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關鍵字:
作者/余啟運 (嘉義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來到大專才四年,卻要寫下對神研班的期待,讓我蠻恐慌,因為覺得才四年,怎敢對神研班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呢?雖然我在大專世界的服事還算是年輕,只不過畢業有點久,已經九年,在目前的大專工作者當中,年資算是老的,也讓我有機會寫下一些關於神研班的可行與可以作的方向。對我而言:「可行」是可以做,但不一定現在有辦法;「可以做」則是現在就應該努力的。至於什麼是「可行」?還是「可以做」?相信每位伙伴的想法都不太一樣,不過沒有關係,放在禱告中,相信只有上帝的帶領,這一切都是「可以做」的。以下就請各位伙伴參考參考吧!

一、神研班應該是一種讀經運動,重點是學習讀經的方法。所以選擇的經卷不要太多卷,讓在大學念書的伙伴們可以有基礎的認識與學習方法。因此,我認同用三年當一輪,〈創世記〉、〈馬可福音〉與〈羅馬書〉。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我是大專工作者,所以有這樣的建議。因為有時一些經卷,在籌委會中要提出合適的講師,會是個大問題;因為有些講師是適合長時間的教課,但不太適合作短時間演講的。而且若是相同的經卷,義工輔導要邀請,也是較容易的,在大專時代中參加過神研班,畢業後也願意成為義工輔導,固定的經卷,相信對他們也會減輕一些壓力。

二、神研班若是一種運動,不是應該讓更多人了解與參加嗎?或許人數三百人是一個上限,輔導與地點都會是個上限,但難道不能再多辦幾梯次嗎?寒暑假各一次,內容是一樣的,不過講師或許會不同,因為講師並不是都有空啊!當然,若是哪天我們的神研班也類似精兵營的模式有個組織來運作,這應該也是一種不錯的推廣方式吧!

三、是否與長青世界的神話(http://bible.pctedu.org)系統結合,成為網路神研班?讓伙伴可以在網路上自行讀經與分享,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建議,不過這或許也有些困難,軟體上的突破,相信是比較容易的,因為在長青世界裡有許多這樣的人材,但神學上的建議與帶領討論,似乎就比較難了,誰願意做呢?是工作者嗎?還是……?親愛的伙伴們,要不要試試看呢?

四、分區的神研班。像今年的嘉義大專靈修營念了〈約拿書〉。時間不多,所以選了章節少的經卷,但伙伴們參加完後,至少會帶〈約拿書〉查經,對該卷也有更多的認識,所以用各區的大專中心為主來辦應該是可行的,前題是該區的聯合團契有想要試試看的意願。

五、各團契自己的小神研班。自己的團契在一學期中找個幾天用心來念某一經卷,這是一種蠻好的方式,除了對《聖經》的了解外,團契契友的相聚也是讓團契產生向心力的好方法。而且現今的網路這樣發達,有些團契都有自己的版,讓查經所產生的問題與回應、心得成為版上的文章,這也是讓我們的版有別於其他的版的好方法啊!對我而言,關於信仰的問題與心得分享,就是一種見證,說出我們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有時信仰的分享,也是一種傳福音的方法。或許不知誰會去看,但我們努力了,相信上帝會祝福的。
  
六、神研班應該開始要有研究生小組。對我而言,研究生是一群早有自己想法的人,也是認真、會自動看書找資料的一群人。當輔導是最容易的,只要提供合適、足夠的釋義書;或許在這一個禮拜中有可能出現屬於神研班的釋義與查經手冊哪!再者,輔導只要適時提出要注意的神學觀,或者提醒這個問題與我們的信仰有什麼關係就好了。因為覺得有時我們在神研班是否太探索小細節,卻忘了這在信仰上有什麼重要性了。有時思想很棒,但上帝卻不見了,他變成知識卻不再是我所信仰的上帝了。

七、研究生小組。對我而言,他們或許是另一群神研班的義工輔導,因此除了原本的神研班外,也應該開進階班,找其他的經卷來查考,如:〈出埃及記〉、〈路加福音〉、〈使徒行傳〉等,並提供一些關於帶小組查經的方法。或許研究生,並沒有時間參與神研班的輔導,但有了一種方法,或許在團契中可以推動查經運動啊!

  寫了幾個夢想,伙伴們,不知您的看法是怎樣呢?期待神研班是您寒假中的最佳選擇,而查經則是您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願上帝祝福與帶領每一位伙伴前面的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79-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