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0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關鍵字:
作者/郭乃惇 (聖德基督學院資訊管理系、大眾傳播系、應用藝術系、基督徒企管碩士班主任)
一、影音視聽
耶和華擅長(出3:1-6)

  烈燄灼灼,在何烈山的山腰,一陣烈火吞噬著荊棘,牧羊的這位摩西——耶和華稱「心裡柔和的謙卑者」——看著,火燒荊棘卻是「焚而不燬」,不禁驅前看個究竟,顧不得牧養他岳父葉特羅的羊群。

  那時,火光撲面,80歲的老者摩西,被大火吸引去看這大異象。

  此時,耶和華遞上了履歷,親口向摩西發聲,兩人展開一段對話:「為什麼荊棘不會燒毀呢?我上前去看看吧!」「摩西!摩西!」「是,我在這裡!」「不要再走近。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我是你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

  耶和華——這位舊約最偉大的導演,他善用了「影」(荊棘被火燒著)、「音」(從荊棘裡呼叫說),成就了歷史上最成功的一宗「舉才」案;以色列人藉著摩西之手,得以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

  耶和華是一位最偉大的表演藝術家:在六天創造天地,他無中生有。在焚而不燬的荊棘中,他向摩西自我介紹。在西乃山上,他親自題字在石版上,奠定了誡命,立下天人之約。他的先知們,以行動劇來宣告上帝的心意,以異象來闡明上帝永恆的計畫。

耶穌善用(徒22:6-11)
  黃沙滾滾,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一陣馬兵急策著奔馳,領頭的這位掃羅——人稱「基督徒的終結者」——想著,待會兒又有一票「基督徒」即將被一網打盡,乾渴的嘴角不禁泛起了一絲微笑。

  剎時,天光撲面,26歲的少年掃羅,被大光掃落仆倒在地。

  此時,耶穌遞上了履歷,親口向掃羅發聲,兩人展開一段對話:「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主啊,你是誰?」「我就是你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穌。」「主啊,我該作什麼?」「起來,進大馬士革城去,在那裡有人會告訴你上帝要你做的一切事。」

  耶穌,這位新約最偉大的導演,善用了「影」(從天上發大光)、「音」(說話的聲音),成就了歷史上最成功的一宗「挖角」案,福音宣教事業在保羅手中,得以傳遍全世界。

  耶穌是一位最偉大的表演藝術家:他善用喻言來解明真理;他的弟子們繼承這偉大福音事業。在大馬士革路上,他以聲光使掃羅變保羅。因著彼得的異象,福音傳到外邦人;因著馬其頓的異象,保羅將福音傳到歐洲;因著約翰的異象,我們得知上帝對全人類的啟示。

二、文字傳媒
  在聖經中,至少有四處,指出上帝親自「動手」,寫下他所要傳達的「文字」:

耶和華親自用指頭寫法版(出24:12、31:18、32:15-19、34:1–29)
  在西乃山上,耶和華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上帝用指頭寫的石版。這是上帝的工作,字是上帝寫的,刻在版上。

  即使是摩西怒碎法版之後,耶和華要摩西復造法版,並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取兩塊石版,像從前那兩塊;我要把你摔碎了的那石版上的話寫在這兩塊版上。」

耶和華將聖殿的樣式用手劃出來(代上22:1-15、28:1-10&19)
  大衛一心想為上帝建殿,但不為上帝應允,上帝的心意是要所羅門來建殿。因此,大衛把所有建材、工匠等都事先預備好;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然後,大衛招聚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軍長、勇士等人,宣布他的兒子所羅門將要來建殿。大衛並宣告說,上帝啟示他建殿的異象,建築藍圖、樣式是上帝親自用手畫出來的。大衛說:「這一切工作都是根據上主親自對我指示而寫出來的。」

上帝的憤怒透過指頭書寫出來(但5:2-6、24-28)
  在巴比倫的皇宮,伯沙撒王正與大臣、皇后、妃嬪歡飲,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國王,居然叫人把其父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中所擄掠的金、銀器皿拿出來,並用這些聖器皿來飲酒。

  上帝憤怒了,在皇宮的粉牆上,上帝用指頭寫下了:「數算,數算,稱一稱,分裂。」王看見寫字的指頭就變了臉色,嚇得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因為他的王國在但以理的講解下,已宣告壽終正寢:「上帝已經數算你國度的年日,使國運終止。你被放在秤上稱了,稱出你分量不夠。你的國要分裂,歸給米底亞人和波斯人。」

耶穌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約 8:3-11)
  文士和法利賽人氣呼呼的抓著一個行淫的婦人,叫她站在當中,要看看耶穌如何來辦她。 耶穌一語不發,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耶穌啊,此時此刻,您那來的閒情意致,在那兒練習書法。偷看一下,地上的字居然是:「張三,中秋夜,你趁著王大哥出海捕魚,跟大嫂偷情。」「李四,你出差到大陸,卻趁機包二奶。」……

  耶穌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個地溜走了;只剩耶穌和那婦人。

  兩人留下了一段很美的對話:「婦人,他們都哪裡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 「先生,沒有。」「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在傳播媒體發達且濫用的今天,藉著聖經,幫助我們更了解上帝在視聽與傳媒身上的心意——特別是在「文字」事工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第 80 期)
馬偕與聖樂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0 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33-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0期  2004年  2月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80
本期主題: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發行日期:2004/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課本沒有教的事--建構台灣歷史的主體性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與台灣史同步的台灣宣教史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台灣史基本書籍選介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從「寄居」到「在地」之路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被遺忘的流浪兒
簡介「動物神學」——讓動物進入神學與信仰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最後的一瞥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關懷的意義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擁抱s/
學作老二
回應〈別傻了,「婚前」不是問題!〉──不談性道德的性教育合宜嗎?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祝福s/
承載文化價值與傳統的母語——參加加拿大國際原住民教育研討會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