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跨越邊界
青年宣教教育
關鍵字:
作者/謝怡雯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

引言/基督精兵運動期待在「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神學脈?中,尋求在信仰意識及行動實踐上都能有平衡的發展。


※ 楔子
2002年6月,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與台灣神學院精兵團契師生,一同經歷一個異象,看見許多蘇門答臘的弟兄姐妹迫切的邀請:「請你們過到Sumatra來幫助我們。」

※ 宣教夥伴
「基督精兵運動」始於1991年,是一個台灣基督徒青年的信仰覺醒運動,站在「對上帝有信」的基礎上,追求「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心志與信念,從營會的舉辦,到如今發展各種培訓課程與活動、研經教材出版、團契與禮拜分享等各類事工,致力落實「青年獻身宣教」的異象。

2002年暑期,基督精兵運動有機會延伸至印尼蘇門答臘島,才發現上帝同樣在十年前將蘇門答臘的宣教異象加給當地「栽種者差會」的領導人。當大伙兒站在即將創建的教會預定地上,眾人的心都火熱起來。這六年來,我們與當地差會建立夥伴關係,嘗試以短期的宣教隊伍召募青年參與海外宣教,以期擴張青年的視野與宣教眼界,並在短宣隊中挑戰青年委身參與異地的生活與事奉。此種互相合作的夥伴關係也給予協會更多學習差傳的工作,並發展成為支援宣教前線的差派單位。在此僅將部份參與海外宣教學員的心得與反省節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 宣教是彼此服事
這種短宣方式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覺得很舒服。過去我總以為宣教是為了別人的好處,就是我們要去幫助別人、去教別人什麼、或是帶什麼給別人,在不知不覺中我提高了自己的位置,好像是去施捨或是去救濟,硬要把自己的模式套在別人身上。這種方式不僅接受的人有壓力,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壓力,因為總是想做到最完美的地步。但事實上我本來就是凡人,不可能做到完美,這樣的偽裝讓我自己也覺得很辛苦。但是在蘇島這種「宣教夥伴」的關係卻讓我感到很自在,我們千里迢迢而來是為了要一起做上帝的工,蘇島的同工們有很清楚的宣教異象與宣教藍圖,而我們台灣的同工們則有一樣的感動,願意出人力一起來做,所以我們是為了彼此做宣教,不僅為了別人,也為了我們自己。我們是互相填補對方的需要,並不是誰負責教導對方、誰負責學習,而是在一起同工宣教的過程中彼此得到學習。我相信在我們離開後,在蘇島的同工們心裡所留下的並不是「哇!台灣精兵協會來的短宣隊好棒,幫助我們好多…」,而是我們在彼此的身上都看見了基督,看見祂在每一個地方、在每一個人身上都做了奇妙的工。(周欣欣2003分享,社會工作青年)

※ 生命見證就是宣教
北干有一位姊妹叫做小玉,她對抗癌症已經四年多了,她的生命是靠主得幸福的最佳見證。然而,從小玉對抗癌症的過程中,我卻體會到上帝國的幸福滋味除了「靠主」得幸福以外,幸福還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小玉面對癌症四年,在探訪她的過程中,看見她總是喜樂的面對生命,不輕易被病魔打敗,每天依靠主來得勝。她的生命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成為上帝福音的出口。她的「生命奇蹟」是一種幸福,每當想到小玉,我都提醒自己,不要被打敗了,因為每一個生命歷程都是一個奇蹟,這奇蹟是在見證上帝的偉大,這奇蹟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小玉對自己的生命充滿熱情,在她身上,幸福是一種「靈性生活的提升」。當耶穌說到天上的飛鳥、地上的百合花,這些很平常的事物時,他告訴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耶穌藉由大自然來描述自然界的神蹟,可是我們往往卻不能看見,那是因為我們的焦點常常放在那「不尋常的神蹟」上,以至於看不見週遭很「平常」的神蹟。小玉的生命,讓我每天都學會感恩,每天為了可以「呼吸」來感恩,原來幸福可以是一種靈性生活的提升。天國就在我們的心中,既然在我們的心中,那又何必去追求外在呢?小玉的生命告訴我,我就活在幸福當中,卻往往還在追求幸福。(李洋豪2006分享,現為台北中會蘭雅教會駐堂傳道)

※ 宣教就是真實地面對自己
海外宣教,不僅是個挑戰自己的旅程,也是個開闊眼界的旅程,更重要的是,了解什麼是「宣教」?過去不管是短宣或者是福音隊的事奉,常常都會帶著一種觀念,就是去幫助弱小的地方,很多的教會也遇到同樣的迷思:就是一定要到那種很落後的地區服事才叫做宣教。換句話說,就是「有錢叔叔找地方花」的迷思,但是這一趟的體驗,讓我深刻了解到宣教的本質。

「倚靠」是我第一個學習的功課,只有完全的倚靠,我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我必須放棄自己已有的東西,來到這裡,除了語言不通,對於他們的生活文化更是一無所知,因此,非常需要當地人的協助,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當我分享的時候,必須仰賴翻譯,而我不可能知道翻譯同工是不是能夠完全理解我想表達的,更別說他翻譯成印尼文後,會友們理解的程度為何,這一切的一切,我只能夠仰賴神,祈求神在我每次的服事中親自動工,同時也告訴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須活出基督的樣式。我終於明白,宣教其實就是真實地面對自己—打破以往舊有的自己,讓信仰重新跟自己的生命對話,藉由生活的實踐來表達福音的本質。(劉炳熹2006分享,現為台灣神學院道碩三)

※ 真正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每一次的短宣旅程,上帝都親自揀選人繼續參與在祂的福音工場裡,協會六年來共派出了七支短期宣教隊(每一梯次通常9~14天), 每一梯次短宣隊都有學員受呼召,委身於蘇門答臘的宣教事工,進而發展差派宣教同工參與當地兩個月的短期宣教服事(共計三位),以及差派一位傳道人配搭當地教會事奉二年,最後嘗試與台灣神學院及四間夥伴教會聯合差派一整個家庭投入宣教禾場。我們一直在海外宣教的路上認真學習,勇於接受挑戰。協會一路走來正學習回應百多年前馬偕博士的呼聲——馬偕博士在其自傳《台灣遙寄》所引述吳威廉的話:「我們深切期待時候將到,本地教會有能力支持本地事工而不需國外援助,而且有能力幫助同在罪惡塵世其他地區的需要。」基督精兵運動期待在「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神學脈?中,尋求在信仰意識及行動實踐上都能有平衡的發展,我們積極鼓吹青年人組織各種形式的福音隊,以實踐行動在教會的社區或到偏遠弱小教會協助福音宣揚的工作,盼望這些青年福音志工的動員,確實讓我們再次看見今日教會的盼望。運動十多年來的傳承,造就了許多的傳道人與宣教人才,培育無數青年在生命中決志宣教。其中,謝大立牧師在結束兩年的海外跨文化宣教訓練後,於今年八月正式受派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外宣教師,前往新加坡牧養當地的教會,配搭新加坡長老大會的宣教事工。

對於這些宣教見證,我們無意誇口,一切只能說是「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們所能做的僅是戰戰兢兢地隨著上帝的心意,學習與上帝同工同行。《台灣遙寄》一書文末,馬偕博士形容這是一本未完成的書:「真正的故事尚未結束,才正要開始。」這挑戰著身為讀者的你我——你相信嗎?真正的故事尚未結束,才正要開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跨越邊界 (第 10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