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關鍵字:
作者/伊誕.巴瓦瓦隆 (傳道,總會青年幹事)
  青年牧養其實是可以透過精緻的營會活動與培訓課程等設計,讓年輕人從參與中經歷生命的躍升。

※ 需要有想法、有期待
  清晨五點正是好睡的時候,床邊的?鐘吵醒了我,雖然不情願讓被窩裡平躺的身子起來,卻也必須忍耐起身,趕在六點前到車站搭第一班公車往埔里。要這麼早起,主要是因為在合歡山的山腳下,也就是埔里的謝緯紀念青年營地,要舉辦一個以「當生命遇見日光」為主題的日光少年營示範營梯,而為了趕上頭班車,睡眼惺忪匆匆整理了攝影需用器材和背包後便出門了。

  清晨的台北街景有時也會令人感到清新愉悅,對於生長在台灣南部山區的我而言,在車水馬龍的大台北都會區,會有這種心情也屬難得。擔任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幹事的一年多來,這是我第一次坐上這班台北往埔里的首班車。聽站務人員說:「沒有塞車的話,要三個多小時才會到達目的地。」是有點距離,不過也好,可以在車上再想想「當生命遇見日光」營會主題設計的意義和背後要達成的目標。上了車,選擇司機右後方的單人座位,一路上思緒交織著悠閒的部落山景和繁忙擁擠的都市車海,在交錯於腦海的那些情景中,偶而夾雜著去年日光少年冬令營的活動畫面,轉眼又一年了,太陽和月亮真的輪轉得很快,有時候,思緒、想法和行動根本就跟不上。

  「日光少年營」是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這幾年主要推動的專案事工之一,也是由總會青年事工所開創、推展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品牌營會,它以體驗教育為主軸來設計營會內容。前陣子,為了訂定今年營會的主題,「日光少年營」的同工群提出了很多想法,最後確定以「當生命遇見日光」作為年度主題。我喜歡青年人提出很多有創意的想法,藉由不同面向的想法,可以形塑盼望的集體意識和力量。

  提到青年人的創意,就讓我想起不久前製作的「日光少年營」紀錄片,片中一段是以「搖滾主耶穌」樂團同工所寫的歌為配樂,歌詞是這樣的:

  所有你的想法,所有你的想法,在於你的愛,在於你的愛,
  所有你的想法,所有你的想法,出於你的愛,出於你的愛,
  我不用知道你的想法,我只求你給我的愛,
  你知道我對你的依賴,我知道你給我的愛,

  所有我的想法,所有我的想法,都是沒有用,都是沒有用,
  我不用知道你的想法,我只求你給我的愛,
  我知道你對我的期待,我要將我的門打開,

  我不用知道你的想法,我求你給我你的愛,
  我就知道你對我期待,我就將我的門打開。


  這詩歌的弦律清新高亢,詞意簡單有力,多少表達了現代青年人的某些想法和期待,也指引了青年所當追尋和開啟的心門。青年人有想法的確是件值得鼓勵的事,不管是對現實生活的查驗或對永恆生命的探索,都需要有想法、有期待。而2007年日光少年營「當生命遇見日光」這個主題,雖然是頗邏輯的一句話,但它的意境正是要開啟青年人的創意,希望藉由想法的啟發轉換成真實的生命經歷,如同〈約翰福音〉的作者見證說:「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道在世上,上帝藉著他創造世界,而世人竟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他。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9~12)

※ 當生命遇見日光
  一年多來,我慢慢覺得合歡山的山腳下有它獨特的氣息,也許是因為埔里這地帶是台灣的心臟,如此源自山水地土躍動的靈氣,孕育了這一帶豐富的人文故事和獨特的氣質。我孤坐在謝緯紀念青年營地舊禮拜堂前的階梯,遠望穿著日光少年營T恤走動在鯉魚潭邊的青年們,讓我回想起這廿幾年來,處在台灣心臟、在合歡山山腳下的謝緯紀念青年營地,其實也是培育許多台灣教會青年領袖獨特氣息的地方,這也是已故謝緯牧師及其家族奉獻這地,成為青年人靈命操練之地的宣教異象。今年,「日光少年營」示範營梯規劃在謝緯紀念青年營地舉辦,籌劃的同工群多少也有要讓青年回營地,重新體認信仰前輩謝緯牧師的腳?與精神的意味。

  為了紀錄此次營會活動,我的眼如老虎般透過攝影機聚精會神地尋找獵物,拍攝在日光下參與攀岩、單車地圖、同心協力、彼此信任等體驗課程的青年;他們願意挑戰並分享經驗的學習過程令我感動,而晚上由流行音樂事工小組安排「搖滾主耶穌」樂團所帶領的音樂聚會,也再次震撼、搖滾我的心,我雖然不懂音樂,上帝卻常常透過帶有本土、藝術、普世性的音樂聚會光照我的心靈,使我感受到詩篇36篇9節所說:「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這樣的心靈感受也讓我想起,自1999年TKC成立50禧年舉辦青年宣教大會以來,總會青年事工便開展「日光少年營」、輔導培訓、青年普世、流行音樂、網路宣教等五個不同的專案事工。在各項專案事工中,除了創意營會、現代流行、國際多元、體驗新穎等教育課程及營會設計外,青年牧養關顧應該是青年事工更須重視的內涵,也是教會領袖要共同面對的課題,畢竟青年事工委員會存在的目的,乃是要藉著青年的組織網絡,創造集體的宣教力量,透過不同的方案設計與營會活動的推展,讓更多的年輕人「生命遇見真光」。

※ 成為台灣的盼望記號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舉行營會期間,有人找我討論青年事工,他們問:「日光少年營和一般的營會有何差別?」這個問題著實讓我陷入長考,並且重重地提醒我去思考青年牧養與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關聯性。談到青年牧養,一般大多強調神學教育課程,及地方教會的牧會關顧,這是絕對必要的,但我也認為,青年牧養其實是可以透過精緻的營會活動與培訓課程等設計,讓年輕人從參與中經歷生命的躍升,而為青年人所設計的營會不只是需要充滿創意、流行、動感而已,更重要的是,使參與者領悟生命的歷史事件,也就是在與鄉土、人民聯結的集體記憶中,經驗基督道成肉身的歷史故事。

  能在靜山幽湖邊的謝緯青年營地與人討論、分享總會的青年事工,是一種享受,也是極大的挑戰與期許,參與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服事經歷雖然不長,卻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我們需要培育建全成熟、積極自足的青年組織網絡,我們需要規劃設立中、區會專職青年工作者,來參與創造教會青年的集體宣教異象和力量。在追趕太陽和月亮的有限時辰裡,我真的期盼更多教會領袖,常常到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同時期待更多青年朋友積極主動參與青年活動,透過營會、培訓,找到與自己生命立約的印記,而這印記能成為替台灣教會、社會帶來盼望的記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學習聽聞大地的聲音 (第 136 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第 115 期)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第 101 期)
哥哥在哭泣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11-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