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關鍵字:
作者/陳錦生 (長榮大學校長)
吃「繼光餅」的幸福
  小時候住在基隆,附近有許多福州人,因此也有許多福州的小吃和點心。當時,最喜歡的是一種台語叫「鹹光餅」的零食,後來聽說福州人把它叫作「繼光餅」,相傳是紀念當年戚繼光打日本兵的時候發明的乾糧。這種繼光餅是用麵粉揉成圓形,上面灑上一些白芝麻,然後用炭爐火烤而成。剛出爐的時候,香味撲鼻,令人垂涎。繼光餅的樣子很像現在的「貝果」,只是稍微小了一點。通常餅裡沒包什麼餡,就已經覺得很好吃了。如果奢侈一點的話,有時會將剛出爐的繼光餅,用刀子橫切開來,再夾入榨豬油剩下的肥肉渣,吃起來的感覺更是人間美味。在四十幾年前的時候,對一個小孩來說,有繼光餅吃就覺得很幸福了。

  後來因為求學的關係,負笈台中,發現中部人居然不知有此人間美味。取而代之的是北部所沒有的「太陽餅」,只是吃起來總沒有繼光餅的滿足感。大學畢業後,回到台北工作,也許是經濟條件比較好,選擇的東西也比較多樣化,對繼光餅的感覺不再像以前那樣懷念,賣的人也漸漸少了,但偶而在市場上看到也會買來吃。

  二十年前,我轉到東海大學任教,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機會吃到繼光餅。有一年,母親從基隆到台中來看我,順便就在菜市場買了一大包繼光餅帶給我解饞,我把它放在冷凍箱裡,想吃的時候就拿幾個出來烤,還捨不得送人。據說現在賣的人也少了,台北市就我所知,只有東門市場還有一家在賣傳統方法烤出來的繼光餅。老板說,曾有人從德國回來,買了一大包繼光餅,當天坐飛機帶回去德國,想來和我一樣懷念繼光餅的人還真不少。後來,母親每次來台中,總不會忘記帶一大包繼光餅,每次享用的時候,就有一種滿足和幸福的感覺。也許是兒時懷舊,也許是思念母愛,總之,「繼光餅」對我而言,就是人間美味,就是幸福的象徵。聽起來荒謬,實際上就是如此。

「平常、簡單」的幸福
  生物學上有一種「印痕」(imprinting)的學說,就是說生物在剛生下的時候或幼期的記憶,會對後來的行為產生根深柢固的影響,也許這就是我對「繼光餅」的感覺。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你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太18:3)「變成像小孩子一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像小孩一樣,無憂無慮,沒有詭詐,沒有心機,沒有計較,也沒有煩惱。「成為天國的子民」其實就是一種幸福的代名詞,只有像小孩一樣,才有可能。

  幸福,也可說是平常心,就像「繼光餅」一樣平常而不起眼。最近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清華大學賴教授文章,談到他那念國小二年級的兒子,老師給了一項作業,要他們當小記者訪問爸爸。其中的一個題目是「爸爸的夢想是什麼?怎麼實現?」他對兒子說:「我有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是吃得下飯,第二個願望是睡得著覺,第三個願望是笑得出來。」兒子以為爸爸故意開玩笑,一直叫他爸爸不要害他。最後,無奈的寫下這三項,硬著頭皮交去給老師,結果得了九十八分,是全班最高分。爸爸就問:「老師有沒有說什麼?」「她說她先生的工作最近不太順利,已經有好幾天睡不著覺,也只吃得下一點東西。你爸爸的三個願望很有意思。」這個兒子還是不懂,因為他沒有這些煩惱,只是覺得大人的問題還真莫名其妙。「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多麼平常,多麼簡單。「智慧越多,煩惱越深;學問越博,痛苦越大。」(傳1:18)今天的知識越來越複雜,煩惱和憂愁跟著也多,離幸福也就越來越遠了。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大學畢業時,恩師貢榖紳教授(後來當了中興大學校長)曾給我們一句話:「忙碌是幸福,懶惰是罪惡。」如今自己也擔任教育行政工作,每天忙忙碌碌,也許有一點點的成就感和虛榮感,但絕對沒有什麼幸福的感覺。懶惰則不一定是罪惡,但也絕對不是幸福之道。而忙碌的成就感,對我而言卻遠遠比不上一個「繼光餅」的幸福感。

  當耶穌說到「天上的飛鳥」、「地上的百合花」這些很平常的事物時,他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這其實是在描述一種自然界的神蹟,我們卻未能看見。因為我們太在乎「不尋常的神蹟」,以至於我們看不見周遭許多「平常」的神蹟。我們從小到大,能夠活著、成長,就是一種神蹟,我們卻看不到這種神蹟,以至於常常憂慮。

  耶穌用小孩比喻天國,其實「天國就在心中」,既在心中,何須外求?我們活在幸福當中,卻往往還在追尋幸福。有一個寓言故事這樣說:一隻小狗到處找幸福,到處都找不到。後來狗媽媽對牠說,其實幸福就在尾巴上,只要往前走,幸福就會自然跟著來。

  「驀然回首,『幸福』就在燈火闌珊處。」

  幸福,與其說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頓悟,毋寧說是一種靈性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第 150 期)
教會的變與不變 (第 146 期)
大學教育與就業準備 (第 129 期)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第 92 期)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第 92 期)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第 89 期)
論「大補帖」 (第 52 期)
教會狂想曲 (第 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