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3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魚香茄子
關鍵字:
作者/肥太郎 ()
  是否有個味道,在你的生命中是無可取代的呢?

  那晚,與妻在床上閒聊著那天回家吃飯的情景。

  「你外婆煮的飯,很多在我們家都吃不到呢!像是那鍋湯,用蓮藕、黃豆跟排骨熬煮,實在很少見。」

  「大概是因為年紀大了,喜歡煮一些養生湯來滋補身體吧!」我淡淡地回了話。一大早就趕到教會實習,忙得差不多後又跟妻趕著下午兩點半的火車回家,晚餐後又與一群將返回工作崗位迎接憂鬱星期一的人們擠回台北。此時的我,開始無法用更繁複的語句與思考來回應與聆聽。

  在僅有稀疏路燈光線穿透玻璃的陰暗中,妻似乎沒意識到我的困倦。「還有那道魚香茄子。我媽很少煮茄子,因為還要先炸過才能維持茄子的色澤,料理起來挺麻煩的,所以在我們家很少煮茄子。」

  「是喔,你們家很少煮茄子喔。」聽到妻這麼說,我心中因某種莫名的優越感而不禁竊笑。「我外婆煮魚香茄子是不會先油炸茄子,她都直接把茄子煮到爛爛的,然後加上碎肉、辣椒、大蒜。這可是我外婆的拿手菜,我從小吃到大的…。」

  「怎麼啦?」妻把臉湊過來,停頓的那數十秒,她以為我睡著、無力回話了。這時,才發現有兩道尚有餘溫的淚痕甫劃過我的臉,細微的哽咽聲悄悄地終結了剛才那數十秒的停頓。妻滿是困惑地不斷問我:「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她很想知道為什麼我說著說著就哭了。然而,在那時,我無法馬上解開她的疑惑,因為我知道只要一開口,淚水將漫過眼框、佈滿雙頰。

* * *

  這是我婚後第一次與妻一同回家。車上,打了通電話給母親。一方面告知我們已在回家的路上,一方面也總是習慣性地問一下晚餐吃什麼。

  「晚上就出去吃好了。你外婆年紀大了,不想讓她太勞累。」雖然比起一些年過七十的人家,外婆的身子算是硬朗。但不可否認,這幾年的健康狀況的確沒有前幾年好。除了早已罹患多年的骨刺、高血壓外,這一兩年還多了心室肥大,三月更長了帶狀?疹;以往過馬路、闖紅燈都健步如飛的外婆,最近參加完教會聚會後,得要教會青年騎車載她回家。

  可能是年紀大,外婆這一兩年料理功力略有減退。也或許大家都在外頭忙,往往只有一、兩個人在家吃,所以「簡單吃」成了外婆煮飯的原則--甚至有時顯得有點隨便。因此「晚餐出去吃」這答案,讓我有種鬆口氣的感覺。

  不料,踏進家門後,下午三點半不到,看見外婆已在餐桌上整理著空心菜,電鍋已經冒出陣陣白煙,瓦斯爐上傳來烹煮豬肉的味道。「婆,你已經在弄飯囉?」「對啊,知道你們要回來,就把飯弄一弄啊!」

  「可是媽媽說晚上出去吃耶。」「哎呀,在家簡單吃就好了,幹嘛吃外面。而且外面吃又不乾淨。」

  「哪會不乾淨。」說完,我心裡略帶著急地走到客廳,拿起電話,切切地希望母親能斬釘截鐵地決定「晚餐出去吃」,好讓外婆能停下手邊的工作--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重點是:我不要面對餐桌上「隨便的菜色」!

  但事與願違,六點了,爸、媽結束了教會的服事回到家,外婆也完成了一桌子的菜。「外出晚餐」的計畫隨著轟隆隆的抽油煙機聲趨於平緩無聲而消失。六個人擠在狹小的餐桌,聽我行禮如儀般的謝飯禱告。按照慣例,我的嘴巴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恩典與飲食,懇求上帝賜福我們一家人,我不費吹灰之力地編造了一套動聽、合禮的謝飯禱詞。然而,「唉,還是得在家吃外婆煮的飯」的嘀咕聲,也無奈地在心底徘徊著。

  人常常對熟悉的事物缺乏感動。那晚桌上的菜其實非常豐盛,魚、肉、青蔬樣樣不缺。特別是那碟魚香茄子,更是記憶中最對味的家常菜。對於嗜辣的我,魚香茄子裡的辣味與香氣,總讓我忍不住多扒兩口飯。我知道外婆即使平時都隨便煮煮,但為了這難得回來的孫子,趁她還有力氣舞動鍋鏟的時候,總是會預備我最喜歡的菜。這是她最擅長、也最直接表達對我的愛與思念的方式。

  只是,當一切因熟悉而顯得稀鬆平常、理所當然時,人也往往無意用心再一次貼近那熟悉的人、事、物,貼近去聆聽、感受其中豐富的生命力與情感。「多餘」成了我們當下最慣用的註腳。那晚離開家時,妻向站在門口送別的外婆說了聲:「謝謝妳,外婆,今天的晚餐很好吃!」而我呢?

  「婆,我們走囉。」對於晚餐,連客套話都變得「多餘」。

  直到那晚,我才突然驚覺體力日趨衰微、行動漸漸不方便的外婆,越來越接近無法親自下廚的時日。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嘗到「外婆的味道」呢?剎那間,我忽然難過了起來。那是第一次為了有一天會再也嚐不到這味道而難過,第一次發現這味道對我來說是何等的深刻且重要。之所以無法開口告訴妻我在想什麼,是因為一開口便有滿滿的想念流過我的眼與口。哽咽,訴說著我想念每一次外婆問我今天想吃什麼、努力地想滿足我的口腹,以此來傳遞她對我的愛。哽咽,懊悔著我先前沒有好好珍惜她老人家還能親自下廚的機會。眼淚,感謝著上帝讓我能成為外婆的孫子,享受著她對我最獨特的愛。眼淚,提醒著哽咽與懊悔的我當緊握不知還剩多少的相聚時光。

  在我生命中有個無可取代的味道。你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別再沉默與迴避——日劇「莎拉公主」觀後感 (第 119 期)
你Wii了嗎? (第 104 期)
魚香茄子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3 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3期  2007年  12月 阿拉?佛祖?主上帝? 103
本期主題:阿拉?佛祖?主上帝?
發行日期:2007/12/10
真宗教‧真合一‧真和平
目錄s/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現代伊斯蘭與宗教對話
宗教對話有助於化解宗教衝突嗎?—— 一個基督宗教的觀點
在他人身上發現天主——馬天賜神父的宗教交談之路
在生活中對話‧在合作中對話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上帝的選民
李嘉嵩牧師和岡仔林的早期教會和信仰
從〈當聽天使在吟講〉到〈平安夜〉故事的流傳
與神的福音錯身而過的鬼才——淺談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切支丹作品」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代表什麼?
敬拜讚美與長老教會
向未信者「傳福音」?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魚香茄子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需要被關心的學長姊
我參加「真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