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關鍵字:
作者/賴德卿 (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教會與馬遠社區緊密結合,在文化傳承的熱情中,從100多人增長為300多人的社區教會…

  「馬遠」教會有多遠?如果從字義看,平地人會想,馬跑得多遠,就有多遠吧!當年,馬遠居民所屬的丹大社群,本來住在南投海拔2800公尺高山上,因為日本政府對鰾悍體格的原住民住在高山不放心,強迫他們翻過山嶺,遷移到花蓮富源平地,從氣候很寒冷的地方,遷移到炎熱的地方,南投布農族丹大社群就在富源定居下來。

  顏乾坤牧師,在馬遠教會牧會25 年,63歲。2001年教會重建完成,教會外觀榮美,教會持續成長,牧師雖然年齡稍長,仍然思路敏捷,神清氣爽,顏牧師也是總會現任原宣主委,對原住民教會的社區工作,有不同的看見。

  顏牧師剛來時,感覺教會在社區可有可無,社區家長對教會不重視,青少年也不愛來教會,顏牧師祈求上帝給予智慧規劃教會事工,終於在第二年開始,推行寒暑假的大專學生課業輔導。

  當時邀請總會大專學生中心支援,時任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的許承道傳道師,就帶領一群大學生來義務輔導,教會負責接待,當時豬頭皮朱約信也在其中;由於他們的認真付出,參加的孩童、少年功課變好了,升學率大幅提高,家長們很感激,開始願意青少年到教會來,培養了青年林秀花、江阿勇等,他們分別考上了輔大、台大法律系,又回來故鄉,每週三在自己的教會免費課輔,代代相傳,一直到現在,共培養了四個傳道人,感謝主。

  除了做出口碑的課輔班,顏牧師想:原住民教會的社區宣教能有什麼特色呢?很多平地教會也發展社區宣教,但是我們有什麼特色呢?顏牧師決定在發展、保有原住民文化中,讓教會扮演積極領先的角色。

※ 松年古調詩班
  首先,教會成立松年古調詩班,將所有的詩歌都以古調來吟唱。布農族丹社群原來是唱傳統古調的,特別是童謠,唱得溫柔可愛。布農族人都有天生好歌喉,也會以古調自動合音,加上經常練習,合唱優美動聽,充滿原住民風味,穿著原住民服飾,就成為宣揚原民文化的精兵,雖然人老了,卻成了「老寶貝」,經常受邀在各觀光節慶、學校、機構演出,表現原民不同於流行歌曲的風味。除了受邀對外演出外,也常有出外旅行、受招待的機會,許多社區老人很羡慕,就參加教會的古調詩班,漸漸融入教會生活。

  傳統古調是在布農族收小米、打耳祭時吟唱,表示稱頌大地、風調雨順,豐年祭就是教會的感恩節,表示感謝上帝豐富的賜福,使我們衣食不缺,全族會一同跳舞吟唱古調,讓族人老老少少都會唱古調,歷久彌新,就是馬遠教會所做的教會社區工作。

※ 牧師娘田清玉的巧手編織
  傳統布農族在遊獵時期,婦女以崁織、夾織的技巧以「地機」織布,繡出豐富美麗有意涵的圖紋,包括三角紋、曲折紋、條紋、方格紋…,並搭配貝殼、黑珠、銀、銅、玉…做裝飾,布農族人未與漢人接觸前,沒有褲裝的慨念,男女都以長約90公分的「單裙」圍繞腰部,並以細帶固定,男女裝差異不大,其中「胸兜」就是男女共用的配件,穿戴方式是將一片長方形的織布對角折疊披掛在胸前,可以放置煙袋、煙管、山豬肉及餽贈品。布農族傳統編織方法繁複,一件男子背心就要花上半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隨著族人狩獵文化的消失,老人淍零,越少人會這項編織技藝。

  以前顏牧師娘不會編織,但是會做衣服,有學過裁縫,社區中有三個老太太,也是教會的姊妹,她們會做布農族的傳統編織,工作以前會一起禱告,她們鼓勵牧師娘田清玉學習,牧師娘想學,但是覺得很難,而且很辛苦,必須坐在地上,腿向前伸,很用力地織,所以好幾次想放棄,顏牧師很鼓勵她;老姊妹也鼓勵她:「當妳做了100件以後,就熟能生巧了」。牧師娘終於學會,這三個老姊妹就陸續過世了,臨終的時候,將器材送給牧師娘,因為她們的女兒都不肯學,寧願去上班,她們吩咐她︰「你要用這個方法編織,不要改變!」所以,顏牧師娘保存了一套用十二支竹竿及一個木箱組成的織具。

  如今牧師娘也60歲了,而整個布農族,只有牧師娘田清玉會傳統編織法,顏牧師決心在教會、社區推動,免費教授布農族傳統編織,只要布農族人、教會、各鄉公所開班,有人要學,來申請,牧師娘就去教學。現在牧師娘已有許多學生,但是大部份只學到初級——女衣編織法,還無法編織男衣圖騰,現在全國原民文化教學所用的編織樣品,都是牧師娘編織的,布農族男人穿用苧麻做的背心,後面有圖騰,打獵、祭典時都得穿,這個圖騰就是其中最難編織的部份,圖騰中的十字架代表祖先,上下兩排的菱形代表眾多子孫,三條曲線代表野獸的腳印及爪痕,這是勇士所穿戴的。圖騰很費手工,很需要技巧,現在有些地方,因為找不到會編織的人,就用印版印在布上,剪起來,再貼在布上,不真實,也不好看。

  以前布農族的女孩子不會編織,嫁不出去,很小就學會幫家人編織、做衣服。家裏的男人、小孩的衣服都是親手編織的;現在卻都不會做了,而去上普通的班。顏牧師夫婦希望保存失落的傳統編織,未來將在社區,甚至超越本地,到各原民地區去教授傳統編織。

※ 射箭比賽
  以前在部落中,男人不會打獵、射箭,就不是真正的男子漢,記得顏牧師國二時,舅舅叫他不用讀書了,應該去山上學習打獵,因為這樣,曾經斷了成績優秀的顏乾坤牧師升學之路,一直到後來,經過種種波折,才又讀玉山神學院。但是可以想見,當時部落是如何重視男性族人打獵的技能,沒想到才幾年,大家都不會這項傳統技藝了。顏牧師在社區號召年輕人一起來學射箭,而且突破禁忌,男女不拘,在聖誕節或其他教會節期時,由教會提供獎品,舉行射箭比賽,分老人、年輕人、成人組比賽,有時候女人比男人更高分,整個馬遠社區被教會所帶動,教會是歡樂節慶的活動中心,大家一起來射箭,很熱鬧,很親切,不但是娛樂,也是傳統技藝,保存馬遠原民文化,優勝者也能參加全民運動會。

  以往弓箭都是男性族人親手所做,好的弓箭產生強大的力量,絕對不是到商店買的可以比得上的,馬遠教會比賽的弓箭很多都是參賽者自己做的,許多人因為弓箭比賽踏進教會,弓箭好手常常來教會互相切磋,最後成為教會的一份子。馬遠教會致力推動民俗技藝,多次獲得政府嘉獎,宣教與原民文化的保存不但不衝突,反而是雙贏。

※ 好山好水永難忘記祖先的好
  馬遠教會,面對馬蘭鉤溪,倚著丹大社山,雖然不在高山,但位於一片好山好水中,雖然教堂重建不久,外表是典型的現代化建築,但是所推行的社區工作卻是「原民原味」,在全國性原民活動中一點也不遜色,在各教會中深具代表性,最重要的是,藉著發揚傳統文化,與馬遠社區緊密結合,年輕人從教會活動中認同自已的原民身份,中、老年人在教會活動中懷舊,找到滿足與成就感,也讓教會在文化傳承的熱情中,從100多人增長為300多人的社區教會,可以說,她也是社區宣教中值得學習的模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第 172 期)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第 168 期)
金色時光,往日情懷——懷念葉茂竹 (第 129 期)
風雨中的一顆星--阿瘦皮鞋羅水木的受洗之路 (第 121 期)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第 112 期)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第 105 期)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第 103 期)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第 101 期)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第 100 期)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第 98 期)
他們都是小天使-台南中華路基督長老教會的社區福音工作 (第 94 期)
邁向更有希望的明天——鄒族茶山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92 期)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第 91 期)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第 86 期)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第 85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第 84 期)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第 83 期)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第 81 期)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第 80 期)
牽手走長路-談我妻翁金珠女士 (第 72 期)
目錄s/ (第 62 期)
重返聖經──實踐篇 (第 49 期)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第 48 期)
女性之悲歌 (第 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