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2期 幹嘛讀大學?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關鍵字:
作者/王陽明 (牧師)
  王牧師對傳福音的熱情,就像全身都浸潤著傳福音的細胞,每當傳講福音的時候就精神百倍。

走上獻身之路
  王興武牧師享年一○二歲,於1904年出生在澎湖望安島。其父王江因病渡海到高雄求醫,由馬雅各醫師醫治而信主,但遭族人趕出家門,乃遷移至高雄旗后謀生,當時王牧師才六歲。王牧師自小家貧,加上七歲喪母,沒機會上學,小時乃為人放牛,當中醫學徒,後來當英國宣教師滿雄才牧師的跟班,跟著到處訪問教會。但這期間不恥下問,刻苦自學,終能如願進入台南神學院受教,走上獻身服事主的道路。

  王牧師於1934年台南神學院畢業,與當時女子神學院鋼琴老師黃綠竹小姐結婚,開始兩人五十多年的傳道生涯。他一生中牧養的教會有馬公教會、瓦硐教會、灣裡教會、七美(大嶼)教會、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水里教會、馬公教會(第二次)、花宅教會、白沙(赤崁)教會、東後寮教會、鹽水教會、菁寮教會、崙背教會、岩前教會、西螺教會、秀水教會、魚池教會、仁化教會等。這期間曾前往日本東京聖經學院進修,擔任澎湖宣道會巡迴牧師、嘉義中會議長、彰化中會巡迴牧師、傳教師會會長等職。尤其在二次大戰期間遭受日本警察的迫害,忍辱負重;在澎湖巡迴牧師任內奔波於各小島之間,常受海路之苦;在魚池教會牧養已是八十高齡,卻能忍受山路之顛簸;在仁化教會牧養已是九十高齡,卻仍聲如洪鐘,奮力以赴;對於這些,王老牧師都甘之如飴。在傳道生涯中,歷經戰爭之災、社會動亂之災、海難之災、多次嚴重車禍之災,以及疾病之災,都蒙上帝的保守,化險為夷,活到一百多歲。茲舉數則軼事共勉。

兩次看見主耶穌
  王牧師於神學院畢業那年,帶著新婚的師母,受派到澎湖的馬公教會牧會,這還是二次大戰以前的事。當時王牧師本著任重道遠的心情,一天上午向師母說:「我們要專心傳道,所以不要生兒女,以免分心影響工作。」師母同意。但當天睡前靈修的時候,主耶穌身穿白衣,亮光閃耀站在王牧師面前,微笑向他說道:「興武,你要為我專心作工,不想生兒女,擔心事工受到阻礙,但是我要賜你五個兒子,你不必掛慮。」話語溫柔有力。王牧師對主的應許深記在心,滿心歡喜地接受。果然主賜五個兒子,另還有三個女兒,其中長子與長女年幼時主先接去。

  王牧師在馬公教會牧會的時候,有一個經營妓院的惡霸從台灣運送妓女到澎湖,當時有教會會友要投資參與妓院的經營,王牧師予以勸阻。兩年後,王牧師到澎湖瓦硐教會牧會。這惡霸是澎湖瓦硐人,回鄉探親,得知王牧師人在瓦硐,下午時分來到教會找王牧師理論。這人來勢洶洶,但王牧師不知這人的來歷,接待家中,向他傳福音,但氣氛越來越緊張,話語一來一往約有三小時之久。後來那人說:「如果你們的耶穌那麼靈,那我們來比一比。你拆我們的廟,我拆你們的教堂,看誰的神比較靈。」王牧師說:「我是好意將福音說給你聽。要拆你拆,我不會去拆。」他回說:「你怕了吧!你怕了吧!」邊說邊離去。王牧師尾隨送客,他回過頭來怒曰:「你給我微行(暗中跟蹤)什麼!」王牧師說:「朋友,你來,我以禮相待;你去,我以禮相送。哪裡是給你微行。」答曰:「好,要做朋友,我在家還有三天,可以來坐。」一面走出去,一面以右手手指大動作插擊左手手掌。

  緊張氣氛過後,有主日學老師(呂珠霞姊妹)從房裡出來告知原委。當時師母因生產正在作月子,呂姊妹怕她受到傷害,跑到教會偷偷進入房內陪伴師母,等惡霸離去才出來告知那人是要來報復的。當天晚上八時左右,王牧師坐在椅子上靜靜默禱,想到還有三天該怎麼處理。這時忽然看到主耶穌身穿王服、王冠,榮光燦爛,站在王牧師面前叫說:「興武!」王牧師抬頭看見是主,趕快問:「主耶穌,你來做什麼?」主回答說:「我要來讓你請客!」王牧師心想,快,馬上到廚房,但沒有什麼東西,只有米粉,趕快炒一盤端出來向主說:「我只有一盤米粉而已。」主說:「一盤就夠了。」又說:「你從此以後要為我作見證,放心講不要怕,我常常與你同在。」說完,就不見了。這兩則事件讓王牧師深知有復活主的同在,在傳道生涯中,奔跑不倦。

與日本警察交手
  後來爆發二次大戰,大戰期間日本人壓迫基督信仰,日本警察更是迫害傳道人。有一次,警察問王牧師一個刁難的問題:「日本天照大神大?或是你們的基督大?」王牧師一面默禱祈求上帝的幫助,一面回答說:「日本天照大神是如同非常高貴的鑽石,光亮無比,人人羨慕喜愛。我們所信的基督如同粗俗的木炭在火爐中燃燒著。」這時警察指著王牧師說:「喂!你是說你們的基督才是犧牲自己照亮黑暗,造福人群給人希望,而天照大神是供人欣賞,有無都沒關係?!」說完就非常生氣地離開。

  後來有一次全村大掃除,在家家戶戶大清掃之後,警察前來檢查。他以手碰觸壁櫃上「天照大神的神龕」,摸到還有一點點灰塵,就非常生氣,動手打王牧師一個耳光,指責王牧師對天照大神不敬,並小題大作把王牧師帶到派出所關起來。王牧師在看守所期間每日靈修,內心平安,更以能為主受辱而感到光榮。一天在牢房看到螞蟻在地上爬,也爬到腳上,螞蟻雖小,想到牠也要活命,就沒有揉死牠。他體會到上帝看人生命的寶貴,要人人悔改得救,不要一人沉淪,就益發增強傳福音的心志。

  一星期後,警方忽然要釋放他,叫他自己寫罪狀,王牧師就寫:「我不知道為什麼被關進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回去。」警察看後笑了笑,客氣地請他回家,這讓王牧師經歷到〈詩篇〉23篇5節:「在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盛筵。」

重回澎湖傳道
  之後的大戰期間,王牧師來到台灣本島水里教會牧會。1945年大戰結束,台灣社會正面臨全新的開始,每個人都有新的機會與希望。由於王牧師在神學院就讀期間,曾在台南新樓醫院當過看護與藥局生賺取學費,具有一些西醫診斷與治療的知識與經驗,在當時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環境,可以申請為限地醫。他就想起若能從事醫療傳道,也是一個好的事工與機會,於是他提出申請。很幸運獲得核准,接到通知他前往領取醫師執照,並派駐水里衛生所當醫師。在此同時,也有來自澎湖宣道會的呼聲,要王牧師再次到澎湖馬公教會牧會。澎湖是偏遠的離島,傳道人少。經過激烈的掙扎,王牧師與師母同心迫切禱告,唱聖詩486首〈為主拋命交戰若息〉,思考再三,最後放棄當醫師的機會,毅然前往澎湖,專心傳福音。

  王牧師為了馬公教會興建主日學教室的事,前後幾次到台灣募款。於1947年11月的《白話字教會公報》(第三頁)向教會寫信報告與感謝。其中說到:「……9月29日搭船回澎(台交一一七號船)。到了澎湖溝,遇到澎湖的狂風大浪,船險些沉到大海。當時大家呼天搶地,我以為自己的事工也許到此盡了,所以預備心要到海中與大魚為伴。接著想到我雖然甘願死,總是不要空空死去,當在此時榮耀主的名,才有達到死的目的。忽然又想到這船上有一百二、三十人的生命很可憐,就開始為他們禱告,祈求天父憐憫他們和我。祈禱之後心就平安,於是躺下來。這時船馬上離開風浪的地方。又不多久聽見說看見山頭啦,起來一看,才知船無法前進,又開回高雄。隔日要搭別隻船回澎,然而再怎麼交涉就是不給我搭。不得已又搭台交一一七號,第二天就到達澎湖馬公。另外一隻和我們同日出航的船,他們的遭遇更是危險,船差點就打破,丟了很多貨物下海,並且經過十多天才抵達馬公。假使那日我去搭那隻船,則我這趟船的危險與艱難會如何的大,我無法形容。這讓我真知主愛我是何等的大!經過這些危險艱苦不要緊,道理難傳,心最艱苦。盼望諸位兄姊,不但贊助我們金錢,最大的希望就是你們常常為我們澎宣傳道祈禱,讓我們在這裡的工作有力量來救人,才不會辜負你們的託付,是心所願……。」

長壽的祕訣
  王牧師活了一百多歲,常有人問王老牧師長壽的祕訣。首先,飯吃八分飽。王牧師認為,吃多了是在傷害身體的器官。其次,每天做運動。王牧師八十多歲時還在練外丹功,到九十多歲就少練,但從四十多歲就練科學內功,一直持續,這是他驅除寒氣、感冒的法寶。第三,在處理事情方面則要有次序,不亂來。他最常說:「使命未完,不會死。」每件事情慢慢說清楚,決定要如何做,再按部就班一步一步進行。遇到困難就先停住,想好了再進行。譬如出門,每條路都要理清楚;遇見人,先問名字記明白,然後問有沒有「聽道理」(信耶穌),接著就傳福音。第四,單純仰望上帝,目標單一。王牧師與師母每天一早必然先做家庭禮拜(孩子小時在家或長大後回家,就全家參與),再吃早餐,以及開始一天的行程。王牧師的生命扎根於上帝,一心一意把握機會傳福音,生活過得簡單樸素有勁。第五,好學不倦,喜歡思考。王牧師喜愛讀經、看書,以及閱讀報章雜誌。晚年常聚精會神連續三、四個小時,《台灣教會公報》每期一字不漏地讀。看到一些文章或消息,常會提筆寫下自己的感想與看法。兒女回家,他就抓住機會發表高論,平時則說給師母聽,可說頭腦沒有停過,一直都很清楚敏銳。談起學習,王牧師九十歲時到美國探親,什麼地方都不去,只要他的三兒子帶他到社區學校學英文,並且認真地學。有人問他,你這麼老了還學英文做什麼?答說,學英文是要向美國人傳福音。也確是這樣,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碰到美國人,就主動走過去,用他僅有的英語,不管對錯,也不管人家聽不聽得懂,立刻向對方傳福音。第六、幽默感。王牧師對信仰執著,但也幽默風趣。譬如他學習英語時,就會說些台灣英語的笑話。有一次他對家人說很想吃large long,大家都弄不懂,猜了半天原來是大腸(長)。又,有一次聽到一則笑話,就說very good smile(很好笑),也要讓人猜好久。看來幽默感對健康長壽也是很重要。

行不倦、講不厭的福音勇士
  王牧師最大的心願就是傳福音,領人歸主。退休後不論住在何處,常常到附近店家或是公園,逢人就傳福音:「人是天生地養,天地只有一個主,要信耶穌。」王牧師對傳福音的熱情,就像全身都浸潤著傳福音的細胞,每當傳講福音的時候就
同作者相關文章: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第 92 期)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2 期 幹嘛讀大學? (27-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2期  2006年  2月 幹嘛讀大學? 92
本期主題:幹嘛讀大學?
發行日期:2006/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努力升學為哪樁?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踏出船身,走向水面
醉裡挑燈看劍——回顧狂狷大學生活
以經濟角度談台灣教育的社會現況
教育者耶穌看台灣的大學教育
王興武牧師傳道軼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教會與藝術
泰澤團體——紛擾中的寧謐處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喜歡還是愛?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國際青年部落遊學側寫
你知道嗎?他是我爸爸!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從離散社群理論看台客現象
誰來認證一個認證?
萬事互相效力
教會生活改變了我
一生恩典的標記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