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關鍵字:
作者/張玉冬 (台北縣五峰國中教師)
只要願意踏出去,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真得凡事都能做。

全心投入陌生環境
  記憶中,大一踏入台中,腦袋一片空白。

  離鄉背景、舉目無親的感覺很苦。下一秒自己會發生什麼事,毫無頭緒。台北,走在天橋,彷彿地震;台中,連狗都慵懶。內心很清楚,家鄉的世界和我漸行漸遠,需自己去碰觸陌生的世界、去建立和這城市的關係。認同是最直接的方式。看著手上的地圖,騎著機車,邁開腳步,在大度山、夜市與菜市場閒晃,想看見自己、想認識上帝。

  那時心中有二個想法:認真學習、投入團契。我不知道讀完昆蟲系要做什麼,不管別人論斷,一頭栽進去。這很重要。這樣才有機會知道: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上課、實驗、考試、報告,是第一要務,畫圖、抓蟲、做標本是生活重心。課程猶如化石,投入時間愈多,愈挖掘出它的全貌與趣味,心情也自惶恐、畏懼轉為平實、放鬆。因出身農家,曾特意去修園藝學,想自小耳濡目染下,一切必易如反掌。直至親身翻土、播種、除蟲、澆水,消磨不少時間和體力,才知流汗向土地索食的心酸與挫折,以前懂得太膚淺、太無關痛癢、也太漫不經心。回想老師談笑間,單手拿著蟲網,隨意一揮,手到擒來,只能歎為觀止,虛心受教。俯拾皆學問,參與才有收穫,在平凡中就能體驗到抽絲剝繭的驚奇。

在團契中學習
  走進長青,是上帝給我的挑戰,上帝叫我要順服、要愛人、要關懷世事。那時團契並不特別強調長老教會的傳統,也不時興澎湃的政治議題,契友中初信與募道友很多,聚會寧靜、嚴肅,與想像不同。但在和學長姊一起探訪新生、規畫事工,參加教育營、神研班中,卻看到一顆顆熱切的心,默默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想讓更多人認識上帝、改變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活潑的盼望是有感染力。團契中,我在讀經、禱告、傳福音上重新裝備,找到屬靈的伙伴;服事中,遇到許多挫折與難題,體驗接納、分享、謙卑、愛人。記得有位學長從新光教育營回來,鼓吹契友一起為教會募一輛車,在懵懵懂懂、埋頭苦幹中,靠著上帝的大能,完成我們自己無法辦到的事。只要願意踏出去,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真得凡事都能做。

主預備的教學之路
  畢業後,生命有更大的轉變。主在東部開了一扇門,未曾多想,自己又衝進去。踏上秀姑巒溪口的長濱鄉,內心驚奇主所預備的,開始教學生活。

  浪漫、天真的想法,要接受檢驗。那時長濱要什麼沒什麼,常須每週自八十公里外的台東採買物品。沒有電視、缺乏物資,正可落實簡樸生活。但當打開收音機,找不到電台聲音時,我卻難以釋懷。一支電話,申請半年,毫無下文,被社會遺棄的不安,湧上心頭。主早已顯現他的恩典夠用。縱使遇到路面坍方、公車拋錨、停水停電斷糧的危險,我還是相信上帝會替我預備,抱持喜樂的心,平安走過一切。

  我在西邊的城市長大,孩子們在東邊的部落出生,生活經驗有很大差異,以往的教學方式在此並不適用。山上的一草、一木,海邊的石頭、生物,他們比我熟悉,空氣品質的惡劣、河川污染的嚴重,卻是他們難以想像的。自己還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以給他們?慶幸自己在學校沒打混,抓蟲、實驗、做標本的技巧依然健在,穿插使用下,終於讓他們願意將專注力轉移到學科上。接納、認同、參與、貢獻,奇蹟就會出現,彼此的生命一起改變。

讓人因我蒙福
  回到台北後,雜事纏身,不似年少單純,少能安靜傾聽主的聲音。生命的難題,年年湧現,我也一直在調整自己與改變世界間抉擇。謝謝上帝,在我身體衰敗、灰心喪志時,讓我明白,我是他看重的寶貝,他要用我。我的一生當中,還有許多扇門未曾開啟過,耶和華是我生命中最偉大的力量,我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堅持信仰,注目看耶穌,讓人因我而蒙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第 9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13-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