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關鍵字:
作者/林哲夫 (前立委,退休教授,社會運動家)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1.城鄉運動(Urban Rural Movement或URM)-為民主的爭取, 強化,鞏固與紮根。
在極端絕望無力感下,如何從具體、迫切、可勝及不導致社區、社團分裂的事題(Issues) 著手,藉社會事題分析的四步驟:
(一) 透徹地收集,分析與此事題相關的資訊;
(二) 社區/社團成員就此事題,做理念上/價值觀上的省思;
(三) 分析現行的策略模型,進而探究可行的策略;
(四) 研擬社會行動計劃及步驟。

如此,則可達到 organizing people for power,即自授權力的目的,需要有組織,願意參與行動的成員及能幹的組織者。

2.中性第三者 (Third Party Neutral或TPN)-由內而外改變態度,由點、線到圓建立群體。

任何社會,團體內外都有衝突 (conflicts), 只有大小及嚴重度之別。個人或團體為克服不公義,岐視,剝削,壓迫或為謀取應得的福祉,安全,理想的實現。社會的整全進步及合諧,營造多元有活力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都會遭遇到衝突的處理,解決,避免及轉型 (management, resolution, prevention & transformation) 的問題。有較簡單的模式及160小時的繁重課程,從事資訊收集及分析等準備工作,較注重溝通、非暴力溝通、促解,調解,對談技巧之實踐。

3.開放空間技巧 (Open Space Technology 或 OST)-組織成長與改造。

人間的組織,如同人體有其生命週期。前者的組成及運作的複雜度,不如後者。為克服週期內可能發生的困難,衰退,甚至死亡,人們可嚐試各種器官有限度的移植 (transplanting) 以改善生命品質或延續生命,而組織則可藉 OST 改造組織, 理論上可無期限地改造,更新其組織生命。著力點可依必要宗旨遠景(vision)作更新,及思考成員的改善切入。決策方式的改進,及組織結構的改變等。改造或移植的良機,在人體及組織的實際需要上有區別。前者往往是等到生理上確有需要(衰退期),有器官及妥善的技術時。但組織的改造或更新則應在成熟期,以易於把宗旨遠景提昇到更高的層次。

4.公民防衛 (Civilian Based Defense 或CBD)-非暴力抗爭,全民防衛。

台灣現行的國防策略依其國防法採取全民國防,卻僅包括傳統的武裝國防與民防。而後者的角色僅限於支援前者。防衛的對象及範圍,應從傳統的領土,領海,領空。國家利益及人民之生命,財產的安全擴大到民主政治體制,人民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

公民防衛是以非武裝、非暴力、不合作及政治抗命的各種策略方法,適時、適地、適事地運用對付任何不具合法性、違反公民社會意願的外敵、篡政者或傀儡政權。挑戰或拒絕服從其威信,拒絕提供維持其政權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知識技術或其他無形因素(文化習慣、價值觀、宗教信仰等),拒絕承受其暴力制裁與控制,藉由提高其非法統治的成本及所需代價,使其無法確立鞏固該政權的一種防衛性策略。

CBD要求平時就必須有完備的防衛計劃,承平時期具有對潛在敵人的嚇阻功能,戰時則具有主動阻礙敵人達到其欲完成目的的防禦功能。群眾性公民防衛不是萬靈丹。它是一種在民主落實下,在公民社會及國家內,男女老幼都可自動自發地從事參與的全民國防。對尚無法完全排除武裝國防的國家安全策略,CBD可扮演其互補性的防衛角色。群眾性公民防衛的備戰度及效益性,有賴平時就針對敵我各種戰爭分野之強弱點的分析,CBD的全套因應策略研發:教育、訓練及演習。當備戰度,人民的團結決心度及信心逐漸提昇,又配合全民外交、經貿、社會文化及心理等國家策略時,就可逐減武裝國防。CBD是一種非傳統的方法而具有超越傳統民防與非暴力混合體的防衛戰略。(林哲夫教授 提供;2009-08-20)

同作者相關文章: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第 114 期)
非武裝防衛台灣 (第 83 期)
和平與其營造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10-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