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交流站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關鍵字:
作者/阮昭明 (屏東林邊教會執事,「水鄉」靈修會館負責人)
※ 以敬虔莊嚴的心來吟聖詩
  拜讀第69期《新使者》(2002年4月號)後,心中有話想說。請原諒老信徒說話直率。我認為教會對敬拜讚美採取包容或妥協的態度是走錯了路,此舉會造成信徒靈性大退步,帶來教會的黑暗時代。面對敬拜讚美,是善惡擇一的原則問題,不能走中間路線。敬拜讚美是淺薄、無根、無力、放縱情慾的信仰趨勢;長老教會的禮拜傳統卻是帶領人進入謙卑、敬虔、仁愛、重公義的信仰境界。長老教會傳統的禮拜需要更新、需要注入新的活力,答案不在引進「三八哩囉痟叮噹」的敬拜方式,而在復興我們傳統美好又有深度的聖詩。青少年們會受到敬拜讚美吸引,事實上是我們的主日學教育出了問題,沒有讓孩童從小就體會聖詩之美,自然容易被帶偏。因此我認為總會在面對敬拜讚美的衝擊時,應該有更堅定、更確實的立場,從加強信徒的教育、要求牧者認真準備每一場禮拜著手。在一場以敬虔莊嚴的心來吟聖詩的傳統禮拜當中,我想年輕人也能體會到在寧靜與安詳之中、不必大呼小叫舉手呼求,聖靈就與我們同在。

  為何我認為現在教會中流行的「敬拜讚美」會造成靈性的退步、甚至帶來教會的黑暗時代?我並非盲目反對,而是親身體會了幾場「敬拜讚美」式的禮拜,雖然極力忍耐、努力想要接受,仍然感到極端不適。這和我自小在教會中所體會的禮拜相差太遠!「敬拜讚美」的型態讓我聯想到舊約中拜金牛犢的舞蹈,是「宗教情慾」的集體發洩,感覺不到聖靈的同在,更干擾了原先為做禮拜而預作準備的心情。這種以吵鬧的音樂、大呼小叫的禱告、強迫舉手及其他肢體動作的敬拜,是倒退回原始崇拜。這根本就是民間宗教吵吵鬧鬧的廟會,是愚民的禮拜,是神棍控制信徒的方式。基督教應該早就脫離這種境界了。

  摩西在山上領受十誡時,以誠實、恭敬、虔誠的心禮拜上帝,同時山下的亞倫卻以三八哩囉的方式在拜金牛,兩者的距離大概有四千年的文明差距,摩西下山後不得不在震怒中趕散他們。十五年前(1986年12月15日)遭遇大車禍,腦死,主的恩典讓我又復活,蒙主恩1987年1月22日、23日連續兩晚在和諧寧靜中與主耶穌面對面交談,領受到摩西的面對上帝的情景,所以我可以大膽這麼說。我們教會現在提倡敬拜讚美,如同把山下拜金牛的方式帶到山上去拜上帝,上帝豈能接受?這真是信仰歷史的大倒退、大笑話。

  這些年來我遭遇種種磨難,生活困厄、多次車禍瀕臨死境,都因為主日學時代打好的信仰基礎而能活在平安當中。最寶貴的就是從小唱熟了聖詩,聖詩成為滋養我靈性的美好糧食。記得當時每次禮拜前都有整整一小時練唱聖詩,那是我所經驗過最美好的禮拜。禮拜中在風琴的引導下吟唱靈性深沉的聖詩,讓聖詩化為信徒生活中隨時可支取的力量,這是我們教會應該努力提倡、努力教導的敬拜讚美。

※ 禮拜就是生活
  我只是個鄉下老信徒,不像雜誌中寫文章的學者那樣能夠引經據典、提出理論,但是從自己參加禮拜超過六十五年的經驗中,深深體會耶穌的禮拜學的真正意義乃在於「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加上彌迦書五章十六節的著名金句:「上主已經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主同行」。這是上帝對我們禮拜的內涵最基本的要求。我的體會是,禮拜並非只是某種儀式,而是生活。禮拜、生活、聖詩組成一個循環的三角形,三者之間是流動的,信仰的力量就從這裡發生。我深深知道,耶和華不住在人手所建造的殿中,清潔的心才是上帝的殿。祂不愛隆重的祭品,我想祂也不愛人們大呼小叫地「讚美」,祂只要我們與祂同行,遵行祂的旨意。時刻有清潔心的人才會重公義,有仁愛心的人才能好憐憫,有謙卑心的人上帝才願意與他同行。

  今日教會的問題,要從根救起。或許現在的年輕人已經無法挽回,但是從更小的孩子著手,可能還來得及。主日學不重視聖詩,是教會大失敗的開始。希望我們的家長、主日學老師,重新重視聖詩的教育。這樣才能引導主日學學生加入成人禮拜,也才能讓高品質的信仰傳承繼續下去。

※ 附錄
  我對禮拜、聖詩與生活的體會

  五十年來的體會,濃縮再濃縮的話語如下(請以台語讀):

  清氣的心是聖神的厝。
  清氣的心流出清氣的詩歌。
  清氣的詩歌是聖神的聲。
  聖詩是清氣的詩歌。
  在清氣的心內吟清氣的詩歌,是人在地上最美好的禮拜。

  在禮拜中吟聖詩是在與神對話。
  在吟聖詩是在做禮拜。
  在生活中吟聖詩,這生活就是禮拜的生活。
  用生活和悟性來吟聖詩之時,這生活就是與主同行的生活。
  聖詩是寶貴的靈糧,能使人的靈成長到與主同行的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聖詩來靈修 (第 123 期)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第 82 期)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