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3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關鍵字:
作者/姚信慈 ()
  單車環島只是開始,是我們關心台灣這塊土地所踏出的第一步…

  2007年暑假,一群教會青年人,在人權宣言30週年之際,背負著信仰的熱情,踏上了單車環島的旅程。在15天1400公里的行程中,有將近30位青年加入,得到60多間教會的接待,讓我們體會到上帝無處不在,祂的慈愛恩典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 充滿意外的濱海公路
  8月3日青年環島團隊出發,環島路線先走花東線,在台東森永經牡丹水庫往屏東車城與三地門,再往高雄參加人權宣言大遊行,遊行後往北走西濱沿海回到台北總會。這樣的行程跟一般規畫環島的路線是相反的方向,因為通常先走西岸再看東岸是?先苦後甘路線,而且最後一段蘇花高對自行車來說並不好騎,最後騎完有一種完成畢業考的感覺。而日光青年所規劃先騎花東再騎西岸是考量到順風的方向,下坡也會比上坡多些,這對這群大多是初次騎環島的青年來說,達成度會比較高。這樣的路線安排,讓日光青年碰到三個颱風都還能夠繼續前進,果然是上帝的安排。

※ 撿到好朋友
  在蘇花公路上,騎環島的夥伴很多,碰到時大家都會彼此大喊「加油!加油!」打氣一下,也因此愛搭訕的定億哥就不小心就撿到一隻孤單的小羊—宜凌。在遇到我們之前,從台中出發的宜凌已經踏上環島之旅3天了,一直都是一個人騎,也許是神的帶領,讓我們遇見了他。初見宜凌時,他曬得黝黑脫皮的皮膚,配一口大白牙,騎著一台全鐵又重裝備的單車,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可是花了一天的努力,才說服他加入日光環島青年的團隊。當他把行李放上補給車時,大家彷彿被發了一張證明你是好人的獎狀,也讓我們多了個在隊伍中總是抱著感恩的心的好伙伴。在休息時,宜凌常常會提問一些有關教會的有趣問題,藉著互動當中,我們也有機會跟他聊聊信仰的事。

  在花蓮富里時,我們又撿到另一個伙伴—毓聰,正在進行三橫(北、中、南橫)的單車環島。他本來有另外兩位在網路上召集到的隊友,但是因為一路上太辛苦了,就一個個回家了。本來毓聰也在考慮是不是該回家了,但是一路都關心他的「超人千」力邀他加入我們。於是,我們又多了一位夥伴。剛見到毓聰的時候,其實常常會被他的口頭禪嚇到,因為他並不是教會青年,所以講話非常「不經修飾」,常常會聽到「哇ㄎㄠˋ!」、「ㄇㄚ 的」、甚至以台灣國罵「X!」當發語詞,常常令人為他捏把冷汗。趁著剛到初鹿教會,大家在整理一身狼狽的空檔,我偷偷把他找到一旁,告訴他我們的行程都會拜訪教會,他的說話會代表團體的形象,為了不要造成誤會,所以他必須注意自己說話的發語詞。年輕人果然可以被要求,之後我們就幾乎沒再聽到這些詞彙,希望藉機會也幫毓聰改了這個習慣。

※ 上帝雕塑的極致創作—台灣東海岸
  在幾十公里的清水斷崖區,蘇花公路都是緊鄰著海岸線走,每過一個彎,就會有讓人驚嘆的壯觀景色,太平洋滔滔的海浪拍打在岩岸上,激出跳舞般的浪花,高聳的大理石山壁上有千萬年來刻劃的線條,讓我們讚嘆上帝創意的傑作。台灣真的很美,地貌豐富,物產豐饒,上帝的恩典在大自然中俯拾皆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蘇花公路的隧道也是一絕,每段都各有特色,可惜的是砂石車太多,每當我們懾服於美景時,總有巨大的怪物以惡狠狠的喇叭聲不留情的催促我們前進。

  分別拜訪了姬望教會、東方教會,和鳳林教會之後,我們沿著起伏的山巒往瑞穗前進,再前往秀姑巒溪谷的奇美教會,這段山路是我們第一次近乎絕望的路段。摸黑在蜿蜒且坡度超大的山路上前進,單車頭燈照不到5公尺遠,體力的落差讓補給車必須好幾次在單線道的山路上回頭找落單的夥伴。在這個時刻,對上帝的信心,是大家僅存的意志力。每次上坡都用盡力氣並期待下坡的到來,終於在我們幾乎要放棄的時候,奇美部落到了。熱心的長老媽媽為大家預備了充滿原住民熱情豪邁的豐盛晚餐,叫我們一碗又一碗的把扁扁的肚子撐飽飽,把一天的勞苦完全拋開。吃過飯,走過教會的廣場,哇!大家驚呼不斷,夜空中星星多到滿出來的秀姑巒溪谷,真的就像是鑽石灑落在黑絨毯上,美到我們都捨不得眨眼睛。隔天一早在鳥叫聲中起來,看著秀姑巒溪谷的湍急驚險,提醒我們感謝上帝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保守我們平安。

※ 颱風中與主同行
  下了奇美往台東的路上,帕布颱風的腳步已經漸漸接近台灣。過了鶴岡,我們一路都在淋雨,幸好為車手們預備的是長袖排汗衫,雖然淋雨但是不會太冷,下午趁著雨勢稍小,我們穿過池上、關山往初鹿狂奔,騎到傍晚全身都濕漉漉的,頭也隱隱作痛,才終於看到路邊溫暖的初鹿教會。這時颱風已經即將登陸屏東,大雨幾乎沒有停過。晚上大雨敲打屋頂的聲音,吵得讓人幾乎無法入睡,但是已經癱軟的身軀,才沾到枕頭就沒了意識。

  隔天一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確認颱風的消息,因為我們今天的路線是沿著東海岸線公路走。前次颱風才發生過巨浪把汽車打撞上岩壁的事件,而我們可是騎單車耶!!更是一定要小心。氣象報導說帕布颱風已經通過,但是梧提颱風直撲而來。為了避免被颱風困在台東山區,我們還是決定在兩個颱風之間的空隙趕路。出了初鹿,空曠的道路上風呼呼的吹,因為我們的方向往南,所以逆時鐘轉的颱風變成從我們背後推的順風。天空因為颱風的關係,低層雲都不見了,難得的出現溫暖陽光,似乎是把前幾天淋溼的鬥志曬得暖洋洋。

  好不容易順利通過濱海公路的考驗,接下來是遇到騎上南迴公路的難關。這30公里是每百公尺坡度上昇近十公尺的連續彎路,對大家來說是第二次接近絕望的路。雖然這樣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堅毅地咬牙騎下去,沒有一個人說騎不動。在南迴最高點壽卡時,颱風帶來的外圍環流使得山區大雨不斷,沿路下坡騎起來較不費力,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怕摔跤,但恩沛還是因為路面濕滑彎度大而摔車,已經好多天沒有意外的環島團隊,開始七手八腳自動分工。幾個去修車、幾個去拆車架上的備用車、幾個照顧受傷的恩沛。幾天下來,大家的團隊精神變得超好,讓人刮目相看。

  因為外圍環流的影響,大雨不斷地下,從武潭到三地門教會完全沒停過。到了三地門教會,吃過排灣族傳統風味飯,大家在分享會中一吐環島半圈一個禮拜以來的感動與辛苦,也感謝夥伴們的愛心、鼓勵與扶持。晚上在鋪滿排灣族石板的會議室席地而睡,溫潤的石板讓我們很快的進入夢鄉。

  隔天晚上,在鳳山教會訪問環島青年為什麼要參與環島壯舉時,聽到每個人侃侃而談他們對台灣的感情及心情上的改變,真的感受到每個人的成長與收穫。雖然別人看環島很辛苦,但當自己投入時,每個人都認為收穫比付出更多。上帝創造台灣的美麗若非親身經歷、親眼所見,實在非筆墨可以形容。在環島行腳的過程中,一步步體會信仰前輩的努力,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在單車環島旅程中,我們親眼看見上帝創造台灣的豐富與美麗,親身感受上帝安排恩典同在。信仰前輩的腳蹤在各地都可以發現,雖然我們不及萬分之一,但是心中感念長存。愛台灣不是口號,更重要的是行動。期待每位青年人都可以付諸行動認識自己的土地,為我們的家——台灣付出更多的心力。單車環島只是開始,是我們踏出關心的第一步,你呢?不妨從身邊做起,關心周遭需要的人事物,讓台灣更美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營地幹事甘苦談 (第 147 期)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第 126 期)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3 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3期  2007年  12月 阿拉?佛祖?主上帝? 103
本期主題:阿拉?佛祖?主上帝?
發行日期:2007/12/10
真宗教‧真合一‧真和平
目錄s/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現代伊斯蘭與宗教對話
宗教對話有助於化解宗教衝突嗎?—— 一個基督宗教的觀點
在他人身上發現天主——馬天賜神父的宗教交談之路
在生活中對話‧在合作中對話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上帝的選民
李嘉嵩牧師和岡仔林的早期教會和信仰
從〈當聽天使在吟講〉到〈平安夜〉故事的流傳
與神的福音錯身而過的鬼才——淺談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切支丹作品」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代表什麼?
敬拜讚美與長老教會
向未信者「傳福音」?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魚香茄子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需要被關心的學長姊
我參加「真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