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8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作社區的好厝邊
關鍵字:
作者/黃智鴻 (現任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
※ 教會成了災區
  1999年的921大地震,中部地區的社區受到重創,嘉義中會教社部和南神師生率先趕赴災區救濟物資發放、慰問(收驚),及熱食供應。因為是以中會整體事工的服事,因此不僅工作安排順利,而且效果不錯,在集集教會這個救助點,每餐供應熱食達到1,300份,自己戲稱開了「集集大飯店」。隨著集集地區市場機能的恢復,教會不再繼續免費供應熱食,轉向心靈重建的事工。在10月22日那天,中會內各教會代表聚集在朴子教會,作「心靈重建」之研討,講員是東海大學的陳宇嘉老師,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如何對災區人民心靈輔導」的課程時,一陣強震,撼動了嘉義地區,這回嘉義地區1022地震是6.4級,輪到我們成災區了。

  我匆匆趕回民雄,幾條街封守了,因為街上的房子震垮了,教會對面民雄國小四層樓教室也被震成了危樓,其他的建築物也都受到了相當程度的損壞,整個國小停擺了。其實在6.4級強震之下,教會也受到相當的損壞,經過評估之後,覺得應把握社區危機的時刻來宣揚上帝的愛,因此教會以不拆除只補強為原則進行修復。

  國小大樓開始拆除,不只國小學生要到簡易教室上課,連帶著夜間部(為失學的成人所舉辦的識字班)更面臨停擺,教會主動把主日學教室借給國小夜間部三個班級;原來借用國小音樂教室的長春合唱團(松年)、媽媽合唱團、兒童合唱團也面臨了無處可去之命運,也都一併到教會來練唱了。

  修繕教會建物的時間長達半年,每天天一亮,牧師指揮工人修繕教會破損之處,到了下午五點即催促工人要收工,接著把上課之場所打掃整潔,牧師、牧師娘也要改頭換面,穿上漂亮衣服,迎接這群上夜間部的阿公、阿媽,當中還有為數不少的外籍新娘,也一起來識字班,教會成了社區中心。每個晚上燈火通明、熱鬧滾滾,連鄰居都覺得教會突然“旺”了起來。每個月社區合唱團也藉著活動,在教會騎樓下“辦桌”,又是“歐、台式自助餐”,又是“健康藥膳料理品嚐會”,活動一多,公職人員為求選票,也勤跑教會了。

※ 殷勤待客
  在這期間,教會從未嚴肅地向社區宣講福音真理,只是殷勤待客,讓每個來此地上課、唱歌的人,把教會當作自己的地方。逐漸地,每個晚上,當阿公拿起書包要出門時,孫子問:「阿公要去哪裡?」「去基督教會讀書上課。」阿媽拿著樂譜要出門時,孫女問:「阿媽要去哪裡?」「要去基督教會練歌。」基督教會不再是一個超凡脫俗、拒人之聖地,而是人人可親近,在那裡學習知識、唱歌、陶冶身心、增進知識的地方。雖然我們沒有告訴「上帝愛世人」的真理,但社區的人們知道:上帝的愛在他們當中。

  隨著國小教室大樓重建完成,夜間部搬回國小教室上課,而長春合唱團、媽媽合唱團和兒童合唱團繼續留下來,在教會中練唱,社區的人開始接納這是社區的教會,而不只是基督教的教會。

  在總統大選後,新政府上台,在野黨杯葛,使原本受到世界經濟影響的台灣產業加速外移,許多人陸續受到減薪、裁員、關廠的命運。而第一批受裁員的人是身心障礙的朋友,失了業,為了養家糊口,只好在街頭販售公益彩券,但是在治安不佳的死角,也會遇上被搶、被騙的損失,加上即將轉型為電腦彩券,面臨財團介入,使身心障礙的朋友,更難生存。教會為了要關顧這群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於是出面替他們籌組“彩券販賣人員職業工會”,或許有許多人會質疑販售彩券是否合乎咱的信仰,但是面對生存邊緣的人,教會還未想出更好的解決生存困境的活路之前,替他們籌組工會,不失是一條既合法又為其保存尊嚴的活路。

※ 教會是“公厝”
  剛開始接觸這群身心障礙者時,常會遇到啼笑皆非的場面:「哪有這麼好心的人替咱籌組工會?」、「牧師得了什麼利益?」、「彩券販賣和基督教信仰合得來嗎?」、「牧師會不會因為幫助我們,而丟了頭路?」經過一一說明,特別是教會拿出真正的耐心和誠意來協助,終於在今年7月籌組成立了工會,透過與全國總工會的合作,順利地為這群身心障礙者謀得生計,初步估計一個縣,以販售彩券為生的身心障礙者,有三千人以上。教會出面為他們組織工會,尋求各種保護和協助,只是略盡作為好鄰居的角色而已,目前這些工會、協會,或慈善團體逐漸地把教會當作他們的家,開會、說明會、簽約會、音樂練唱、發表會、辦桌、聚餐,都到教會來舉行了,還把聯絡的會址、郵件也放在教會裡,教會成了“公厝”,成了大家的生活中心。

(本文作者黃智鴻牧師,現在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會。長期街頭社運工作者,二千年大選之後,轉型作社區服務,看到太多的厝邊頭尾需要幫忙,只好撩下去,到目前為止,教會並沒有因為作社區服事而增加禮拜人數,但社區的人開始把民雄教會當作民雄社區的教會,也把黃牧師當成他們的牧師。)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第 115 期)
作社區的好厝邊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8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46-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8期  2002年  2月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68
本期主題: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發行日期:2002/2/10
目錄s/
陽台s/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土豆落地要生根—本土化流變小史
當自我認同與本土分離時...
從文化觀點論本土化
從教育觀點論本土化:以黃彰輝牧師為例
作孽囝仔變傳道─林孽小傳
從哈利波特的妖魔化現象談起
「本土偶像劇」:反撲或是再複製?
淺談講道者的美聲法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作社區的好厝邊
何謂純正的信仰
當代愛情寓言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你的想法改變你的人生
認識同性戀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看!有流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美國行s
學習、行動、成長—寫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