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3期 聖神佇咱中間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我們堅信聖神的工作至今仍在,然而相信聖靈的權能及工作,並非得全然取用某些固定模式,並以此為基準來看待並判斷所有的屬靈狀況。
關鍵字:
作者/劉錦昌 (新竹聖經學院院長)
聖靈從創造時即一直同在
據學者指出,在舊約中,「上帝的靈其工作、運行」乃重要的概念,創世記首章告訴我們,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聖靈是參與創造的工程,改革宗的創始者約翰.加爾文牧師,也十分強調此一思想,聖神上帝(聖靈)不只是安慰者、聖化者,更是參與創造的靈。當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艱辛旅途中,聖神曾為以色列人民揀選領袖,且分施所需的恩賜與才幹;在士師的作為及先知傳講上主話語、末世日子的宣告中,上帝的靈與士師、先知事工密不可分。到了新約時代,在路加-使徒行傳的敘述中,聖靈的工作是主耶穌宣講上帝國運動的動力,更是初代教會建立的根源,沒有聖靈的降臨、充滿、扶持同在,不可能有初代教會風潮湧起的福音波流。從新、舊約聖經的內容及其長達數千年的年代,聖靈不同的工作一直顯現運行,缺乏聖靈的角色,所有《聖經》人物宛如布偶,無法行動自如。

隨後,整個基督教會的歷史,從使徒後期,歷經教父時代、中世紀教會漫長路程,至宗教改革時期,甚至到現今教會百態,基督徒在宏觀的歷史思維及微觀的事件現象中,均可體會聖神奇妙之作為。基督信仰所揭露的三一神觀,以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來彰顯奧妙的啟示神觀,不僅是基督信仰的特色,更是在日常生活歷歷可見、真實觸摸的具體真理。

二十世紀曾有神學家,稱聖神是被忽略、遺忘的上帝。確實,在某些教會生活及神學理論上,聖神曾被忽視或避而不談,但是也有些教派或神學,過於強調聖靈的外顯現象,以至於有些神學家指稱,有些神學或教會是存在「被遺忘的聖父」之事實。

教會普遍認同聖靈的教導
基督徒受洗時,即有聖靈內住於我們生命中,教會生活上,不論禮拜、信徒聚會、特別是聖禮的施行、日常的祈禱與靈修生活,基督徒不能不依靠聖靈行事,教會牧者的講道、信徒的讀經生活方面,我們無法想像缺乏聖靈光照的景象。基督徒乃不斷呼求聖神請來、降臨同在。在基督教會三大主流傳統中,東正教、羅馬天主教、宗教改革後的更正教會,皆相信並持守對聖神的正統教義及作為;甚至在今日號稱聖神能力大大彰顯的靈恩運動中,更是極力強調聖靈運行的若干標記:方言、醫治、釋放、神蹟奇事。

基督的教會普遍認同一般對聖靈的教導,正統主流教會與靈恩的教會較大的歧見乃在,不少靈恩運動所高舉的現象,是否正是聖靈作為、運行的絕對標記?!

主耶穌的傳道生涯中,到處顯出祂是一位充滿聖靈的人,祂宣講具有權柄、能力,靠天父的權柄醫病、趕鬼、釋放人得自由,不但如此,主耶穌也是位經常禱告、且進入內屋向暗中的父禱告的主(太6:6),當眾人要逼他作王時,主耶穌獨自退到山上去了(約6:15)。使徒保羅是位強調受聖靈的洗,重視方言和恩賜,深具服事能力的真理柱子,但他也注重講道的角色、悟性的功能,顯示聖靈工作的展現是保持平衡;在大馬士格途中經歷到主耶穌顯現後,有近三年的時間,他在亞拉伯的曠野,接受啟示、靜獨的操練,以至日後他的服事,能動能靜,可以處患難安於貧窮,出入各種族群、城鄉,全力盡忠救贖他的主。從主耶穌的生命全貌、使徒保羅的聖靈體驗、初代教會所經歷的聖神權能,我們可以發現,基督的教會擁有健全、穩妥、多方位及層次的聖靈觀。我們若觀察二千年來的教會歷史,從教父們的聖靈教義、奧古斯丁的三一論與愛的聯合之聖靈觀、馬丁.路德的深刻屬靈主觀體會、約翰.加爾文的聖神神學1、艾德.華滋的靈恩經歷2、二十世紀三大主流教會所經歷的靈恩現象和省思,均印證並提醒基督教會,聖靈神學課題的建構不能偏頗的要旨。

聖靈的工作非常多元
宗教改革時期的教會,較關心的是個人得救的問題,對於今日靈恩教會所看重的恩賜、醫治、方言、權能佈道等方面,並不那麼側重;馬丁.路德個人對神蹟、醫治等現象,並非缺乏體驗或加以排斥,然而整個路德神學所強調仍在十架神學及三個惟獨上──惟獨信心、惟獨恩典、惟獨《聖經》。路?主張藉著上帝話語的宣講,來看待聖靈在人心內所進行的工作,在當時路德防止了狂熱份子、羅馬天主教的偏差。人若繞過上帝的道,來經驗聖靈的恩賜等,是十分危險的事。至於加爾文,他認為「聖神注入萬物,使他們生長,在天地中賜他們活命,聖神無界限,無屬於受造者,反轉將力量注入萬物,將活命吹入他們至深的所在、性命的表現與所有的活動」,林鴻信牧師指出,加爾文所了解的聖靈,比一般靈恩運動者所傳講的聖靈,是更加寬廣,聖神不等同於大自然,也非人可以擁有的附屬物,受聖靈感動,不只表現在情感熱烈回應上,也表現在理性對真理的認同及一生無保留的奉獻上。3

1997年7、8月之間,筆者個人曾經歷了聖神奇妙的現象,對於靈恩的問題用心思索和探討,其中有一本書和一篇文章對我啟發良多,那就是孫能斯樞機的《新五旬節》和張春申神父的〈新五旬節?〉此文。孫樞機是比利時甚受敬重的屬靈長者,他對於二十世紀的年代,天主教發生的神恩復興運動(靈恩運動)費盡苦心去了解、參與,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慨然接受,判斷靈恩現象是合乎正統信仰、聖神論的內容。一位頗受敬重的前輩,如此謙虛地學習新的事物,讓我感受極多安慰。我也以相當開放的態度來看待靈恩運動,此現象基本上是從正統信仰所發出的感動。

十八世紀前後,在北美J. Edwards被上帝所用,帶來了復興的浪潮,被稱為是加爾文主義者,他經歷了聖神奇妙的運動,也對聖神的現象提出分辨的嚴格判準。當時在歐洲,勞.威廉(William Law)也提醒教會及神學界多加靠聖靈來行事,教會生活不能只以理性和自然的一切來衡量,呼籲教會順聖靈的水流,被聖靈所充滿、引導。勞.威廉並非泛泛之輩,而他對上主的信仰和忠誠乃無庸置疑。

我們堅信聖神的工作至今仍在,並未中止,然而相信聖靈的權能及工作,並不意味得全然取用某些固定模式,並以這些現象為基準,來看待並判斷所有的屬靈狀況。我們認為,當代的靈恩運動,對於整體基督的教會具有相當的刺激作用,靈恩運動不論在東正教、天主教及新教內,均激起迴響。基督的教會本應是火熱的教會,而初代教會確實也展現如此聖神同在的風貌,到了教父時代,仍持守初代教會的信仰精神,但在教會逐漸制式化及成為國教後,聖神的動力看似減弱了。

雖然歷代不同教會均有局部性的靈恩現象,似乎到了二十世紀,我們看到靈恩的現象有全面展開的趨勢。一百多年來從聖靈第一波,如今到所謂第四波的發展,我們發現靈恩運動的神學漸形成熟,對於基督信仰內許多靈修傳統、神學思想,不斷謀合、融入,D. Pawson提及聖靈第四波,是正統教會與靈恩教會相互對話,彼此了解,甚至合作。其實當聖靈第三波時,靈恩運動的聖神論已進入正視靈界爭戰、追求聖靈恩賜、裝備信徒等領域,對所謂世界觀的轉移(world-view change, paradigm shift)極為著重,強調要重整基督徒整全的世界觀(holistic worldview),對影響西方近代價值觀的俗世世界予以嚴厲批判:世俗主義、物質主義、理性主義等思潮。

憑信心領受聖靈
從長老教會加爾文神學的角度來看,靈恩運動第三波,已從第二波強調方言、靈洗、充滿、神醫的現象,轉向第三波葡萄園所看重的自然平靜、與主親密的禱告體驗,如此的改變對長老教會的信仰,是更加靠近,增加彼此更多互相欣賞了解,以及同工協力的合作空間。

葡萄園的靈修氛圍,與傳統的禮拜氣氛,以及傳統的屬靈操練,更有相容的方式和內容。近來,我們從在台灣的靈糧堂,對信徒訓練的課程內容,也可看見明顯的融合趨勢。台北靈糧堂甚至鼓勵同工、信徒到天主教靜山靈修中心,接受依納爵神操的避靜操練,八天、十天,甚至長達一個月的靜默方式,這些靈恩的教會皆接受,並從中獲益。台北靈糧堂的靈修操練,不僅使用lectio divina,甚至從meditatio到oratio,更進至contemplatio默觀靈修的祈禱境地。靈恩教會全然動態的方式,已採用全然靜默的方式來相互補充,這不能不說是一大跳躍和嘗試。

筆者過去在恆春教會牧會時,週三晚上的禱告會,所採用的即是以默觀為主的方式,聚會中常是默然不語,在安靜中由聖靈親自動工,參加禱告會的兄姊享受恩主同在的美好時刻,在安靜中,深深體會聖靈奇妙的帶領,默默流淚、寂然不動的兄姊均有,不少兄姊不再追跑「特會」,在安靜中也能有特會時的生命領受。

長老教會的創辦人約翰.加爾文,被稱為是聖神的神學家,《基督教要義》內的聖神論,充滿整本教義中,他的生命一方面是極熱切的,?主而活不斷奔波及盡力服事,而另一方面他是安靜祈禱反省思考、寫作的一位神學家、解經者,更是一位平衡的牧者,可動可靜且動靜自如,因為聖靈掌管他一生的生命。

透過聖靈,祂住在我們當中,也引領我們往上而面對天上的父神與基督,聖靈隱密又奇妙的作為,我們不能光憑理性來衡量,我們當憑信心來領受,尤其在聖餐中,我們與基督的生命真實的契合,藉著基督在聖神內一起敬拜父神,也經歷三一神間愛的團契(loving fellowship),直到吾主再來。這種深刻、奧妙、特殊、同在的體驗,在外顯作為時可以感受,同時在細微幾乎無聲的靜默中,我們也可被聖靈所觸摸。十九世紀南非長老教會的牧師慕.安得烈,他體驗過聖靈極大作為,但慕氏也強調安靜等候的內在生活;二十世紀的德國神學家J. Moltmann,感受到在集中營內聖靈奇妙的同在,對人說話的奇妙經歷,而在大自然及許多外在經驗中,他也體會聖靈的同在。
1.B.B.Warfield曾稱譽加爾文為”聖靈的神學家”
(the theologian of the Holy Spirit),指出
加爾文對聖神教義的教導闡述,留給教會至寶貴的禮物。
2.美國神學家J.Edwards對於聖神的工作曾有極深刻的經驗
及反省。
3.林鴻信,《加爾文神學》,台北:禮記出版社,1994,
頁65-66、77。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第 113 期)
談古倫神父的內在靈修之路 (第 100 期)
何謂「靈修神學」? (第 87 期)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第 71 期)
洗禮s/ (第 70 期)
基督徒的簡樸生活 (第 68 期)
神學院是否為塑造靈性的地方? (第 62 期)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第 6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3 期 聖神佇咱中間 (9-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3期  2009年  8月 聖神佇咱中間 113
本期主題:聖神佇咱中間
發行日期:2009/8/10
聖神佇咱中間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靈恩運動興起的社會因素
聖靈和台灣教會
請來!聖神——《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相關文獻
加爾文的聖靈論──無所不在的聖靈
「特」會「特」什麼「特」?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四)台灣改革宗教會重要文獻的保存者:倪但理牧師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哈!氣密窗的愛情啊!
上帝的恩典vs. 祈禱厝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訪韓聖會的經歷與心得
靜默中的相遇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恩典e主
白狗偷食,黑狗受罪
愛與成長
幽谷中的曙光
天竺鼠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