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5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與上帝的約會
關鍵字:
作者/沅修 ()
  最讓我感動與期待的時刻,莫過於小組時間。透過聖經的詮釋,組員間的感情更融洽,這不僅是個值得珍藏的回憶,亦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

  上帝會成就我們一切的盼望,但我們也必須為自己的盼望負責;倘若我們對自己祈求所望之事不積極,或對上帝抱持存疑的態度,上帝便不會在我們身上動工,更別說是帶領我們未來的一切。我在今年的神研班,又再次遇見上帝。
  
  準備南下參加第四十五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前幾天,曾向爸爸提到要前往員林的事。由於活動前一天的主日是教會舉行和會的重要日子,所以希望能提早前往,但未取得爸爸的首肯。翌日,料理好全家的晚餐後,仍向爸爸提及前往員林的事,也將神研班寄來的資料給爸爸看;也許我一直向爸爸提起參加神研班的事情,引起爸爸的反感,便開始對我說教,還說聖經裡的東西他看不懂,讓我覺得很難過,這不僅是無法參加神研班的苦楚,尚有父母並非基督徒的事實。
  
  我回到房間後就開始向上帝祈求,祈求祂降下恩典並歸與祂所喜愛的孩子,也保守孩子的家人能夠更認識他。禱告完便打電話給在教會的劉牧師,讓牧師知悉我可能無法參加和會與神研班的事情;牧師知道事情的始末後,便在電話的另一頭鼓勵我,讓我有股不想就此放棄的動力。
  
  隔天上午,趁爸爸在客廳看電視時,依舊向他提起前往員林的事,爸爸原本態度漠然,後來改以消極的口吻回了幾句,便不再多說什麼。當天下午,我在客廳看電視時,爸爸從外頭回來,先是進入房間,出來後,便塞給我兩仟元。回到房間的我,不禁開始落淚,決定再留一晚陪爸爸。當晚打電話給牧師,告知一切經過後,又開始向上帝禱告,感謝祂讓孩子有這麼好的爸爸,與能夠前往員林的恩典。
  
  一月二十八日中午用餐後,我們便到南投謝緯青年活動營地,在完成報到手續後,便開始一個禮拜的靈修行程。一個禮拜的時間並不長,卻使自己的靈命與感動倍增;每日重複的行程,竟然令我不致乏味,也許是上帝在我身邊的關係,當我的精神疲憊或注意力不集中時,總是可以藉由禱告增添力量,讓我得以克服肉體上的軟弱查考聖經。
  
  每晚的專講增進我們對聖經的瞭解,且對詮釋聖經有更廣闊的認識;「工作坊」是專題討論的時間,探討的主題非常多元,這是在專講之後另一個不同知識的領受;「獻心會」的意義,則是將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須以敬虔的心來預備,在這段時間中,不僅可以將自己一個禮拜的感動告訴上帝,亦可將自身祈求所望之事與拋開舊我以重新開始的期許,表之於文字立約,意義相當深遠。
  
  最讓我感動與期待的時刻,莫過於小組時間。一個星期的時間裡,組員們可以彼此分享自己從聖經中所見心得,完整的將《創世記》讀過一遍,而透過聖經的詮釋,組員間的感情也更融洽,這不僅是個值得珍藏的回憶,亦是上帝所賞賜的恩典。
  
  《創世記》是一卷記載萬物「起源」與上帝「救贖計畫」的重要史料,它不但是個神話,同時也是最具價值性的史詩。「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創世紀15:6)透過亞伯拉罕(亞伯蘭)的種種事蹟,我們可以知道他因著信而被上帝稱為義人;關於《創世記》中因信得救的事蹟,另可以參閱《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但是,若單靠信心而沒有行為的相輔,只是個死的信仰,盲目的跟從而已。亞伯拉罕被上帝稱為義人是因其行為而非單憑信心(雅各書2:21~24),這讓我有深刻的感受,我們的身邊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軟弱的人,也許是因為學業不理想、生活不順遂,或是諸多愁煩的事困擾其心,我們常會告訴他們要相信上帝,將困難放入禱告中,同時給他們祝福,陪在他們身邊,但倘若在我們心中沒有一顆願意為上帝擺上的心,面對他們的困難,通常只能以人的觀點去解決,而不能以上帝的角度來處理,如此,常常不見得能真正帶來幫助。
  
  今年是我參加神研班的第二年,也是領受最多的一年。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夠服事祂:當選為第四十六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籌備委員之一。這是個頗具挑戰性的事工,同時也是學習付出的最佳機會。第一年是「適應」,慢慢地習慣神研班的一切;第二年是「學習」,從生活獲取經驗與熟悉上帝奇妙的作為;第三年是「付出」,謙卑服事與奉獻自我,並將一切全然向上帝交託。這是我參加神研班後對自己的期許,亦是實踐自我人生的目標。願在未來的時日裡,都有上帝與我同在,保守孩子的心懷意念,並求主賜下學習謙卑順服的環境,在神研班的籌委事工上不致自滿,將一切榮耀都歸與在天上的「阿爸父」。
同作者相關文章:
與上帝的約會 (第 10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5 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5期  2008年  4月 另類教育在台灣 105
本期主題:另類教育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8/4/10
另類教育——尋回生命的希望與轉化
目錄s/
一條自主學習的路——在家教育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雅哥實驗小學.雅歌青少年管絃樂團
森林裡的教育——森林小學的旅遊教學
原住民的部落社區大學的現在與未來
終身學習‧終身教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從解放知識到草根民主的嘗試——社區大學運動
孔夫子與弗雷勒的教育對話:結合儒家教育哲學與解放教育哲學之另類教育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李崑玉、李嘉嵩兩代傳道人與霧峰林家的信仰與交往
從語言學入手的排灣宣教師—懷約翰牧師
在杜象的〈馬桶〉之後——我看現代藝術與現代舞
神學院是牧師職業訓練所嗎?——訪台神林鴻信院長
證照熱潮的省思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談「戀愛的迷思」
事過不境遷
同學群像—— 一群愛主並勒緊褲帶的藝術工作者
從陌生到期待
上帝用神研班改變我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與上帝的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