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照上帝的吩咐去
我深信上帝當初呼召了亞伯拉罕,如今也呼召我們每一個信祂的人。
關鍵字:信仰  呼召  長青  神研班 
作者/陳真理 (花蓮大專中心義工)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節錄:創世紀十二:1-4

自我離開我的本地本族父家,跟著身為大專工作者的先生進入長青團契這個大家庭,這回參加48屆神研班以經是第三回了。從一個菜鳥輔導到更多理解神研班的特質跟精神,能夠在48屆神研班查考創世記,相較於前兩屆我是更期待的,一來創世記實在有太多匪夷所思的內容可以探討不怕冷場,二來我想創世記裡面四位族長的生命旅程,我和長青的每一位夥伴們也在經歷,隨著經文的起伏,亦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旅程裡引起共鳴。

創世記經文的精彩豐富,實在不需我多贅述,相信如果拍成電視劇,稱為以色列人的「台灣霹靂火」也不為過吧。劇情內容精彩、每個人物角色的對白心境都值得細細品味。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發生在迦南地的底拿玷汙事件。底拿的兩位親哥哥西緬與利未為替妹妹討回公道,假宗教行為之實,行報復屠城的手段,乍看之下如雅各的遺屬所述:是謂暴躁憤怒、狂暴殘忍的行為。但換個角度想,更能感受若不是因雅各那樣明顯的偏心,西緬和利未或許也不會用這麼激烈的手法只為替自己的妹妹爭一口氣!而女主角底拿卻在這個事件中自始至終沒有一句話被記載下來,也能明白當時女性的地位與意見是多麼不被重視了。隨之看了佩儀姊主理的workshop—紀錄片「殘酷的割禮」,內容述說非洲少數地區仍有女性割禮這樣不文明也不科學的行為,我真為能身在台灣這樣一個女性也可以選總統,當市長的國家而感到慶幸。

除了經文本身有許多看見之外,也要為上帝親自安排的小組獻上感恩。大家都知道學生夥伴們對於神研班的領受,小組時間因佔大部分,輔導們是否能讓大家感受查經的有趣,有很大的責任。雖然每一回要去帶小組我都是忐忑的,但因著前兩次都是跟著認識的工作者牧師,會讓我稍稍放心。不過這回上帝就給了我新功課,安排我跟一位也是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神學生一起帶小組,由於完全不認識對方,非常擔心兩位輔導就先自己意見不合了起來。再加上大會這回又將都是的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夥伴安排在同一組,更擔心會不會因為輔導之間沒有默契讓小組討論冷颼颼。但是上帝真的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可以說是第一天就讓我的擔憂跟疑慮一掃而空。雖然跟搭檔的簡哥直到營會前才碰面,短暫的認識對方,簡單地確認帶小組破冰和討論的方式,都讓我覺得意外的順利。再者就是39組的夥伴真的非常棒,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參加神研班,但是每一位都非常投入在營會中,雖然難免都有精神不濟而跟周公下棋的時候,但特別在早晚禱和小組的討論時間裡,讓我從夥伴身上得到許多珍貴的學習。能夠跟簡哥和39組的夥伴一起度過這一週,我深深覺得這是上帝給的禮物。

在這次神研班中,我們這組每個人都畫了兩張圖,第一張是在第一天畫的,畫的是第一天的心情或是自己對創世記的認識。第二張是禮拜五最後一次小組討論後畫的,再一次藉由做畫來表達自己這一週來查考創世紀的收穫。當伙伴們在分享創作時,我感謝主!我深深相信他們的每一個的學習跟領受,是因著聖靈在這當中工作,讓他們不只好好讀過一次創世記的經文,也更多理解整卷經文中許多重要的教導與信息。特別是當有夥伴們表示明年還要來參加神研班的時候,我想他已經明白神研班的精神和讀經的樂趣了。

在最後一晚獻心會上,我為夥伴們禱告,就是祝福他們每一位可以像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一樣,成為可以讓身邊的人因我們得福的基督徒。我深信上帝當初呼召了亞伯拉罕,如今也呼召我們每一個信祂的人;而祂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到如今也仍是信實不曾改變。要離開本族本地父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就人的軟弱而言真的是不容易的,可是也正因為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前輩這樣回應上帝的呼召,所以福音才被傳揚開來。離開48屆的神研班,我想我也更有勇氣跟信心去到侍奉的禾場,孤單難免,無助也有時,如果上帝真的使用我們為讓更多人得福,願我就像亞伯拉罕一樣,就照著上帝的吩咐去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照上帝的吩咐去 (第 12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