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5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陌生到期待
關鍵字:
作者/劉佳穎 ()
  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我開始學習如何開口發言,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說出來,在討論的過程中,得到更新。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聖經神學研究班」這個名詞,卻是我第一次參加,內心有點雀躍,又有點害怕。老實說,會決定來參加這個營會,完全是朋友的熱情推薦,同時也是出於對「神研班」的好奇。

  這次主題分為兩部分:一是「創世紀」;一是「使徒行傳。我選擇參加的是〈使徒行傳〉。在神?班一個星期,每天都很規律地起床、吃飯、研讀聖經、小組探討,還有專講及workshop(工作坊),內容都相當精采。我在那裡最大的收穫,就是重新認識聖經。透過聖經,可以使我們與上帝更加連結;透過聖經,可以重新體認到人是如此的渺小。看到使徒們所遭受到的迫害以及保羅的改變,讓我們不禁聯想:如果事件發生在現代社會,我們是否有像他們一樣的信心,完全的奉獻給上帝?還是我們會選擇像彼得一樣三次不認主?

  我們每天利用八十分鐘的時間,閱讀四個章節(「使徒行傳」共有二十八章),接著是小組討論(九十分鐘)。在聖經研讀的時段裡,我們可以很自由的選擇地方來研讀,不論是在室外或是在室內,只要能安靜的讀聖經就行了,因此,我很享受那段時光。最讓我感到衝擊的,莫過於小組討論時間了。剛開始,我們彼此都不太願意開口說話,頂多只會點點頭、微微笑,最好的情況只有1~2人發言,其中包括輔導在內。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我開始學習如何開口發言,把自己內心的想法說出來,不管對不對,讓自己在討論的過程中得到更新。

  記得輔導曾經對我們說過一句話,他說:「因為我們信,才會有批判。」這句話確實讓我獲益良多。有句經節讓我很感動,〈使徒行傳〉3章6節說到:「「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這段是說到一個瘸腿的人,因著他的信心得救。雖然,對現代人來說,「信心」是最缺乏的,但是我們若能堅定自己的信心,像約伯一樣,縱使遭遇了極大的變故,也能持守對上帝永遠不變的信心(約伯記2:20~22),上帝必會與我們同在。

  我相信上帝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有不一樣的計畫,不論是你、是我,都是上帝所喜愛的孩子,我也在這短短的營會裡,從各個專講(莊孝盛牧師「從《使徒行傳》看宣教的理論與實務」、馬約翰牧師「傳揚福音」等)及分享,還有workshop(工作坊)中思豪傳道所主領的「兩性關係」中,獲益良多。這些都讓我對下一屆的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開始有了期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陌生到期待 (第 10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5 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72-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5期  2008年  4月 另類教育在台灣 105
本期主題:另類教育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8/4/10
另類教育——尋回生命的希望與轉化
目錄s/
一條自主學習的路——在家教育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雅哥實驗小學.雅歌青少年管絃樂團
森林裡的教育——森林小學的旅遊教學
原住民的部落社區大學的現在與未來
終身學習‧終身教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從解放知識到草根民主的嘗試——社區大學運動
孔夫子與弗雷勒的教育對話:結合儒家教育哲學與解放教育哲學之另類教育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李崑玉、李嘉嵩兩代傳道人與霧峰林家的信仰與交往
從語言學入手的排灣宣教師—懷約翰牧師
在杜象的〈馬桶〉之後——我看現代藝術與現代舞
神學院是牧師職業訓練所嗎?——訪台神林鴻信院長
證照熱潮的省思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談「戀愛的迷思」
事過不境遷
同學群像—— 一群愛主並勒緊褲帶的藝術工作者
從陌生到期待
上帝用神研班改變我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與上帝的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