉緊,接受由肺部呼出的空氣吹擊而振動發聲。若發音時兩聲帶的中部或後部不能靠攏以致漏氣就發出沙音或嘶嘎。有人未受正確發聲法訓練而窮嘶極喊,或失眠引起血液酸化,嗓子就會變嘎。準確的發聲法是具有張力的聲帶在拉緊聲帶的肌肉維持其力量,並用力靠攏來擋住強烈的呼氣,才能發出清脆明亮的音色。(請參閱附圖)。

2.三種呼吸方式:
(1)身體安靜時的呼吸~單靠隔膜的收縮與鬆弛。
(2)體力勞動時的呼吸~吸氣時胸部的吸氣肌肉群用力收縮使胸腔括大,呼氣時胸腔肌
   肉群鬆弛將胸腔壓小。
(3)歌唱時的呼吸~用肌肉群控制均勻。(請參閱附圖)。
  呼吸運氣法(橫隔膜呼吸):
(1)緩吸緩呼。
(2)緩吸急呼。
(3)急吸緩呼。
(4)急吸急呼。

3.發音與口形:把口腔張開,喉嚨放鬆,舌頭平放,引發共鳴(Vibrato)。
要練習五個母音~A、E、I、O、U。(如附圖)。

4.聲區與共鳴:
(1) 胸聲~胸腔共鳴的低音特質,呼氣用力聲音下沉宏亮。
(2) 中聲~運用喉與口腔為共鳴體的高音,音質比胸聲稍細,呼氣時不太用力,使氣從喉下出。
(3) 頭聲~運用咽和頭為共鳴體,呼氣要輕,使氣從上顎呼出,音質比中音細,宜用於最高音。(如附圖)。

※ 聲帶的保養
1. 不正確的發音或過度疲勞將引發慢性喉炎,聲帶長小結,及嘶嘎聲的肌病性麻痺。
2. 睡眠不足或日光下劇烈運動也會傷害聲帶。
3. 患腎炎、糖尿病、結核病及慢性發炎病使喉肌失靈聲音變嘎。
4. 吸煙、喝酒、冷飲、辣椒、油炸、乳品與甜食影響聲帶正常。
5. 室內空氣太乾燥或潮溼均不宜。
6. 注意營養、多吃水果、常健身運動以增進肺活量與身體各部肌肉與器官的功能。
7. 說話不宜太勞累,心情平和,講求涵養。

※ 結語
  悅耳之聲必須具備:
1. 純淨的音質。
2.美妙而動人的情感。
3.響亮豐滿而圓潤。
4.均勻平穩且有韌性。
5.可大可小,可剛可柔,而周轉自如引人入勝。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8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37-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8期  2002年  2月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68
本期主題: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發行日期:2002/2/10
目錄s/
陽台s/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土豆落地要生根—本土化流變小史
當自我認同與本土分離時...
從文化觀點論本土化
從教育觀點論本土化:以黃彰輝牧師為例
作孽囝仔變傳道─林孽小傳
從哈利波特的妖魔化現象談起
「本土偶像劇」:反撲或是再複製?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作社區的好厝邊
何謂純正的信仰
當代愛情寓言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認識同性戀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看!有流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美國行s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