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願踏在土地上的雙腳,謙卑領受泥土的氣息揉合入生命中,去體會上主創造時所吹的那一口靈氣,喚起所有生命的美好,修補人性的破損。
關鍵字:土地  靈性  環境 
作者/陳佩儀 (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

 

果實和種子,

代表樹木家族的一個世代已抵達終點,

也是生命即將向前開展的轉捩點,

它與嫩枝、綠葉和花朵交織、

也與甘甜美味與馥郁香氣揉合,

釀造豐盈的溫馨記憶與繽紛美夢。

這全部,填滿一粒一粒小小的球狀果實,

面對好要預備死亡與再生,

抽出新芽,展現生命與燦爛。

而你,我的商人弟兄,

你可曾明白,

在你所進行的交易中,

究竟蘊藏著何等奇妙的奧秘?

                           (雷恩Samuel Rayan)

※土地是展現責任的地方

這詩句訂在牆上好一段時間,再次拿起來讀時,心頭迴盪著最近不斷談論的彰化國光石化、台東美麗灣、非核家園…等議題。回過神來,心想,我們談論的究竟只是一個議題,或者,更深層的,這是靈性的問題,顯示人心破損的實況。

土地與人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土地與生命的景況總是互相映照「在聖經中,因著人的墮落,大地可受傷而至虧損其正常的生產活力。它會長出荊棘蒺藜,而人亦要汗流背地耕作才能得食。正因如此,大地成了人屬靈操練的所在。」(註) 在基督教信仰裡,我們清楚土地是上帝所賜,叫人在之上享受立約的祝福,也履行立約的責任,而這約的內涵彰顯的是公義、恩典、憐憫的道德責任,換句話說,土地乃是展現道德責任的地方。每一個土地使用者,便是跟上帝立約,承諾不是以佔有、貪慾來使用,而是照顧大地,照顧孤兒寡婦。

然而,如今我們面對的難題是土地擁有權。「擁有者」可以不顧國民生活安全問題,而單就「經濟利益」去運用他們的土地,而其他社群似乎沒有權力去決定那些土地的使用。若這個「擁有者」是貪慾的公部門,再加上隱藏資訊,矇騙人民、操弄媒體,則所謂的「人民作主」則成了「有權有勢的人作主」,而弱勢者的「做主」權力,形同虛設,更被扭曲。土地始終映照著人心的破損。

※好山好水將承載萬年毒害

在金山長大,聽著父親說著搭遊覽車上台北抗議核廢的議題,也聽著父親說著深夜有著大卡車載著核廢料走過公路,進到掩埋場。上高中外出唸書,每天都得通勤路經核二廠,看著路邊「禁止開挖」的牌子,無法想像那塊土地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那一到春天就佈滿著美麗台灣百合的山坡下,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看著核二廠出水口排放出來的滾滾海水,透出異樣的顏色,一邊岸上悠哉的釣客,仍期盼著上鉤的魚兒,那翻騰的水花,混著詭異的味道。我在那一段公路來回無數次,直到2004 TSCM(Taiwan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在台東展開核能議題,我才徹底的體悟到家鄉土地的秘密,原來是綿延千萬年的災難。那個土地是我的家鄉,有著環山面海的美麗景緻,有著仰賴農田跟漁業為生的單純人民,沒想到這樣的環境,卻被挑選成為承載千萬年毒害的地方,那個美麗的土地裡有著極大的不安。土地始終映照著人心的破損。

我的另一個家鄉,是母親的故鄉-雲林。從小最愛母親從那塊土地上帶回奶奶親手栽種的大蕃茄,裡頭塞上一顆梅子,那酸酸甜甜的絕妙滋味,是母親家鄉土地上的美麗味道。長大後才知道,酸甜的蕃茄、辛辣的大蒜跟一根根突兀豎立的六輕煙囪都被栽種在同一塊土地上。母親對於她的故鄉鮮少說些什麼,只知道在雲林的高齡阿嬤還在下田,還在耕耘著祖先留下來的土地,靠著土地的產出養活一代又一代。阿嬤會不會不知道那些煙囪怪物,已經悄悄的侵蝕土地,在她辛勤耕耘的作物上塗上一層陰霾?阿嬤會不會也不知道,那些吞雲吐霧的怪獸,也正侵蝕著她的健康,侵蝕著她以年邁的身軀守護著的子子孫孫的未來?多少辛勤的老農,以自己的生命揉合著土地,想安息在自己的故鄉。但,面對政府與財團掛鉤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老農們嘶吼著「毋通斷阮的生路,這是阮唯一的倚靠」,一根鋤頭試圖對抗一支筆。只是,過往的慘痛透露著一個事實-- 一支筆尖的壓力,宰制著數個世代的生命,在吞雲吐霧的煙囪裡,掙扎。土地始終映照著人心的破損。

※阻止環境破壞是屬靈行動

帶著六輕「成功侵略」的經驗,財團再度想要主宰彰化一片廣袤富饒的溼地,這個在國際間被視為相當寶貴的自然資產。「我愛彰化、不要石化」為什麼要反國光石化?這可以是一個提問嗎?跟上帝立約的百姓,怎能忽視不公義、貪婪、毀壞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發生。土地是靈性操練的地方,除了耕種,得食,還要阻止罪惡破壞的蔓延。土地的現況成了屬靈生命的一面鏡子。當土地被「不留餘地」的侵害時,我們怎能「無動於衷」的繼續安坐在教堂裡,因此,為什麼要關心石化亡國?這不是提問,而是基督徒面對屬靈生命必然的行動!只是,遺憾的是,我們仍聽見有教會長輩說:「不好好讀經靈修,關心什麼國光石化?」無怪乎,生態關懷者奧斯汀說:「現代的教會通常不將動植物及自然生命系統看為寶貴,不將他看為上帝創造的成員而珍重之、保護之。我們仍沒有承認他們是被贖群體的一員」,另,教會的逐漸世俗化,埋首於現代化的潮流中,也讓教會更無心關注到大環境的問題,C.S.Lewis說:『如果我們能讓人自問:「這樣跟不跟得上潮流?這樣是創新還是保守?這樣合乎時勢所趨嗎?」那麼他們就會忽略真正的問題了。』教會的逐漸世俗化,有能力映照出人心的破損嗎?但,無論如何,我們仍堅持走一條小徑。

2011年TSCM在一連串的反石化行動中,將更深的走入這塊土地,去看看溼地豐富的面貌,去聆聽蚵農的故事,去跪在那一片濕地中,仰視天空雙掌朝上,祈求上主憐憫的力量流入我們的心,流入這塊土地。願在那生命的流動中,眾生命得以生生不息,罪惡的力量失去喘息的機會。願踏在土地上的雙腳,謙卑領受泥土的氣息揉合入生命中,去體會上主創造時所吹的那一口靈氣,喚起所有生命的美好,修補人性的破損。

這是一條靈性的旅程,我們將無可避免的體會人性的沉淪,但卻有更大的恩典使我們得以成為溫柔的人,承受地土。 

註:余達心,〈土地神學反思〉,《台灣環境倫理與生態靈修實踐》台北:生態關懷協會,p.122。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39-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