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0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關鍵字:
作者/陳爾樂 ()
  林朝棨長老,1910年5月26日,出生於豐原圳寮,為家中五男一女之第四子,父親林慈為當地望族,是中部地區早期的基督徒。林朝棨長老十四歲時在豐原教會受洗,決心一生追求主的道,信奉耶穌基督為他唯一的信仰。

  年輕時代林長老就開始熱心教會事工,負責教會主日學,又因愛好音樂,擔任聖歌隊指揮,中學畢業後北上,在台北高等學校理科班就學期間,因住在台北大橋頭附近,遂參加附近的大稻埕教會聚會,積極投入教會主日學及佈道事工。此外,也參與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聚會,結果就在那裡遇到影響他最大的早阪一郎。

  早阪一郎很早就來到臺灣,參與創辦臺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他畢業於東北帝大,留學英國,被派到台北來創辦台北帝大。據林朝棨的兒子林恩朋表示,早阪一郎引導林朝棨進入地質學的領域,後來林朝棨以優異成績直升台北帝國大學成為第一屆地質系的學生,當時台北帝大從日本邀請九位地質學家來臺,結果第一屆只招收一個學生,就是林朝棨。1933年,他完成第一篇日文論文〈台灣哺乳類化石產出狀態〉,之後又獲得日本東北大學理學博士。

※ 與黃彰輝一同協助板橋教會
  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租屋於板橋,每天清晨五時即搭乘板橋—新店之早班「五分仔車」(小型火車),在公館站下車到校,放學後繼續留校研讀,晚上十時才返回板橋。雖忙碌於課業,每周日一大早,仍與室友黃彰輝等人到住所旁的板橋教會做禮拜,並協助康清塗傳道師牧會,往往忙至夜晚才回家。大學畢業後,於九份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服務期間,則盡力獻工於當時卓輝隆牧師所主持弱小的九份教會。

  1934年3月底,林朝棨自台北帝國大學畢業,4月10日在台南市太平境教會與吳嫣嫣結婚,典禮由巴克禮牧師主持,當時巴牧師已八十多歲將屆退休,因與林朝棨之父林慈是好友,所以特地擔任證婚。吳嫣嫣自幼即為太平境教會會友,十八歲就讀長榮女中時,經由當時的美術老師廖繼春介紹,而認識廖繼春太太林瓊仙的三弟,當時正就讀台北高等學校一年級的林朝棨,當時民風需訂婚才能交往,故不久即在媒人提親下訂婚,六年後結婚。

  1937年,在恩師早?一郎先生的安排下,林朝棨躲過被派遣到南洋的任務,到中國東北和北京任教,期間,中國「北京猿人」的發現者斐文中就是林博士的同事及部屬。二次大戰期間,林朝棨更協助國際著名的古生物學家德日進神父(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度過被日本軍隊監禁的難關,此期間德氏撰寫了他的成名作《人之現象》。

※ 「第四紀」之父 參與重大建設
  終戰之後,林朝棨接到青島山東大學的聘書,本欲轉往任教,但是他台北帝大的學長徐慶鐘先生說:「台灣剛剛光復,正缺少北方來的教授,你怎麼可以去那裡教書?其次,這也是我們的母校啊!」另一方面,想到早?教授仍留在台灣,不會說北京話需人照顧,林長老便決定回台大地質學系任教。其時開始著手探勘台灣全島及澎湖群島之「第四紀」地層(註),從此奠定臺灣「第四紀」地質學研究的基礎,也帶動考古學的風氣,被學界譽為「台灣地質第四紀之父」,《台灣地形》一書則是他的代表作。終戰之初,台灣受國語教育的地質系學生還未畢業,因此,石油公司、電力公司有技術方面的問題常需要林朝棨協助,當孫運璿先生擔任電力公司總工程師時,曾請他前去幫忙埔里、霧社和萬大水庫興建的地理探測,當時孫運璿對他說︰「林教授,您是台大教授,是我們請您來幫忙,所以車馬費您一定要收下。」林朝棨說不需要,他在台大有薪俸可領,只要按照電力公司職員一日發給30元台幣就可以了。當時若是從美國請來的人,一天的待遇是110美元(折合台幣4,400多元),美援時期,美國方面對林朝棨的專業很肯定,只要他願意,便可簽收豐厚待遇,但他認為,教授本是清苦,若要發財就不要當教授,予以婉拒。

  終戰後,從台電、中油到台煤,鑿山、挖隧道、建水壩、道路測量等各種重大建設,都可以看到林朝棨在地質專業上提供協助。奧萬大壩、霧社壩、瀧見壩等水壩設計,小梅、竹頭崎、寶山、出礦坑等油田之調查與大溪煤田、三峽煤田、澳底煤田之勘測等諸多公共工程中,無不有他的心力挹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翡翠水庫」興建時,各方質疑其安全性,林朝棨以其對該處地質的深入了解及參與多處發電用水壩的專業經驗,為地質方面的安全及水庫壽命做保證,且表示願意義務參加建設,擔任地質顧問,促使攸關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口用水的重大工程順利通過。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第 10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0 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34-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0期  2007年  6月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100
本期主題: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發行日期:2007/6/10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
參與,才能帶來改變!
目錄s/
從《使者》到《新使者》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打斷手骨顛倒勇——專訪張德麟談《新使者》
反映時代精神的「新」使者——100期主題回顧與省思
「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淺談《新使者》神學
編‧讀交心談未來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新使者》100期座談會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談古倫神父的內在靈修之路
原住民與小耳朵
長青團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